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熱話】入讀N班好處與考慮

【教育熱話】入讀N班好處與考慮
日期:2022-12-22
香港現時有不少小朋友因為是獨生子女,欠缺與同伴相處的經驗,在家中不用表達,照顧者已給他們想要的,小朋友會比較自我。入讀N班的最大好處是甚麼?家長需考慮甚麼?

✦ 學日常用語和生活技巧 ✦

丘莜美校長表示,小朋友入讀幼稚園預備班(N班)的好處,是透過N班規律的日程,讓他們有機會接觸群體生活,學習自理和社交,從而讓他們建立對學校的歸屬感、對學校教職員和群體的安全感,有信心地參與活動和與人溝通。學校一般強調生命教育,以生命影響力生命,所以學校教導小朋友要有禮貌,主動說早晨、再見、謝謝和對不起等;更重要是群性發展,訓練小朋友積極參與群體活動,一起玩玩具,一起玩集體遊戲,以致學會如何互相關心、共享和分享等,提升社交能力。小朋友亦有固定上課時間,認識不同的名詞、日常用語和基本生活技巧等。
 
| 培養自理能力

丘校長指出,由於現在很多家長都是雙職父母,子女交由外傭或長輩照顧,獲得過份的照顧或保護,令他們欠缺自我照顧的能力,十分依靠或被動。但若入讀N班,便可以讓他們動手學、動手做,嘗試自己的事自己做。小朋友也會學懂配對,在貼有自己相片的位置,放好書包、鞋子等;在如廁及領取食物時,學習排隊、輪候、守秩序等教學內容,以提升自理能力。


✦ 家長4個考慮 ✦

丘校長坦言,小朋友入讀N班好處雖多,但不少家長也會考慮是否應該讓小朋友入讀呢?丘校長列出以下幾點,可能幫助到家長在這些疑慮找到答案:


1.  孩子的能力:

家長要留意孩子的發展需要,兩歲的小朋友會不斷模仿大人說話,例如小朋友連母語(粵語)還不會說,若安排他們入讀英語N班,學習上較困難;相反在家慣說英語的小朋友上中文N班,同樣令他們產生混淆。又或小朋友仍未會說話,那要考慮可如何與成人表達他們自己的需要和感受等。

 2.  孩子生理習慣:

小朋友應有穩定的作息時間,起床後至下午才午睡,那小朋友可以習慣N班的返學時間。不過,有些小朋友需要經常睡覺,上午睡一覺,下午又睡一覺,例如小朋友習慣早上6時起床,到早上10時至11時再小睡一會,若他們讀N班便相對辛苦。事實上,睡眠對小朋友很重要,如家長為了令孩子入讀N班,而勉強調節他們的作息時間,可能會帶來反效果。 

3.  家庭需要:

家庭的教育理念若是着重孩子的群體生活,學校確實能提供群體活動,同齡的孩子可以一起學習和遊戲,可以讓他們入讀N班。家長的照顧情況,若父母均全職工作,需由長輩或外傭照顧孩子,也可選擇讀N班。

4.  學校環境:

家長決定讓孩子入讀N班,要考慮學校的地區是否就近住家,一旦學校距離遠,小朋友要舟車勞頓,便有可能影響他們的作息。此外,還要考慮學校的辦學理念是否符合家長的要求和孩子的需要,師生比例與活動空間是否適切,經濟能力能否負擔所選學校的學費。

撰文:Wendy Tong | 資料來源:丘莜美/香港浸信會聯會利安幼兒園校長
PN班直擊|楓薈國際幼稚園 鼓勵自然探索 發展多元學習
PN班 2024-03-01
PN班直擊|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勤誠勇毅 樂育幼苗
PN班 2024-02-03
N班專題 | 自行執拾3大好處 簡單9個步驟幼兒學識執書包
PN班 2023-04-28
N班專題 |想孩子「頭也不回」入課室?4個必知PN班入學準備
PN班 2023-04-27
N班專題|8所熱門幼稚園面試題目+流程大公開
PN班 2023-04-26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二 4大家居遊戲訓練專注力
PN班 2023-04-25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一 從4款遊戲裝備學習能力
PN班 2023-04-24
N班專題|令孩子潛質發揮是關鍵!專家教分階段準備PN面試
PN班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