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要同仔女困獸鬥!

放假要同仔女困獸鬥!
日期:2020-06-11
面對小朋友的長假期,許多全職媽媽都因為孩子長期留在家,而感到身心俱疲。部份人更把孩子放假的日子形容為媽媽的「受難日」,早前因疫情停課及在家工作,便看到不少的例子。

現代媽媽應如何應對孩子的多項需求,又同時能完成自己的工作及家務?今期便請來資深註冊社工為我們分享心得。

為孩子訂立時間表
-----------
放假期間,孩子的作息容易變得顛倒,為免開學後不適應,家長必須努力為他們維持正常作息。註冊社工凌婉君建議家長最好為孩子制定一個時間表,因為平日上學的時候也有時間表,一旦放假突然沒有了時間表,小朋友很可能難以適應,其作息也極可能顛倒。而時間表中有幾個關鍵的元素需要包含的,就是學習的時間、親子交流的時間、玩樂放電的時間,以及休息即足夠的睡眠。

家長應注意每個元素都要均衡地加入,可令小朋友更合適地運用他們的時間,對小朋友來說更易維持健康的作息,也更容易跟隨。

部份家長選擇在放假的時候,為孩子安排密密麻麻的工作,務求孩子不要忘記課堂上的知識,可以追回之前的進度,甚至事先預習之後的課本。可是讓孩子把所有精力集中於一處,極可能令他們產生負面情緒,因小朋友的專注力有限,難以長時間集中於單一事物。

如3歲以下幼兒只有10至15分鐘的專注力;5至6歲的有30分鐘;9至10歲的才有45分鐘左右的專注力。所以家長在制定時間表時,應注意每45分鐘左右,便為孩子轉換一次活動,有如學校每堂的時長一樣,內容多元一點,也將更容易令孩子集中。

消耗孩子精力
-----------
許多進入trouble two的孩子都非常活躍,他們需要的關注非常多,家長可如何消耗他們的精力?凌婉君表示家長不可忽略孩子的需要,活動和玩樂是孩子的基本需要,如忽略了這部份,孩子極可能產生負面情緒。因此,即使情況不許可家長和孩子外出,也應該讓小朋友在家中進行一些動態活動,如有限度的跳動、簡單的手腳協調運動等,讓孩子可發洩精力。因孩子的專注力不長,如只讓孩子看電視等,可能無法滿足他們,家長也可自行製作一些適合學前兒童的小遊戲。

如果情況許可,家長也可帶小朋友到郊外遊玩,藉?難得的休假,帶孩子到郊外地方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多體驗和認識平日少接觸的大自然。

自己工作的時間
-----------
家長和孩子的爭執,許多時候是因為孩子留在家中,令家長很多平日生活的流程,都受到影響。家長在處理自己的恆常工作的同時,要處理孩子的情緒、活動,令家長容易產生負面情緒。

此時,孩子的生活時間表便對家長有莫大的幫助,家長可把自己的工作時間和孩子的學習時間重疊,如此一來,家長也有處理自己事務的空檔。如是年紀稍大一點的孩子,父母也可試?和他們商量,讓他們依時間表工作和玩耍;但較小的孩子則較難讓他們自行操作,大部份都需要父母的幫助。

父母必須明白孩子放長假期,自己的日常生活必定會有所改變,不可能事事都順心,如日常般進行。因此在每個行程上,家長都可給予小朋友一點彈性,如稍稍延遲,或前後調換,多給孩子一點包容。

此外,如果可行的話,家長也可讓孩子參與自己的工作,如全職媽媽可讓孩子一起完成家務,這樣既不會有孩子在家而阻礙工作的情況發生,更可藉此讓其學習更多自理能力,並訓練手腳協調。

切忌長期使用電子產品
-----------
凌婉君不建議幼兒經常接觸電子產品,如果是幼稚園的學生,即使真的要使用,每天不建議超過1小時,即便要用也必須在家長的陪同下。

如學校有電子教學,如網上練習等,孩子也必須在家長的視線範圍下使用,讓家長知道孩子正使用甚麼網站;即使是稍大的孩子,每天的使用時間也不可超過3小時。

如果用作解悶用途,家人必須知道孩子在上甚麼網站,孩子使用前家長也應與他們約法三章,包括使用的時間、多久要休息等。年紀小的孩子自制力較差,因此需要管教的地方會有更多。

私人獨立空間
-----------
凌婉君明白父母都有自己的情緒,壓力過大容易令雙方爭執。被負面情緒支配時,更可能會失去對孩子的包容,忽略了孩子行為背後原因,只以黑白是非評斷孩子的行為。

此舉不但影響親子關係,在父母的影響下更可能令孩子失去同理心,不懂同情及關心他人。因此,家長如有負面的情緒,如家中有其他成人可以幫忙照顧小孩,可找一個獨立的空間,先讓自己冷靜下來,然後再面對小朋友。家長需明白在照顧他人之前,必先照顧好自己。

即使真的沒人可幫忙,也必須為自己找一個可冷靜的獨立空間,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再找小朋友談談。明白天天待在家中,容易增加予盾,因此凌婉君亦建議可到郊外走一走,大家一起放鬆的心情,為自己提供喘息的空間。

撰文‧Billie Chan 資料分析‧香港青年協會家長全動網單位主任(註冊社工)凌婉君(圖_ling)
PN班直擊|楓薈國際幼稚園 鼓勵自然探索 發展多元學習
PN班 2024-03-01
PN班直擊|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勤誠勇毅 樂育幼苗
PN班 2024-02-03
N班專題 | 自行執拾3大好處 簡單9個步驟幼兒學識執書包
PN班 2023-04-28
N班專題 |想孩子「頭也不回」入課室?4個必知PN班入學準備
PN班 2023-04-27
N班專題|8所熱門幼稚園面試題目+流程大公開
PN班 2023-04-26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二 4大家居遊戲訓練專注力
PN班 2023-04-25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一 從4款遊戲裝備學習能力
PN班 2023-04-24
N班專題|令孩子潛質發揮是關鍵!專家教分階段準備PN面試
PN班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