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訓練小朋友的EQ

如何訓練小朋友的EQ
日期:2020-12-29
上次專欄沈醫生分享了《小朋友EQ的形成》,現在讓我們來探討,家長該如何訓練小朋友的EQ。

原來要訓練小朋友的EQ,家長首要是常常留意孩子情緒變化,留意他們的一舉一動,真誠地關心、鼓勵他們表達內心的感受,及聆聽其心聲。如孩子有情緒時,家長首先要處理好自己的情緒,避免在此刻呼喝孩子或質問他,因為孩子在情緒激動時一定無法冷靜回應,他更會無意間模仿家長的處事方式。孩子很需要家長的情緒同步,陪伴他們經歷難過的時間,讓他的感受被認同,從而訓練孩子的EQ。

家長可用簡單的言語幫孩子將感覺表達出來,孩子的情緒便有了「宣洩」的渠道,例如見到他緊握拳頭時,家長可以用說話和感情同理他的感受說:「我看到你很生氣,因為你的玩具壞了☹️……」,讓孩子即時意識到自己的情緒,這樣他會漸漸學會適當地表達及處理情緒。當孩子有不合宜的行為時,家長必須堅定平和地訂立清晰而合理的界線,並提議一些更好的處理手法,如「孩子,可是生氣不代表可動手打媽媽,不如我們一起找個方法修理它?」記住這個時候責備孩子只會適得其反,如家長有「道理」需要對孩子說,可於孩子平復情緒後才慢慢教,如「媽媽是用來錫,剛才你生氣時動手令媽媽心傷透」。家長可要謹記,用情緒來管教孩子只會得出相反的果效。

其實孩子每次有情緒的時候,正好是訓練孩子EQ的最好時機。有恩威並重的管教,孩子就能從小事中慢慢建立及學習到處理情緒的方法,從而提升EQ。就由今天起,家長身體力行好好訓練孩子EQ。凡事只要開始,永遠不會太遲!

豪情逸致:沈君豪/精神科專科醫生
PN班直擊|楓薈國際幼稚園 鼓勵自然探索 發展多元學習
PN班 2024-03-01
PN班直擊|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勤誠勇毅 樂育幼苗
PN班 2024-02-03
N班專題 | 自行執拾3大好處 簡單9個步驟幼兒學識執書包
PN班 2023-04-28
N班專題 |想孩子「頭也不回」入課室?4個必知PN班入學準備
PN班 2023-04-27
N班專題|8所熱門幼稚園面試題目+流程大公開
PN班 2023-04-26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二 4大家居遊戲訓練專注力
PN班 2023-04-25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一 從4款遊戲裝備學習能力
PN班 2023-04-24
N班專題|令孩子潛質發揮是關鍵!專家教分階段準備PN面試
PN班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