育嬰園園長話你知|入育嬰園好唔好?收生有要求?

育嬰園園長話你知|入育嬰園好唔好?收生有要求?
日期:2021-06-16
在社會上流行很多名稱:日間託兒所、嬰兒園、幼兒中心等,讓人眼花繚亂,但其實它們都是為零至3歲寶寶提供日間專業教育及照顧的機構,即今次要介紹的育嬰園。現時爸媽不單止渴求寶寶能入讀PN班,就連育嬰園也是一位難求。究竟育嬰園會為爸媽和寶寶提供哪些服務呢?送初生寶寶進育嬰園是否有益?今期由育嬰園園長為大家逐一分析。

育嬰園vs在家照顧好在哪裏?

很多人會認為,將寶寶交給工人姐姐或者爺爺嫲嫲照顧即可,沒必要特地送到育嬰園。但眼看育嬰園日漸爆滿,難免困惑它的特別之處究竟是甚麼。香港保護兒童會空運業界嬰兒園莫穎芝園長將會從專業、監管、依據辦學條例、教顧並重這4個方面,比較育嬰園與在家照顧的不同,令大家一目了然。

(1)專業程度 

莫穎芝園長稱,育嬰園的老師大部份接受過專業訓練,曾讀過幼兒教育專業課程,並在社會福利署和教育局註冊資格成為幼兒工作員及幼稚園教師,尤其擅長照顧零至6歲嬰幼兒,因此和新手爸媽及爺爺嫲嫲相比,育嬰園的老師可以為寶寶提供更專業的照顧,而且他們長期照顧眾多寶寶,累積較多經驗,因此在辨識寶寶各方面狀況均具有更高的敏感度。

(2)受監管 

全港所有註冊幼兒中心,即使是私營的育嬰園,都受到社會福利署、教育局和衞生局等多個部門的監管,透明度高。社會福利署會定期來檢查育嬰園的環境設施,例如裝修時櫃子的高度是否合乎比例等,而衞生署會定期派專門人員到育嬰園檢查寶寶的針卡以及健康狀況,若有不妥則會及時上報。另外,也會發電子郵件提醒育嬰園近來發生甚麼需要注意的事項。

(3)依據辦學條例運營

育嬰園有專門的辦學手冊作為指引,並需要根據指引設立和運營,莫園長表示,例如育嬰園的規劃以及環境選擇,都需要嚴格遵守房屋署、消防條例等多項指引,不能隨便開設。此外,育嬰園的設備也要按照相關條例的規定而進行選購和使用,比起家裏的設備和環境更加規格化。

育嬰園培養小朋友獨立自律

(4)教顧並重 

莫園長特別提到,育嬰園除了照顧寶寶的起居飲食,還很重視寶寶的教育工作。在照顧方面,育嬰園的老師受過專業訓練,其細緻度甚至要高於幼稚園老師,例如他們在換尿片上很講究,會透過觀察寶寶的排洩物了解其身體狀況:食物是否消化、有沒有大便等,如果沒有大便,便會向爸媽了解寶寶在家庭的狀態及其生活習慣,然後給予爸媽適當的提醒。同時,育嬰園的老師也會及時留意寶寶的尿片是否太緊,並提醒爸媽要更換大一個碼的尿片。

而在教育方面,莫園長以她任職的育嬰園為例,其育嬰園會對1歲以下寶寶實行個別訓練計劃,按照每個寶寶的發展歷程編排活動,例如3個月和6個月的寶寶雖然在同一個班房進行活動,但其能力相差較遠,因此活動範疇亦完全不同,老師針對個別寶寶的能力,制定下個月可以進行的活動以提升其能力。例如寶寶一般會在6個月開始翻身,若他們尚不能做到,老師會對其進行訓練,包括眼睛如何鎖定在某種東西上面、下肢協調能力的訓練,待他們成功翻身後,還會提升其背部肌肉能力以支撐頭部。到寶寶1歲以上,育嬰園會像幼稚園一樣,每個月舉辦不同的主題活動,但都貼近寶寶生活,還有育嬰園生日會、舉辦一些感知活動刺激寶寶的視覺、聽覺等感官發展。

