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孩子在犯錯中學習

包容孩子在犯錯中學習
日期:2020-05-26
有一次,愛迪生問媽媽:「為甚麼母雞總喜歡坐在雞蛋上?」媽媽告訴他答案後,愛迪生也想學母雞孵蛋,結果壓碎了一窩蛋。又有一次,媽媽告訴他毛皮摩擦可以生電,愛迪生就很興奮地捉來兩隻貓,想讓牠們的毛皮互相摩擦生電,結果落得滿身抓傷。愛迪生之所以成功,關鍵因素是他敢於犯錯、勇於嘗試,造就了正向學習的精神。我們都想讓自己的孩子青出於藍,但父母們面對孩子犯錯時,知道怎麼做才是幫助孩子嗎?這裏將會分享這個管教信念 ─ 「包容孩子在犯錯中學習」,盼望大家能掌握教養兒童的智慧。

別害怕孩子「一錯再錯」

當孩子犯錯時,我們若以負面情緒處理,不僅容易產生衝突,甚至孩子會為了逃避責罵、掩飾錯誤而衍生出說謊、逃避問題等惡習,長期下來,孩子容易發展成過度攻擊性或退縮性的人格,因此,我們會提出幾項觀點,提醒父母如何看待孩子的錯誤:

1.錯是必然的:還在學習、成長的兒童,犯錯自然無法避免。假使父母能坦然接受或控制自己的情緒,就能以同理的態度面對孩子的錯誤,也較能理性地引導孩子反省。

2.「錯誤」是孩子的老師:犯錯可透露孩子在發展學習上出了甚麼問題,只要我們找出原因,對症下藥,犯錯反而成了指導孩子學得更好的老師。

3.處理不是處罰:孩子犯錯,重要不是在於處罰,而是要去理解他們的動機,協助他們改正,並讓孩子負起責任。

4.言教、身教並行:父母若能在生活中正確地示範如何面對錯誤,例如承認錯誤、負起責任,當孩子犯錯時,自然能正向地面對錯誤。

「犯錯」是一種學習

犯錯是一種學習,但前提是要在孩子犯錯後,有一個正確的引導,才能讓他們從錯誤中學習,這裏提出「二不四要」的引導原則:

1.不否定:「這麼簡單的題目,你怎麼會錯呢?」當孩子做錯時,父母應避免否定,告訴孩子能解決問題、記取教訓,才是有智慧的表現。

2.不速成:在引導孩子時,態度應溫和,但規範要堅定,而且要和孩子共同明確定下規範的內容。此模式不會一次生效,需要長久執行,所以父母應有耐心。

3.要冷靜:在孩子犯錯時,我們要保持冷靜,要清楚自己氣甚麼,才能理性、有效地處理事情,也才能避免因情緒失控,而模糊了錯誤本身。

4.要關心:孩子犯了錯,其實他們是最害怕的,我們必須第一時間給予他們關心,讓他們明白即使做錯了,父母對他的愛依舊不會減少,錯的是行為本身,而非他們本人。

5.要討論:父母別急着先入為主地指摘孩子的錯誤,也不該有預設的立場,應以平和、同理的態度來和孩子討論,聆聽他們犯錯的原因是甚麼,再詢問他們要怎麼收拾,以開放的態度,以事論事的角度討論。

6.要放手:讓孩子在適當的範圍內自行解決問題,不要凡事都替他們處理,以免抹煞了孩子學習的機會。同時,也應明確地告訴孩子做錯事是要對自己負責。

為讓聖基道的同工在照顧及培育兒童的過程,有着共同的管教信念和原則,聖基道整合超過八十年照顧兒童的經驗,訂定兒童之家五個基本管教的信念,並向同工推廣及鼓勵同工反思。五個基本管教信念是:

孩子需要健康而穩定的環境
以同理心明白孩子的需要
接納孩子的限制
尊重孩子的獨特性
包容孩子在犯錯中學習

資料來源:節錄自聖公會聖基道兒童院刊物《童行》
PN班直擊|楓薈國際幼稚園 鼓勵自然探索 發展多元學習
PN班 2024-03-01
PN班直擊|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勤誠勇毅 樂育幼苗
PN班 2024-02-03
N班專題 | 自行執拾3大好處 簡單9個步驟幼兒學識執書包
PN班 2023-04-28
N班專題 |想孩子「頭也不回」入課室?4個必知PN班入學準備
PN班 2023-04-27
N班專題|8所熱門幼稚園面試題目+流程大公開
PN班 2023-04-26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二 4大家居遊戲訓練專注力
PN班 2023-04-25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一 從4款遊戲裝備學習能力
PN班 2023-04-24
N班專題|令孩子潛質發揮是關鍵!專家教分階段準備PN面試
PN班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