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自學 還女兒快樂童年

在家自學 還女兒快樂童年
日期:2020-03-10
「贏在起跑線」這句話,反映了本地主流教育的方向,幼兒從小忙於學習,參加課外活動、補習及考取各種證書,讓孩子以至家長無不承受極大壓力。面對這個瘋狂的教育制度,資深兒童藝術工作者陳渝英(冰冰),決定暫別體制,為自己和女兒尋找出路,在女兒升小一前來一年Gap Year,在家自學,讓女兒能在無壓力的環境下愛上學習,過一個快樂的童年。

陳渝英(冰冰)Profile 

從事兒童藝術教育工作,於2003年成立藝術本子;兒童及青少年心理治療師,育有6歲半女兒澄澄。

休學一年 讓孩子慢慢來

本身從事藝術教育工作多年,也是兒童心理治療師的冰冰,因工作關係接觸不少出現情緒問題的小學生,好些自幼稚園開始已累積相當壓力,令她覺得要尊重女兒有個人的成長步伐,不想她為了追上整體學生的學習進度,而迫她做能力未可做到的事。由於女兒所就讀的幼稚園已不算學術型學校,不過為了銜接小學,身邊的同學家長都為小朋友安排很多額外的操練。「很多家長會說沒有辦法,現在小學課程頗艱深,不想小朋友升讀小一後那麼辛苦,所以必須要提前催谷。但我就在想,到底為甚麼要讓孩子做些不符合他們年齡的事?人生其實很漫長,是否有必要將時間線越推越前呢?」冰冰很清楚自己不想如此培育孩子的學術能力,而且澄澄屬於10月尾出生的「細B」,既然她的能力尚未預備好,而且由於在升小前未足6歲,不如讓她輕鬆一些,容許她放慢步伐,準備好才讀小一。

不想女兒走自己舊路

一直接受傳統教育的冰冰,回想自己的童年,大部份時間都在補習社中度過,因此她不想女兒重蹈自己的覆轍。「我小時候讀書成績並不好,經常不合格,所以家人便要我放學後去補習,印象中沒有甚麼玩樂時間。」冰冰不想女兒的童年只有讀書和考試,更不希望她沒有表達自己的空間。「我以前不喜歡讀書,反而喜歡藝術和演戲,卻會被老師標籤成『搞搞震』的一群。女兒性格比較像我,也是個性格活潑、喜歡表達自己想法的孩子,在傳統的教育下,我想她的靈魂會很痛苦。」冰冰認為教育不只是一條路,學習有很多途徑,她希望讓女兒有較多的發揮空間,而一年後也可以返回主流小學。澄澄會在暑假後升小一,入讀位於大埔的有時限學校新界婦孺福利會基督教銘恩小學,該校下午不設正規課堂,學生不用疲於應付學業。

豐富體驗增好奇心

澄澄現在不用上學,但在家學習不等於過慵懶生活。「我跟女兒說這一年是『遊戲年』,不是不學習,而是換了另一種形式,透過不同的活動學習。」冰冰要求澄澄每天幫忙做家務,加強女兒自理,培養她做家務的習慣,與她一起走入廚房煮食。「我們會一起研究怎樣煮,例如之前弄蓮藕餅,她會知道原來要用兩塊大小相若的蓮藕片,弄出來才會好看,也要壓實再煎,才不會散開,這些也是學習的一種。」

冰冰也會帶女兒一起工作,她習慣與不同年齡的人「打交道」,從中學習溝通技巧和建立同理心。冰冰同時很重視培養澄澄的閱讀習慣,讓女兒在無壓力下識字,她們每星期都會去圖書館、博物館。「即使重複地去同一間博物館,小朋友還是會覺得很有趣。而且她會問很多問題,例如我們參觀歷史博物館,沒想到她對鴉片戰爭及日軍侵華的歷史特別有興趣,所以我們回家會一起找資料,作更深入的討論。」冰冰樂見女兒現階段對身邊事物都滿有好奇心,並享受學習的樂趣。「她感到有興趣,自然會主動去學,記憶也會深刻一點。」

走進社區 經歷中成長 

在這一年裏,冰冰更希望帶女兒走進社區,探索書本以外的世界,建立與自己居住地的連繫。例如她們會去深水埗區,澄澄在街上看到少數族裔人士,冰冰趁機解釋香港有不同種族的人;冰冰又會帶着女兒到街市買菜,她們會發現原來大聲叫賣的檔販,比起沒有叫賣的,會更容易做成生意。冰冰認為這些生活的小事,能夠提升女兒對身邊事情的觀察力和敏感度。即使是平時乘搭交通工具到處去,也是學習的機會。「那天我和女兒乘搭巴士,有個叔叔在旁邊的空位上放着他的東西,也不願讓座,於是對面的哥哥把他的座位讓了給我,她會從別
人身上學到好的行為。」

陪伴成長最重要

冰冰很重視與女兒的關係,在澄澄嬰兒時期,她已把女兒帶在身邊,一起上班,是想爭取時間相處,建立彼此的關係。「小朋友在成長的過程中會遇到很多問題,非常需要父母的支援和陪伴,無奈父母因為工作太忙碌,沒有時間了解孩子的想法。久而久之,孩子便會將心事藏在心底,他們心靈上的需要沒有得到滿足,在面對逆境時便會不知所措,也會影響了長大後的性格。」所以冰冰經常與女兒聊天,從中引導她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並鼓勵她表達自己的感受。因此,冰冰指澄澄跟自己的關係非常親密,很愛黏着她。

不過,澄澄也有頑皮得讓冰冰大發雷霆的時候,「我事後會覺得內疚,所以我會跟女兒道歉,但這不是『認低威』,我也會讓她明白她有做錯的地方,要承擔後果。」冰冰認為最重要是讓孩子明白,父母對他們的愛。「我會跟她解釋我大聲責罵她的原因,如她爬上一個很高的椅子上,我喝止她,她會覺得不甘心。於是我會告訴她,這是因為媽媽擔心她受傷,當她理解到媽媽發怒的原因,她會較容易接受,所以我覺得父母要向孩子清楚地表達對他們的愛。」

後記

怎麼辛苦仍值得

同時兼顧工作和照顧女兒,冰冰坦言非常辛苦,「尤其是首個月開始gap year時,我簡直是瘋了!因為我要重新適應24小時對着女兒的生活,也要在工作和安排女兒的活動中取得平衡。」即使如此,冰冰特別珍惜這年可以日對夜對、親密無間的時光。「雖然辛苦,但仍十分值得!因為她長大後,可能就不會這麼愛黏着我,但我希望讓她知道父母是她的避風港,遇到甚麼事情,都可以找我們幫忙。」

原文刊於:第38期《學前&親子》2018年7月號 撰文:Katrina Lee 攝影:麥國明(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PN班直擊|楓薈國際幼稚園 鼓勵自然探索 發展多元學習
PN班 2024-03-01
PN班直擊|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勤誠勇毅 樂育幼苗
PN班 2024-02-03
N班專題 | 自行執拾3大好處 簡單9個步驟幼兒學識執書包
PN班 2023-04-28
N班專題 |想孩子「頭也不回」入課室?4個必知PN班入學準備
PN班 2023-04-27
N班專題|8所熱門幼稚園面試題目+流程大公開
PN班 2023-04-26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二 4大家居遊戲訓練專注力
PN班 2023-04-25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一 從4款遊戲裝備學習能力
PN班 2023-04-24
N班專題|令孩子潛質發揮是關鍵!專家教分階段準備PN面試
PN班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