固定照顧者 培育安全感

專家表示,寶寶成長初期很注重培育其安全感,因此固定照顧者很重要,不建議反覆替換照顧者,因為不利於建立依附關係。在職爸媽需要上班,而育嬰園則嘗試與爸媽建立夥伴關係,由固定的老師與爸媽相互配合,採用固定程序照顧寶寶。育嬰園充份了解寶寶的生活習慣、喜好後,為他們建立一個安全的環境,當寶寶的生理需要被滿足了,便會培養起安全感。

點揀育嬰園?四個重點需留意

既然育嬰園可以為爸媽解決諸多煩惱,那麼在選擇育嬰園的時候,爸媽又需要注意些甚麼呢?莫園長教路,無論是育嬰園所在的地區、環境、設備,還是育嬰園提供的服務,都是爸媽需要注意的地方。

1. 育嬰園宜近住處

莫園長建議,爸媽選擇育嬰園時宜就近自己的居住或工作地點附近。她表示,2歲以下的寶寶不適宜搭長時間的公共交通,在公共環境逗留太久,空氣不好,對寶寶的健康影響較大。而路程短,並且和爸媽一起出發是最理想的做法。

2. 活動空間是否足

育嬰園的環境是非常重要的考慮因素,除了舒不舒服以外,還要看活動空間夠不夠多。政府在規劃育嬰園時,將每一個寶寶的活動空間都設計為只有一張床的大小。但寶寶喜歡跑跑跳跳,因此育嬰園如何規劃空間也很重要,最好有足夠的空間能讓寶寶伸展手腳。

育嬰園活動空間要夠大

3. 設備安全

爸媽在選擇育嬰園的時候,需要留意園內的設備是否符合規則和安全條例。由於寶寶會到處亂摸,或者將東西放進嘴巴裏,因此育嬰園內使用的設備都要小心選購。

4. 服務計劃

除了前面所述的基礎條件以外,爸媽還需要了解一下育嬰園提供的服務。每所育嬰園可能會有不同特色的服務計劃,爸媽可以透過服務計劃留意每所育嬰園關心寶寶哪一方面的發展。例如莫園長任職的嬰兒園,服務包含了「有營計劃」、嬰兒按摩等內容,而香港保護兒童會下轄的育嬰園亦有「閱讀計劃」,從零歲開始教寶寶閱讀,以及指導爸媽如何為寶寶講故事。

爸媽的角色會被育嬰園取代嗎?

雖然育嬰園為寶寶盡量還原愛的感覺,但育嬰園的老師是不能取代爸媽的。有些寶寶在育嬰園很開心,但回家的時候會哭鬧,老師便會了解家庭情況:因為爸媽不懂得與寶寶溝通嗎?還是家庭活動太單調了?然後老師會給予爸媽適當的建議,在學校玩的親子遊戲,爸媽回家也可以和寶寶玩;學校還會邀請爸媽參加育嬰園的活動,或者教授他們一些育兒知識,例如開班教爸媽給寶寶做按摩。學校會注重與家長在寶寶生活上的平衡。


育嬰園收生Q&A

解答:莫穎芝園長

對於很多在職爸媽來講,育嬰園或許是個照顧寶寶的專業好幫手,那麼育嬰園要如何申請呢?費用如何?能不能直升PN班?……相信這都是爸媽非常關心的問題,那麼就一起來看看,育嬰園的收生是怎麼一回事吧!

Q:甚麼爸媽需要育嬰園?

