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長 父親角色不可取代

孩子成長 父親角色不可取代
日期:2021-05-25
「男主外、女主內」,男士在家庭的角色往往受傳統思想限制,尤其是上一代身為人父的,他們容易偏重工作和友伴,教養子女都變成了母親的責任。但是,在一個健全的家庭中,爸爸也扮演了同樣重要的角色,不僅如此,父親的角色也影響孩子的成長發展。今期由育兒專家重申父親在家庭中的意義,教各位家長如何輕鬆育兒,做個輕鬆快樂父母。

重新認識父職角色

隨着雙職家庭的比例增加,形成父親參與育兒的比例有減無增,梁寶琼解釋這與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根深蒂固觀念有關,多數爸爸對於「父職」的印象,停留在「經濟上的支援」,因此下班後,經濟任務已結束,陪伴孩子等大小事似乎就與自己無關。

但隨着時代變遷,男性必須對爸爸的身份重新認識,認知到除了經濟上的支援外,更多的陪伴與參與,能讓家庭更和諧、親子關係更緊密。傳統的父親角色,因為從小與孩子之間不夠熟悉、親密,當孩子長大後,在不了解孩子的情況下,與孩子之間常常只能以權威和命令方式互動,所以經常造成親子間的隔閡,尤其到了孩子青春期,因幼時未培養感情,叛逆時會更難溝通。

父親育兒角色重要

父親積極參與育兒工作,不但對孩子好處多,也令自己和家庭受惠。有研究發現投入度高的父親,他們不但感到與孩子更親密,與孩子及妻子的溝通也較理想,對家庭的歸屬感也較高。此外,因溝通良好和關係緊密,家庭中無論伴侶之間,還是親子之間都較少衝突。

當父親對子女和家人付出較多支援時,他們同樣也換來更多支援和關心,這使他們更有能力應付工作及日常的事務和壓力。而且父親的自信心會有所提升,他們會感到自己有許多方面都能作出貢獻,包括工作技能、親職技巧和其他待人接物的能力,這也使他們的滿足感和成功感增加。


父親對子女發展 有6大優勢

現今育兒主要照顧者的角色,並不局限在母親身上,父親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研究發現,如父親主動花時間參與育兒,對孩子的發展,有以下6個正面幫助:

1. 有助孩子大腦認知發展。
2. 孩子與父親互動、遊戲方式跟母親不同,因父親跟孩子的互動都屬於遊戲類,發現孩子會較勇於探索。
3. 父親與母親的語調、用語不同,可幫助刺激孩子新的語言詞彙及表達方法。
4. 父親積極參與育兒角色,發現孩子的社交互動功能較佳。
5. 減少日後情緒問題、青少年的憂鬱症,甚至減少未婚懷孕的機率。
6. 從小就有父親主動陪伴,正面效果可以持續很久,減少日後在長大過程中有行為偏差。

父親和孩子的接觸有着優於母親的體能、性格、膽略、能力等各方面的優勢。父親是小朋友積極個性形成的感情基礎,在和父親的相處和遊戲中,孩子有不斷受影響的作用,更會不斷模仿和學習吸取。父親經常與子女相處,對於小朋友對男性特徵和女性特徵的認識有着積極、重要的作用。

協助塑造性格

上一代,父親主要是外出工作,賺錢養家,很多時照顧及管教孩子的工作都交由母親所關注。當然母親能有效管教子女,但對孩子的成長總有不足之處,因為作為父親,也是有其獨特的角色,雖然不是必然,但父親是需要發揮一些應有的角色及任務。

梁寶琼表示,父親性格大多為理性,雖然經常被視為不適合參與教養的父性特質,但這卻正是父親發揮獨特影響的關鍵能力。父親的理性能夠教導孩子做事要深思熟慮,因為一般男性處理是比較客觀、冷靜及有條理,如果父親能與子女多溝通,可幫助孩子學習父親的理性思考,做事深思。

另外,父親愛和孩子玩大肢體、操作型的遊戲,如抓到肩膀上坐飛機、騎馬打仗、堆樂高。研究發現,父親粗野的遊戲運動方式,能帶孩子經歷激烈的情緒起伏,可藉此磨練社交技巧與冒險性格,讓孩子體驗競賽樂趣,大膽勇敢的測試自己的底限。
 

資料提供‧救世軍竹園綜合服務助理高級主任梁寶琼 原文刊於《學前親子》雜誌
PN班直擊|楓薈國際幼稚園 鼓勵自然探索 發展多元學習
PN班 2024-03-01
PN班直擊|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勤誠勇毅 樂育幼苗
PN班 2024-02-03
N班專題 | 自行執拾3大好處 簡單9個步驟幼兒學識執書包
PN班 2023-04-28
N班專題 |想孩子「頭也不回」入課室?4個必知PN班入學準備
PN班 2023-04-27
N班專題|8所熱門幼稚園面試題目+流程大公開
PN班 2023-04-26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二 4大家居遊戲訓練專注力
PN班 2023-04-25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一 從4款遊戲裝備學習能力
PN班 2023-04-24
N班專題|令孩子潛質發揮是關鍵!專家教分階段準備PN面試
PN班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