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孩子做錯事絕不道歉?

為甚麼孩子做錯事絕不道歉?
日期:2021-03-10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環繞我們身邊總有些人即使自己做錯了,也絕不認錯,究其原因可能是與其家庭教育有關。孩子從小已經不願意承擔責任,不認為自己做錯,當他們長大了,便會將這樣的性格問題延續,只會逃避責任、推卸責任,缺乏承擔能力。

惡性循環

「為甚麼孩子總是不肯認錯,更把責任推卸給只其他人呢?」這可能是部份家長的心聲。註冊社工梁翠雲認為孩子有這樣的表現,與其性格及家庭教育有關。她說有些孩子性格較為固執,非常有主見的,便較容易陷入惡性循環當中,這類孩子自尊心強,比較自我的,便容易出現這樣的行為表現。性格較固執的小寶寶,每當得不到滿足時,便會大叫大嚷,相反性格較隨和的小寶寶,他們便不會太執着,而這類寶寶亦較少出現不認錯不道歉的行為。

但是,梁姑娘認為,即使是性格教固執的孩子,若然父母管教得宜,不遷就他們,孩子如何發脾氣也絕不妥協,讓孩子承擔自己的責任,能夠讓孩子明辨是非,即使孩子性格有多固執,也不會出現不肯道歉的行為。所以,家長運用甚麼態度及方法教養孩子,的確非常重要。


從小管教

正所謂「三歲定八十」,孩子只是一張白紙,如果家長錯過了管教的時機,便很難再改變孩子的性格。所以,梁姑娘說即使孩子只有2、3歲,家長也應該開始管教他們。當家長發覺一位2、3歲的孩子把東西擲到地上,問他們為甚麼這樣做,而孩子卻推說是其他人把東西擲到地上時,代表孩子已經出現不願意認錯的性格,倘若此時家長認為孩子只是年幼不懂事,長大一點再教育他們,這便錯過了管教的好機會,因為孩子逐漸長大,性格便會定形,家長想再改善便很困難。

梁姑娘曾經接觸一位小學二年級的孩子,他因為不想做功課,便偷偷刪除手冊上功課的記錄,當老師責罰他時,他便推說自己不小心寫漏了功課記錄。最嚴重的是,這位孩子的父母知道事件後,只是一笑置之,沒有責備孩子,這位孩子不用承擔任何責任,亦因此他這樣的性格一直延續下去,問題便會更加嚴重。

難以面對困難

從小已經不願意認錯的孩子,到長大了除了延續這樣的性格外,更有機會出現其他問題,影響他們成長。

‧這類孩子由於不願意認錯,不承擔責任,當他們面對問題時,便缺乏解決問題的能力,不能將問題解決;
‧當這類孩子長大,需要面對的問題更多,由於他們未能解決問題,往往採用逃避的態度,亦可能因為逃避,不願意面對問題,便會發展出一些陋習,例如酗酒、吸毒;
‧有些人為了逃避責任,便終日在家中打機,成為了所謂的宅男宅女,藉以逃避現實;
‧這類孩子由於不想面對問題,在社交上出現問題,他們寧可留在虛擬的世界,也不願意與其他人相處,不能面對自己的問題,缺乏朋友;
‧這類孩子沒有人生目標,打機度日,面對不了自己的問題,也解決不了問題,他們的人生便沒有方向。

家長錯誤的行為

正確的家庭教育,對於孩子成長非常重要,父母對孩子影響非常大。所以,孩子不願意認錯,很多時與父母的教育方式有關,以下有些家長錯誤的行為值得大家參考:

X家長永遠高高在上,認為自己不會犯錯,犯錯的永遠是其他人。即使他們犯錯,也是被其他人拖累的;
X當孩子發脾氣時,家長還要遷就他們,不會責備孩子;
X孩子犯錯時,家長一笑置之,不當一回事,認為他們年幼,長大便會改善;
X家長不忍心令孩子不開心,所以,孩子有錯時,也不會責罵他們。

4項做人態度

從小培養孩子面對自己的問題,勇於承擔責任是十分重要的,家長可以參考以下方法,教導孩子4項應有的做人態度:

1.鼓勵認錯
孩子犯錯會感到不開心,但若然他們在犯罪行錯後,能夠坦誠自己的過錯,敢於承擔責任。孩子能夠勇於承擔責任,家長應該給予讚賞及鼓勵,這樣能夠鼓勵孩子的好行為,當他下次再犯錯時,都敢於承擔責任。

2.面對問題
倘若孩子於學習上出現問題,例如默書、考試測驗不合格,有些家長可能看到分數這麼低分,第一時間便對孩子破口大罵,這樣只會嚇怕他們,令孩子以後再發生甚麼事情,也不敢告訴家長。家長可以與孩子一起反省這次不合格的原因,並鼓勵孩子改善,避免對他們破口大罵,並不能解決問題的。

3.接受不足
世界上並沒有完美的人,父母別對孩子要求過高,需要明白孩子也有不足之處,並接受他們的不足。父母給予孩子太大壓力,對他們提出過高的要求,會令孩子感到很大壓力,永遠會擔心自己因達不到父母的要求而被父母責罵,久而久之,孩子便不敢承認自己的錯失,將問題推卸給其他人,藉以避免給父母懲罰。

4.多加鼓勵
孩子犯了錯,他們也會感到不開心,擔心給老師及家長責罵,難免會出現逃避的心態。當孩子犯錯時,家長除了與他們一起反省,找出錯處,鼓勵他們認錯之外,亦可以對孩子說明世上任何人也有機會犯錯,最重要能夠承認錯處及能夠改善,鼓勵他們勇於面對自己的錯誤,只要不再犯便可以了。

 

TEXT:Elizabeth 資料提供:梁翠雲/註冊社工 原文刊於《媽媽寶寶》391期 整理:Yumi
PN班直擊|楓薈國際幼稚園 鼓勵自然探索 發展多元學習
PN班 2024-03-01
PN班直擊|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勤誠勇毅 樂育幼苗
PN班 2024-02-03
N班專題 | 自行執拾3大好處 簡單9個步驟幼兒學識執書包
PN班 2023-04-28
N班專題 |想孩子「頭也不回」入課室?4個必知PN班入學準備
PN班 2023-04-27
N班專題|8所熱門幼稚園面試題目+流程大公開
PN班 2023-04-26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二 4大家居遊戲訓練專注力
PN班 2023-04-25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一 從4款遊戲裝備學習能力
PN班 2023-04-24
N班專題|令孩子潛質發揮是關鍵!專家教分階段準備PN面試
PN班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