A:開設育嬰園服務初期,主要是為了解決在職婦女照顧寶寶的問題。而隨着爸媽對育嬰園認識的加深,很多全職媽媽,或者有四大長老、工人姐姐、保母的爸媽都會來報名。育嬰園的活動豐富,並專門按照寶寶的發展設計,例如學習翻身,爸媽會覺得讓寶寶慢慢嘗試,但如果寶寶沒有學會該月齡應該習得的技能,很可能會影響往後發展。育嬰園會告訴爸媽會有甚麼針對的安排,而工人姐姐未必了解幼兒發展的需要。又例如在寶寶6個月開始加固的時候,育嬰園會有系統地對寶寶展開訓練,先是米糊,然後加菜,再加瓜蓉,逐樣嘗試,幫助寶寶順利度過嬰兒期。當寶寶開始學吞嚥,若嘴角漏食,育嬰園會考慮是否是口肌不夠力,還是舌頭出現問題等,找出問題的同時也會讓家長學習,所以,育嬰園除了為寶寶提供專業訓練和照顧,還能給爸媽傳授專業的育兒知識。

育嬰園的小朋友

Q:育嬰園的開放時間如何?能否提供延展服務?

A:一般開放時間由早上8時至到下午6時,即爸媽的工作時間。由於一些爸媽下班時間較晚,亦可以申請6時至7時的延展服務時間,具體詳情可參考各育嬰園提供的訊息。

Q:育嬰園的收生標準是怎樣的?

A:育嬰園不需要面試,以排隊為主,如香港空運業界嬰兒園在預產期前5個月即可填報名表申請,而且報名不收取費用。一般只要有名額,育嬰園就會通知排隊的寶寶,然後按排隊次序入園,但由於名額數量緊張,預計排隊時間也要9至13個月,無法順利銜接媽媽的產假,因此仍需要爸媽自己照顧一段時間。而空缺最多的時間一般是每年的8至9月,因為這段時間很多寶寶已經足齡上PN班。而寶寶入園之前需做身體檢查,以及需要看寶寶是否適合參與育嬰園的活動。有些寶寶需要特殊照顧,可能育嬰園不太適合,因為沒有資源提供單對單的照顧。

Q:育嬰園的收費情況如何?

A:業界的收費為每個月4,000至6,000元,以香港空運業界嬰兒園為例,每個月的月費為4,385元,膳食費和學費全包,沒有額外徵收的費用。尿片是爸媽唯一需要準備的東西,鑒於每個寶寶的尿片尺寸以及用的品牌不同。

Q:育嬰園可以直升PN班嗎?

A:開辦育嬰園主要是為了解決社會需要,為寶寶提供日間照顧,而不是為了課程銜接和升讀PN班。雖然部份機構包含了育嬰園和PN班,但一般不能由育嬰園直升PN班,需要看寶寶的需要和發展方向再自行重新申請。

Q:入育嬰園之前需要打針嗎?健康上需要做甚麼準備?

A: 有些寶寶是1歲進園,有些可能6個月,每個人情況各不相同,為了保障寶寶的健康,建議入育嬰園前必須接種政府立法規定的預防疫苗,在入園時需要提交俗稱「針紙」的「免疫接種記錄」。每年衞生署都會來檢查寶寶的針紙,若超過年齡仍未注射好規定的疫苗種類,衞生署會直接和爸媽聯絡,並提醒爸媽補齊。除此之外,建議入育嬰園前爸媽先為寶寶建立一個健康的體魄,多接觸不同的社區環境,曬曬太陽看看花草樹木。若來育嬰園前三個月寶寶一直待在家,忽然到了育嬰園將會接觸比原來更多的細菌,難以適應育嬰園的環境。

Text:Waiting Li 資料提供:莫穎芝/香港保護兒童會空運業界嬰兒園園長 原文刊於:《媽媽寶寶》379期
PN班直擊|楓薈國際幼稚園 鼓勵自然探索 發展多元學習
PN班 2024-03-01
PN班直擊|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勤誠勇毅 樂育幼苗
PN班 2024-02-03
N班專題 | 自行執拾3大好處 簡單9個步驟幼兒學識執書包
PN班 2023-04-28
N班專題 |想孩子「頭也不回」入課室?4個必知PN班入學準備
PN班 2023-04-27
N班專題|8所熱門幼稚園面試題目+流程大公開
PN班 2023-04-26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二 4大家居遊戲訓練專注力
PN班 2023-04-25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一 從4款遊戲裝備學習能力
PN班 2023-04-24
N班專題|令孩子潛質發揮是關鍵!專家教分階段準備PN面試
PN班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