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孩子性格發展 有助啟發潛能?

按孩子性格發展 有助啟發潛能?
日期:2020-03-10
兒童潛能開發一直是父母界的重要課題,加上社會競爭越趨劇烈,父母惟恐自家孩子起步晚成為輸家。但家長可如何觀察出寶寶的潛能呢?又可以如何啟發孩子的潛能呢?以下將由專科醫生逐一講解,教各位家長如何正確地培養優秀孩子。

如何觀察孩子潛能?

潛能雖然是未經發展的潛在能力,但卻是一種推動力,主導孩子的活動取向,因此父母於日常生活中,需要經常觀察孩子的行為。如果孩子有繪畫潛能,在幼稚園階段可能常常自動自覺繪畫東西等。以下,由兒童體智及行為發展學科專科醫生林蕙芬教家長進行4項觀察,看看小朋友在哪方面較有潛能。

1. 家校合作:有時候小朋友在家中和校園內表現可能會出現不一致,所以家長可多與老師溝通,了解孩子在校內的表現。

2. 觀察自理能力:家長可留意小朋友日常表達需要的方式是怎樣,觀察他們的溝通動機及語言表達能力。

3. 與同儕的互動:假如孩子在感情和人際關係方面有高潛能,自幼便會喜歡主動接觸和關懷別人。

4. 進行table task時:當小朋友在寫字、玩桌上遊戲時,可留意他們的專注力、解難能力及接受輸贏的能力等,從而觀察他們的性格,是否一個執着之人。

先天因素 贏在起跑線?

家長是和子女最親密,以及最熟悉他們的人,父母可透過各方面的觀察,細心找出孩子的能力與特質,只要多花時間去了解孩子的脾性、接納他們的脾性、欣賞孩子的脾性、順着孩子的脾性來教導他們,安排相應的活動,令他們從中感受到樂趣與挑戰,便能讓他們發展自己的特長,成為獨特的自己,從而把其內在潛能激發出來。林醫生表示,即使小朋友有先天過人的稟賦,但並不代表可以贏在起跑線上。要充分發揮潛能,便需要有良好的後天環境栽培,所以後天的栽培是非常重要。

坊間3大兒童潛能測試

每位孩子的潛能都不一樣,以及孩子的體質、發展與行為,甚至智力和運動潛能等,都不一樣。因此坊間有不少兒童潛能測試,表明能夠幫助家長全方位了解孩子與生俱來的天賦及潛力,有助規劃適合的發展領域,讓小朋友健康快樂地成長,以下便由林蕙芬醫生為大家逐一講解。

1. 基因天賦測試

內容:人類的DNA遺傳信息能反映出人的智力、本能、性格、記憶、情緒、閱讀能力及文字理解力等;不同潛能由不同基因組合負責,屬人類天賦的一部份。測試要收取唾液樣本,萃取基因。DNA報告會詳列4大類別,14個人格取向,包括:感情類如隨遇而行、感情豐富、樂觀;技巧類如果斷、抗壓性、勇於冒險等;理性邏輯類如自信冷靜、深思熟慮等。DNA測試主要反映性格,不能看出技能,如是否有語言或音樂天份。

年齡:0歲以上任何人士

專家意見:其實檢測結果是一個指引,導出小朋友的性格傾向或潛力,而非確診,所以不太建議採用此方法來測試潛能。天賦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父母對孩子後天的栽培。

2. 皮紋測試

內容:人的大腦新皮層負責掌控精神、思維、感官、視覺及聽覺等功能,而大腦新皮層一般在胎兒13周時開始成長,至24周完成發展。大腦新皮層形成時,人的皮紋亦同時形成,由於皮紋及腦細胞發展是同源,故皮紋數目多寡,能反映出特定腦區細胞記憶體的大細,從而分析出該腦區的潛能。因此通過檢測10隻手指的指紋,可了解先天腦細胞在各腦葉區的分佈,再分析先天潛能。一般來說,左手看右腦,為感性腦;右手看左腦,為理性腦。左、右手的手指反映不同潛能,包括社交能力、內省能力、空間想像、邏輯數學、大肌肉能力、小肌肉能力、音律感覺、語言能力和觀察力。紋形分為11類。

年齡:0歲以上任何人士

專家意見:測試沒有很強的科學根據,亦沒有足夠醫學證據支持,不能盡信。遺傳綜合症或先天的問題確會引致手指上出現特別的皮紋,然而,這並不能用以確診小朋友的先天需要,如家長有擔心,應透過基因測試等方法,及早了解小朋友的先天需要。

3. 臨床評估

內容: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往往會出現很多先天或後天問題,如果不及早發現和處理,這些問題會羈絆孩子的發展,甚至有潛質和資優的孩子會被忽略,錯過栽培他們成長的黃金時間。因此,小朋友進行全面性評估,能了解兒童不同方面的能力,從而作出專業診斷。當中利用不同的活動,一系列標準化及非標準化的評估工具,專家會評估孩子的認知能力、社交技巧、學習能力、大小肌肉、語言、執行能力、情緒及行為等,以評估兒童不同方面的能力。而根據評估數據,與同齡小朋友比較,觀察他們在哪方面較為突出。

年齡:0歲以上任何人士

專家意見:臨床評估會較為全面,即使是初生嬰兒亦可進行評估。在嬰兒期,全面的發展評估可透過檢查視力、聽力及嬰兒的體能表現,可得知幼兒會否出現發展遲緩的情況。而在幼兒、學前及學齡期,全面的發展評估可透過評估他們的語言、社交、專注力、解難能力、記憶力及讀寫能力,得知小朋友會否出現發展遲緩或資優。

原文刊於:第55期《學前&親子》2019年12月號 撰文:張芷華
PN班直擊|楓薈國際幼稚園 鼓勵自然探索 發展多元學習
PN班 2024-03-01
PN班直擊|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勤誠勇毅 樂育幼苗
PN班 2024-02-03
N班專題 | 自行執拾3大好處 簡單9個步驟幼兒學識執書包
PN班 2023-04-28
N班專題 |想孩子「頭也不回」入課室?4個必知PN班入學準備
PN班 2023-04-27
N班專題|8所熱門幼稚園面試題目+流程大公開
PN班 2023-04-26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二 4大家居遊戲訓練專注力
PN班 2023-04-25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一 從4款遊戲裝備學習能力
PN班 2023-04-24
N班專題|令孩子潛質發揮是關鍵!專家教分階段準備PN面試
PN班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