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冇規矩難管教?

小朋友冇規矩難管教?
日期:2020-09-18
每位父母都待子女如珠如寶,疼愛有加,但當幼兒不知不覺間變得越來越「難搞」,想必也會令很多家長不知所措。孩子不願收拾玩具、不能坐定定吃飯;當遇到不順心的事情時,在街上大吵大鬧、哭喊,鬧脾氣時擾民程度足以令周遭的人退避三舍,會令人覺得孩子「冇規矩」。到底家長可如何扭轉這個局面?

點解孩子會冇規矩?

香港家庭福利會社會工作顧問駱慧芳表示,很多時候小朋友沒有規矩,做出對大人來說不恰當的行為,其實是他們希望表達內在需要的方式,只是用錯了方法。現在香港普遍也是「一孩家庭」,孩子集萬千寵愛在一身,不少家長對小朋友太過放任,管教寬鬆。很多時候小朋友鬧脾氣,是希望父母能達到自己的一些要求,不少父母都很怕小朋友大聲哭喊,在這些情況下便很容易屈服,立刻遷就或滿足他們的要求,讓小朋友得寸進尺,助長了他們的不當行為,在外面也不會懂得體諒別人的需要,霸道行為嚇怕別人。另一方面,有部份家長較缺乏耐性,當他們發現小朋友做不到的時候,便會立即幫他們完成,孩子便不會覺得需要為自己的事情負責。

訂立規則的重要性

駱慧芳指出,父母與小朋友訂立合理、明確而穩定的期望,並採取一致的管教方針和態度,孩子會從中感覺到安全、舒服和穩定。當小朋友感到有安全感,感到被身邊的人信任及接納,才會放膽去發展「自我」,並敢於面對挑戰和勇於接受失敗的經驗。舉例說,小朋友每次吃飯前都要洗手,堅持做下去就變成了一種生活習慣,孩子就會逐漸適應,過渡到自己去洗手。又或是每天睡覺前,讓孩子自己或者和家長一起收拾玩具,會慢慢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孩子便會明白「這是我自己的事情」,而不是玩過之後就不管了,或者這只是爸爸媽媽的事情。這樣可令小朋友明白父母的要求和期望,毋須猜測父母的心意,增加他們的安全感,他們的自信心自然大增,掌握新事物亦更有信心。同時訂立規則也是為孩子奠定了生活的界線,只有當孩子懂得規則,他們才能夠自律,對自己的行為負責,讓他們更容易適應家庭以外的環境。

建立規矩 3部曲

培養孩子守規矩是個漫長的過程,很多家長在這時候都會感到頭疼,無論怎麼說,或勸或罵,孩子就是不肯遵從,有時候越說孩子,他們反而越反叛。駱慧芳為家長建議以下3部曲,為孩子建立規矩,但她提醒家長不能一步登天,很多時候要重複多次,孩子才能夠足夠掌握。

Step 1:堅持原則
家長可按照孩子的年齡及能力,訂立合理規則,並清晰地讓孩子知道,實踐規矩的重要性。家長需要堅守一些基本原則,如要自己收拾、不能傷害或打擾別人等。在家中和出外,家長都要提前給孩子說明規矩,並且用簡潔、具體的方式,讓孩子清晰自己應該做些甚麼,不能夠做哪些事。家長和孩子溝通時,也要語氣堅定。

Step 2:耐心引導
一旦孩子破壞規矩,出現不良的行為時,家長應避免即時破口責罵,而是先克制自己衝動和負面的情緒,冷靜下來思考一下,然後才對孩子的行為作出較全面的回應。家長需要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耐心引導孩子說出內心的感受,但同時也要嚴肅和具體地指出其錯誤的行為,如「你不可以傷害他人」、「你不可以亂發脾氣」等。家長亦可以善用問題,如「你覺得這樣做為甚麼不對呢?」,訓練他們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任。
  
Step 3:給予出路
家長要讓孩子明白他們的行為,會導致不同的結果,而他們需要自行承擔。家長可給給予孩子一些選擇的空間,例如他們扭計想吃糖果,家長可以跟他們說「你這樣哭也不會有糖果吃的,如果你乖乖收拾完玩具就可以吃」,逐漸他們便會明白這個方法行不通,慢慢改掉容易發脾氣的壞習慣。另外,家長應鼓勵孩子勇敢面對問題,如果孩子做出好的行為,家長可以讚美孩子,讓孩子知道令人愉悅的行為,有助強化正面行為。

從小訓練自理能力 
駱慧芳表示,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是建立規矩十分重要的一環。在鍛煉自理的過程中,孩子可以學習面對挫折和解決困難,並有機會展現自己的能力,能增加他們的自信心和能力感。她提醒家長千萬不要抱着「大個啲先學」的心態,認為他們不懂得做或做得不好,就立即出手相助。因為不同階段的小朋友,也有不同的能力,家長可按照孩子的成長進度,要求他們獨立地完成任務,以及幫忙做家務,例如是自行吃飯、收拾碗筷及收拾玩具等,有助建立家庭常規,並培養責任感。

培養良好人際關係
孩子在與其他小朋友玩耍的過程中,出現不願分享、搶玩具、不遵守規則等情況,也是很常見的。駱慧芳建議家長可從小幫助孩子建立熟悉的社交圈子,例如讓孩子參加鄰居、親友聚會、安排孩子上playgroup等,令他們習慣與同輩相處。孩子亦會從中學會分享、輪侯、遵守規則、協作及解決問題等技巧,例如他們會學懂玩溜滑梯要一個跟一個;別人在玩自己喜愛的玩具時可以禮貌地詢問「不如我們一起玩,好嗎?」等。

若孩子在與同伴遊戲時出現爭執、情緒波動等情況,家長可在適當時出面介入,但宜留一點空間讓孩子反思自己剛才的行為,引導孩子從他人的角度思考問題,學習去明白別人的感受。孩子的社交技巧經過重複練習及實踐後,便會慢慢地變得純熟,所學的也會變成生活中的一部份,為將來的性格及心理發展建立良好的基礎。


 

整理:周慧敏
PN班直擊|楓薈國際幼稚園 鼓勵自然探索 發展多元學習
PN班 2024-03-01
PN班直擊|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勤誠勇毅 樂育幼苗
PN班 2024-02-03
N班專題 | 自行執拾3大好處 簡單9個步驟幼兒學識執書包
PN班 2023-04-28
N班專題 |想孩子「頭也不回」入課室?4個必知PN班入學準備
PN班 2023-04-27
N班專題|8所熱門幼稚園面試題目+流程大公開
PN班 2023-04-26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二 4大家居遊戲訓練專注力
PN班 2023-04-25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一 從4款遊戲裝備學習能力
PN班 2023-04-24
N班專題|令孩子潛質發揮是關鍵!專家教分階段準備PN面試
PN班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