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兒童3大棘手行為

拆解兒童3大棘手行為
日期:2020-03-10
每位家長皆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愉快地成長,可是有時候在面對孩子於不同成長階段的一些棘手行為,父母都會因此而有點頭痛,甚至不知該怎麼辦才好。今期,臨床心理學家會為大家拆解兒童3大棘手行為,並分享培育孩子的正確方法。

行為1 踢極都唔郁

家長問:「兒子今年6歲,有時候他放學回家後,只顧着玩玩具,我就想他可以休息一下。眼見他玩了一陣子,我就好聲好氣地叫他開始做功課,誰知他竟然不理我,繼續玩玩具。我通常都是先忍一下,後來忍受不了,就破口大罵他一場,可是他仍然不願意做功課,總是『踢極都唔郁』,這個情況該怎麼辦?」

專家解答:身教=管教

當面對子女不聽父母指令時,父母難免因而憤怒,接着對他們破口大罵。對此,臨床心理學家葉妙妍提醒家長,宜先令自己冷靜下來,處理好自己的情緒,避免以怒氣對待子女。不然,當子女將來長大後,在面對別人不依從自己的意思時,便會模仿父母的行為,只懂得以憤怒去回應,而不懂得如何正確地處理自己的憤怒。

建立時間觀念

葉妙妍表示,當家長好言相勸或大罵子女一場後,若孩子仍然依舊故我,便證明這兩種管教方式對孩子已經沒用了。因此,家長可以在起初時,先與孩子訂立玩耍的時間,把一個帶針的時鐘,放在他們附近,並說明在何時就需要收拾玩具,從而訓練孩子的時間觀念。當玩耍時間尚餘5分鐘,便要提醒孩子差不多要收拾了;就算時間到了,仍需給予他們少許時間去收拾。當每天都執行這個動作,讓孩子知道父母是言出必行,他們便會漸漸習慣父母的管教模式。

專家寄語:眼到、口到、手到

 「父母在管教子女時,記得要保持心平氣和,並且在教養孩子時,要眼到、口到、手到。眼到指觀察孩子有沒有完成指令;口到指口頭上給孩子的指令;手到是指在重複指令後,孩子仍是沒有反應時,家長便要出手從旁協助他們,例如捉着孩子的手一起收拾玩具。若父母不出手協助,孩子依舊沒反應,家長開始感到無計可施,便會開始對孩子破口大罵,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行為2乜都問點解

家長問:「兒子今年9歲,不知道是否步入青春期,他開始反叛。最近我叫他幫手做家務、教弟弟做功課,不論做甚麼,他都在駁嘴,不斷反問我們『點解要咁做?』、『點解我要做啊?』從前的他不會這樣的,現在面對這樣的他,我該怎樣辦?」

專家解答:放下權威式管教

對於9歲的孩子來說,他們漸漸長大,開始有自己的主意,不再喜歡跟從大人的意思。葉妙妍表示,家長不要認為孩子這樣做,是在故意挑戰父母,或存心與父母對抗。不然,事情有機會演變成互相對罵,影響親子關係。這時,家長可嘗試放下父母的權威,避免以極權的形式去威嚇和管教,以減少親子衝突的機會。

讓孩子了解父母

有時候孩子不懂得父母發出指令背後的原因,反倒會令他們不服氣。例如若他們不明白為甚麼要幫手做家務,只知道不幫手便會給父母責罵,而厭惡了幫手做家務。因此,家長需要耐心地解釋為甚麼要小朋友做這些事,可能需要表達給孩子知道,媽媽今天放工很累,如果他們可以幫手,媽媽便可以輕鬆點,或是可以和孩子一同分工合作,藉此讓孩子可以學習體諒媽媽。

專家寄語:與孩子溝通的重要性

「父母可以在孩子心平氣和的時候,與孩子坐下來作溝通,嘗試了解孩子的想法,讓他們能夠表達自己不願意的背後原因。家長亦可與孩子商討一些他們更願意接受的方法,例如讓他們與弟弟一同分工合作,減少令他們覺得不公平和質疑的情況。同時,家長亦可給予孩子適當的讚賞,讓他們知道幫忙做事,是一種好孩子的行為。」

行為3利誘都唔得

家長問:「女兒現在就讀小三,每次我叫她溫習,她都是不願意,屢說不聽,好言相勸不行,我就嘗試用物質引誘她溫習,所以我和爸爸曾經對她說只要她願意溫習,我們就會買她喜愛的玩具給她,可是她還是不願意。有次我說會增加她的零用錢,但她仍是不理會我們,連利誘也不行,還可以有甚麼辦法啊?」

專家解答:物質誘惑 無助孩子成長

這階段的小朋友仍不知道溫習和做功課是他們的責任,或是對讀書暫時沒有興趣,甚至不在乎學業成績,所以抗拒溫習讀書也是正常的。但葉妙妍表示,家長亦不應以物質利誘的方式來籠絡小朋友做出正確的行為,因為孩子只會越來越多要求,想要越來越昂貴的物質,甚至會養成孩子不給錢,便不做的心態,這樣是無法讓孩子明白溫習和做功課是他們的責任。葉妙妍提醒家長要留意有否誤用或濫用獎勵制度,因父母是不該用物質來求小朋友完成某些事情。當孩子在做出正確的行為時,宜用儲貼紙的形式來記錄,儲夠一定數量便可以換取某些
獎勵。除了獎勵外,家長亦應有懲罰制度,透過扣減貼紙來讓孩子知道甚麼才是該做的。

放手讓孩子跌倒

家長要在口頭上解釋,讓孩子知道溫習和做功課其實是他們的責任,而不是父母的責任,並且要告訴他們不溫習和不做功課的後果是甚麼。家長在某程度上也需要忍心,讓孩子嘗試去承擔後果,讓他們在現實生活中知道,因為自己沒有負上應負的責任,而要導致承擔的後果,例如被老師懲罰,從而讓他們經一事,長一智。

專家寄語:了解孩子真正所在乎

「對於還是懵懂無知的孩子,父母需要想辦法去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和動機。或許由於孩子在物質豐裕的家庭中成長,故對物質不太感興趣。因此,家長可根據小朋友的性格,亦要清楚知道和了解孩子真正所在乎的是甚麼,他們在乎的是實質的獎勵,還是別人的讚賞,從而去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

原文刊於:第38期《學前&親子》2018年7月號 撰文:張芷華 插圖:鄧本邦 資料提供:註冊臨床心理學家葉妙妍
PN班直擊|楓薈國際幼稚園 鼓勵自然探索 發展多元學習
PN班 2024-03-01
PN班直擊|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勤誠勇毅 樂育幼苗
PN班 2024-02-03
N班專題 | 自行執拾3大好處 簡單9個步驟幼兒學識執書包
PN班 2023-04-28
N班專題 |想孩子「頭也不回」入課室?4個必知PN班入學準備
PN班 2023-04-27
N班專題|8所熱門幼稚園面試題目+流程大公開
PN班 2023-04-26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二 4大家居遊戲訓練專注力
PN班 2023-04-25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一 從4款遊戲裝備學習能力
PN班 2023-04-24
N班專題|令孩子潛質發揮是關鍵!專家教分階段準備PN面試
PN班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