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幼兒收拾玩具三大法則

教幼兒收拾玩具三大法則
日期:2020-03-12
幼兒沒有自行收拾玩具的習慣,確實令不少父母感到苦惱,建議父母可以用正面的方法與他們訂下規則,加上支持和鼓勵,以及透過遊戲等,讓他們慢慢養成收拾玩具的好習慣,達致親子雙贏的局面。

約法三章訂規則

幼兒不願意收拾玩具是很普遍的事,要令幼兒自動自覺收拾玩具,父母應在幼兒玩玩具之前與他們「約法三章」,訂立一些簡單的規則;例如告訴他們玩玩具的時限;而當時間到了,媽媽會請他們收拾玩具;媽媽在培養幼兒收拾玩具的習慣初期,需要清晰告訴幼兒完成指令後會得到甚麼獎勵,例如睡覺前親子故事時間,以及不能完成指令的後果,例如今天不能再玩玩具。若幼兒做到指令,媽媽宜即時讚賞他們的好行為;如未能做到,父母便要用堅定的態度將玩具收起來,讓他們承擔不收拾玩具的後果。

以身作則樹立榜樣

由於幼兒以父母作為模仿對象,所以父母需以身作則樹立良好榜樣。父母應在家中常收拾自己的個人物件,可以一邊收拾,一邊向幼兒描述自己的行為,從中讓他們耳濡目染。而當幼兒願意自己收拾玩具時,父母宜即時及具體地讚賞他們的行為,同時父母可以陪伴在側,讓他們感受到父母的支持,從而鼓勵幼兒建立良好行為和收拾玩具的好習慣。

玩遊戲學習收拾

對於兩、三歲的幼兒來說,父母可以透過玩遊戲的方法,引導他們學習收拾玩具,例如與幼兒鬥快將某類玩具放回玩具箱,或比賽誰能將最多的玩具放進盒子內便為之勝,將收拾玩具變得有趣;又或者可以透過相關主題的圖書,以輕鬆的方法,令幼兒明白收拾玩具的好處,例如讓玩具休息、要保管好玩具、不致遺失和不輕易被破損等責任。

資料提供:慈慧幼苗中心教育主任(註冊社工)關愷恩姑娘
PN班直擊|楓薈國際幼稚園 鼓勵自然探索 發展多元學習
PN班 2024-03-01
PN班直擊|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勤誠勇毅 樂育幼苗
PN班 2024-02-03
N班專題 | 自行執拾3大好處 簡單9個步驟幼兒學識執書包
PN班 2023-04-28
N班專題 |想孩子「頭也不回」入課室?4個必知PN班入學準備
PN班 2023-04-27
N班專題|8所熱門幼稚園面試題目+流程大公開
PN班 2023-04-26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二 4大家居遊戲訓練專注力
PN班 2023-04-25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一 從4款遊戲裝備學習能力
PN班 2023-04-24
N班專題|令孩子潛質發揮是關鍵!專家教分階段準備PN面試
PN班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