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律動導師 與身體玩遊戲

創意律動導師 與身體玩遊戲
日期:2020-01-22
「認識自己的身體嗎?」「身體主要組成部份有頭、軀幹、臂腿,另外包括呼吸、心血管、神經系統和其他內臟,每部份由細胞構成。」教科書總是如此硬梆梆地描述我們日夕相對的身體。無他,也許整個社會都是過於理性地以數字和定義衡量事物。可是,我們真的認識自己,習慣與身體共處嗎?

眼前乾淨明亮的木地板上,不分年齡地躺着一群人,一對對母子互相依偎着,終於有片刻休息,可以仔細聆聽對方深沉的呼吸。他們方才時而隨音樂舞動,時而展開雙臂變成蝴蝶,時而擁抱,不亦樂乎。「我們感受一下自己的身體,剛才很快很快,現在慢下來了。」帶動整個氣氛和節奏的是小月老師,她於2010年香港演藝學院取得藝術碩士資格,其碩士論文主要探討個人、初心、真實和身體之間的關係,多年來一直推動創意律動和身體教育。

認識自己

其課堂名為身體遊樂場,正正相信身體就是一座遊樂場,可以變成不同玩意;身體可動可靜,可快可慢,可輕也可重。從身體玩遊戲的過程中,發掘和認識自己。不像其他舞蹈班般,創意律動並沒有既定程序和舞步。每次小月老師都會因應參與者和身處環境設立不一樣的主題,而去探討不同的事物。例如幼兒班運用音樂、道具、繪本等不同媒介,令小朋友覺察自己的身體,更認識身體不同部位;「星空下的舞會」是祖孫三代的音樂與律動約會,從簡單而親密的互動,感受到父母和祖父母滿滿的愛;「請問月亮先生 」則是以中秋為題,將科學知識和月亮的傳統故事與習俗融入身體律動,讓小朋友認識不同的節日。

運用創意以身體回應

小月老師表示,小朋友不需跟隨老師的動作,只要運用創意以身體回應便可。「每次認同他們的時候,他們都非常開心。香港教育過份強調對錯,事事追求標準答案,以致小朋友失去空間做自己。我只是想歸還權利,讓他們敢於有不一樣的想法,可以相信自己。」

用心相處

一般playgroup裏,總是看見父母顧着為小朋友拍攝,希望留下最迷人的時刻。然而,在小月老師的課堂入面,小朋友卻珍視與父母一起相處、玩耍的機會。小月老師總是強調人與人的接觸,一堂下來,小朋友與父母又親又抱。她說:「父母要學習與孩子近距離溝通,任何貴重的禮物、可愛的照片都抵不上一個溫暖的擁抱。這種親密是永遠無法取締的。即使他們長大後,也願意如此保持關係。」她又鼓勵父母放下相機後,請用心觀看小朋友的臉容,留意他們日漸長大的身體變化,由心讚賞他本身的美麗。「我們身處的城市有一套理想的身體形象,彷彿只有成為那種樣式才是好的。然而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美,父母要肯定小朋友自身的價值。不要羨慕別人,不要讓自己的小朋友成為另一個人。」或許是與父母親密而信任的關係,父母親自的肯定,足以叫小朋友有強大的力量去抵抗社會各種狹隘而扭曲的價值觀。

感受空間和速度

從沙灘到草地,遍地留過小月老師和參與者的腳印,因為他們重視與外邊環境的交流,「身體是有感覺的,好好感受冷熱,感受周圍的變化,你會知道你是屬於這片大地的。」無論身處何方。當人和空間聯繫時,可以一直維持從容不迫。人可以用快、中、慢的速度化成風,化成雲,又化成山,化成海。心不必急,當熟悉自己身體,掌握自己學習的節奏,在謐靜之處就能確定心之所向。如此,身心靈皆可得到平靜和休息。「身體不是只有急促跳躍的節奏,也需要安靜。只是我們習慣了快,慢下來不自在。」

保留想像力

在課堂內豆袋化成石頭,身體變成萬物。即使是成人也非常投入,享受其中,課堂洋溢着一片歡聲笑語。正欲讚賞想像力豐富之際,小月老師笑言,當小朋友越來越長大,想像力卻越縮越小。「可能平時在學校和社會已經很多規矩,太多禁止、太多擔心,小朋友沒有辦法打破常規,才慢慢變得現實。如果我們心靈空間寬闊,想像力足以帶我們飛進宇宙,不允許被任何事情困住。」說畢,小月老師眼神多了一份堅定,「我想保留與生俱來的想像力,保留一些不切實際。」或許
就是這些「不切實際」,讓人看到生命不論順逆都有無窮的可能,生命可以重現光彩。

與生命連結

「有時聽到輕生的新聞覺得很可惜。當生命遇到一些關卡,發現找不到自己,任何東西也無法與自己連結,到最後選擇放棄自己。」小月老師並沒言明。但對談之間體會到令身體成為一種媒介,就是留一個空間讓人與自己對話。人與人之間對話,人與世界對話,繼而與自己的生命連結。身體主要組成部份有愛、溫暖、自信,另外包括自由、想像、夢想和各種感受,每部份皆獨特構成。甚或是清空一切,剩下的,由你來定義。

原文刊於:第363期《媽媽寶寶》2018年11月號 撰文:Bowie Wong 相片:麥國明
PN班直擊|楓薈國際幼稚園 鼓勵自然探索 發展多元學習
PN班 2024-03-01
PN班直擊|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勤誠勇毅 樂育幼苗
PN班 2024-02-03
N班專題 | 自行執拾3大好處 簡單9個步驟幼兒學識執書包
PN班 2023-04-28
N班專題 |想孩子「頭也不回」入課室?4個必知PN班入學準備
PN班 2023-04-27
N班專題|8所熱門幼稚園面試題目+流程大公開
PN班 2023-04-26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二 4大家居遊戲訓練專注力
PN班 2023-04-25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一 從4款遊戲裝備學習能力
PN班 2023-04-24
N班專題|令孩子潛質發揮是關鍵!專家教分階段準備PN面試
PN班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