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英語環境 有助學好英文?

全英語環境 有助學好英文?
日期:2020-01-17
身在香港,英語向來是重要的溝通語言,為了讓小朋友早日學好英語,以幫助未來發展及課業學習,不少家長從子女幼兒階段開始,便安排進行不同的英語學習課程或活動,甚至讓他們入讀以英語為主要教學語言的幼稚園,讓他們及早適應運用英語。到底這樣是否對孩子學習英語有幫助?家長平日又可以甚麼方法,協助幼兒提升英語能力?今期由專家為大家詳細分析。

營造沉浸式語境

6歲前是幼兒學習外語的黃金期,所以讓孩子越早接觸英語,能夠加強他們的吸收能力。耀中幼教學院耀中幼教發展中心總監Nicky Weir指出,學習英語最重要就是語言環境,需要大量的語言輸入,才能獲得充足的刺激。現時不少家長都會讓幼兒參加坊間以英語為教學語言的playgroup課程或入讀國際幼稚園,希望他們可置身於沉浸式的英語語境。Nicky提出以下2點有助幼兒掌握英語運用:

遊戲中學習

學習語言應該從興趣開始,所以Nicky主張幼兒從玩樂及體驗中學習,透過趣味性的活動,如配合故事、藝術手工、音樂律動和角色扮演等元素,讓幼兒在輕鬆環境下學習,能夠加強他們的學習動機。以角色扮演為例子,模擬在餐廳售賣食物,幼兒可從中學會不少詞彙,以及生活情景的用語;又例如唱遊,透過一些關於身體部位或數目字等概念的英文兒歌,一邊唱歌邊做動作,幼兒能將英文字的發音與其意義連接起來。

習慣用英語溝通

在學習英語的過程中,若幼兒能夠多聽多講,習慣使用英語溝通,自然能輕易掌握語言的運用。老師在課堂上以英語授課及與幼兒互動,幼兒可以很快掌握日常用語的運用及聽懂英文指令。而且當老師多鼓勵幼兒作回應,能增加他們的表達機會。

選校3大注意事項

家長為孩子選擇學校,無論是否國際幼稚園還是本地幼稚園,Nicky認為應有以下3大考慮:

1. 課程以孩子為中心:學校課程應以孩子為中心,根據幼兒的年齡及發展程度設計,為多元化且具趣味性的學習經歷,如感官探索活動、故事分享、美藝創作、唱遊活動及體能活動等,讓幼兒在愉快的氣氛下自由探索,享受學習的過程,並有全面均衡的發展。

2. 教學具質素:家長應留意教師的質素,例如是否有豐富的幼兒教育經驗以及相關的學歷,對孩子的學習歷程有關鍵性的影響。尤其是要學好一種語言,是建立在關係之上,如老師能夠營造輕鬆、包容和關愛的氣氛,幼兒喜歡跟老師交流,他們自然會願意說英語。而且學校通常不會硬性要求學生完全不能說母語,以免對他們構成壓力。

3. 從孩子角度出發:孩子在幼兒階段是否能夠開心成長,比起他們是否掌握一種語言,更加重要。所以家長在選校時,最重要是從孩子角度出發,觀察他們的興趣、能力和已有知識,為他們選擇一所最適合的幼稚園。

2招自家訓練英語小達人

即使孩子沒有入讀提供全英語環境的幼稚園,家長也能夠從日常生活入手,讓孩子有足夠的語言輸入,提升他們的英語能力,透過以下2招,家長可自家訓練孩子的英語能力:

1. 親子共讀:閱讀是孩子學習英語很重要的一環,家長可多與孩子一起閱讀不同題材的英文繪本,讓他們學習到日常生活中較少接觸的詞彙。在親子共讀的過程中,家長可多與孩子討論書中的圖畫,再讓孩子推測情節,接着一起討論故事內容,在聽講的過程中,運用新學的詞彙,有助提高孩子的英語聽說能力。另外,英語卡通電影、英文兒歌等,也是很
好的英語學習媒介,最重要是在過程中家長能共同參與,以聊天方式分享內容,一起享受學習的樂趣。

2. 增加英語溝通對象:學習語言需要活用,所以家長平時可多為孩子製造英語溝通的機會,他們才有動力繼續學習。除父母增加與子女運用英語的溝通機會,以及多說故事之外,如家中聘用外傭、兄弟姊妹、朋友等,都可以成為幼兒英語學習的溝通對象。

國際幼稚園一定好?

香港的家長非常重視孩子的語言發展,希望子女能在幼兒階段已掌握好兩文三語的運用。所以有不少家長喜歡為孩子選擇英語語境較佳的國際幼稚園,學校的外籍老師會以全英語與幼兒溝通,讓學生隨時隨地可以說英語,提升英語能力。Nicky表示,沉浸在這樣的語境下,的確有利幼兒的語言發展。但她提醒家長,不是每個小朋友都能適應全英語的學習環境,若不能用母語溝通,有些孩子會感到緊張和焦慮,缺乏安全感,故他們入讀採用母語教學的幼稚園可能會較為合適,家長需仔細衡量孩子的能力和需要。

過於重視英文 忽略母語?

很多家長都會發現,孩子入讀國際幼稚園後,最初會有很多時間用英語取代母語來溝通。Nicky表示,這是正常的現象,代表孩子正積極地吸收另一種語言。如果平時固定的家庭語言是粵語,他們其實並不會忘記自己的母語。另外,家長平時應避免在同一句子中夾雜兩種語言,因為這樣容易令孩子感到混淆。

原文刊於:第44期《學前&親子》2019年1月號 撰文:Katrina Lee 攝影:胡世榮 模特兒:Chloe Nicole Yu 資料提供:耀中幼教學院耀中幼教發展中心總監Nicky Weir
PN班直擊|楓薈國際幼稚園 鼓勵自然探索 發展多元學習
PN班 2024-03-01
PN班直擊|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勤誠勇毅 樂育幼苗
PN班 2024-02-03
N班專題 | 自行執拾3大好處 簡單9個步驟幼兒學識執書包
PN班 2023-04-28
N班專題 |想孩子「頭也不回」入課室?4個必知PN班入學準備
PN班 2023-04-27
N班專題|8所熱門幼稚園面試題目+流程大公開
PN班 2023-04-26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二 4大家居遊戲訓練專注力
PN班 2023-04-25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一 從4款遊戲裝備學習能力
PN班 2023-04-24
N班專題|令孩子潛質發揮是關鍵!專家教分階段準備PN面試
PN班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