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係及情緒管理|心啟晴偉堂博士|教小朋友5大陷阱要提防

日期:2021-09-03
常說沒有爸爸媽媽是天生懂做父母的,我們都是邊做邊學。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和孩子的相處裡,做父母的發現孩子有很多行為和情緒的問題,我們無從入手;又會因為管教會孩子而產生很多的疑問,荷花邀請了「心.啟.晴」創辧人,心理學家、臨床心理治療師李偉堂博士,為各位家長解答心中的疑難。

教小朋友5大陷阱 要提防!

曾有一句諺語指「天下無不是之父母」,父母愛子女是必然的,但很多時我們卻用錯方法去愛,去管教,形成孩子們很多的行為都出現偏差,李博士便提出家長常會遇上的管教5大陷阱,包括意外收穫、升溫陷阱、說話技巧、以身作則和夫妻關係,家長要好好提防。

【陷阱1】
「意外收穫」,很多父母都必定經歷過小朋友扭計要買東西、要喝汽水,他們會用盡方法令自己如願以償,疼錫子女的父母很多時基於愛子女的心,便讓他們得逞,這樣孩子便知道只要自己扭計,就會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李博士指家長可以給予孩子多一個選擇,讓他們覺得自己有選擇,自主感覺較好。

【陷阱2】
「升溫陷阱」,家長很多時都會邊做家務邊催促孩子做事,但大多數孩子也會無動於衷,父母便會越來越動氣,越叫越大聲。李博士指這樣的行為動態,會令孩子覺得父母不動氣便可以不做,直到父母發怒才行動。李博士指家長可以在第一次叮囑孩子時便走上前,不要遠距離操控,知道對方肯行動便稱讚對方。

【陷阱3】
「說話技巧」,年紀越小的小朋友,理解家長說話方式越感困難,尤其現在的社會,主張父母要和小朋友講道理,例如很多時我們鼓勵小朋友要有信心,但小朋友根本不會明白甚麼是有信心。李博士指做父母的,向小朋友指示要具體一點,例如用手放在心上將信心交給孩子,不應太空泛。

【陷阱4】
「以身作則」,這是和父母平時的言行舉止有關,小朋友的待人接物,都是觀察父母平時怎樣和人相處,例如父母會和管理員打招呼,小朋友便會跟著做。很多時父母要求小朋友要有禮貌和別人打招呼,卻沒有注意到自己沒有這樣的榜樣給孩子學習。

【陷阱5】
「夫妻關係」,很多時未生小朋友前,夫妻關係是很好的。但隨著小朋友的出現,夫妻在教養小朋友時會有不同的價值觀,很多時其中一方便會以「你不要再說,跟著我」來處理衝突。李博士指夫妻應該培養良好關係,給予子女知道任何事也可以商量,作為身教的最好方法。

點樣增強小朋友自信心?

提到孩童自信心的問題。香港很多兒童都缺乏自信心,究竟問題何在?又應該怎樣提升小朋友的自信心呢?

李博士坦言,孩童自信心低,很多時和父母的說話有關。做父母很緊張小朋友的成長,不想他們遇到任何危險和傷害,所以很多時都會提醒孩子會遇到的危險,從而禁止他們去做。李博士指孩子潛移默化下,便會在各種事情上,第一時間會想到「危險」,覺得自己不能做到,欠缺自信心,李博士教導家長要多以正面話語灌輸孩子,教導他們如何避開危險,當孩子受傷時,告訴他們怎樣才會不受傷,這樣便不會挫敗孩子的自信心。

很多人都知道讚賞孩子,是增強孩子自信心的重要一環,但李博士指家長讚賞時要說得具體一點,不要太過虛無,太過空泛的讚美是不會達到效果的。

 

「心.啟.晴」創辧人,心理學家、荷花專欄作家李偉堂博士

以上資訊節錄於荷花雜誌,想了解更多,立即按此訂閱

每月3本雜誌原版上載,隨時隨地足本瀏覽,兼送訂閱贈品。

撰文:Vivian Tjiu
PN班直擊|楓薈國際幼稚園 鼓勵自然探索 發展多元學習
PN班 2024-03-01
PN班直擊|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勤誠勇毅 樂育幼苗
PN班 2024-02-03
N班專題 | 自行執拾3大好處 簡單9個步驟幼兒學識執書包
PN班 2023-04-28
N班專題 |想孩子「頭也不回」入課室?4個必知PN班入學準備
PN班 2023-04-27
N班專題|8所熱門幼稚園面試題目+流程大公開
PN班 2023-04-26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二 4大家居遊戲訓練專注力
PN班 2023-04-25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一 從4款遊戲裝備學習能力
PN班 2023-04-24
N班專題|令孩子潛質發揮是關鍵!專家教分階段準備PN面試
PN班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