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孩子需要 減少駁嘴行為

照顧孩子需要 減少駁嘴行為
日期:2022-05-26
孩子越是駁嘴,家長便越忿怒,最後只會令雙方關係緊張,影響彼此感情。孩子駁嘴的目的,是希望表達自己是一個個體,試圖表現獨立思考,決定自己的生活方式。若家長能夠理解孩子的想法,滿足他們需要,便能減少孩子駁嘴的行為,令雙方關係和諧。

2歲會say no!
別以為較年長的孩子才會駁嘴,其實在孩子學會說話開始,已經出現駁嘴的行為。臨床心理學家溫穎瑤表示,當孩子學會說話,便有機會駁嘴的了。她說即使只有2歲的孩子,他們也會對家長說「NO」!這是駁嘴的開始。孩子駁嘴主要視乎其語言發展的進程,越早學會說話,便有機會越早出現駁嘴的行為。

意識自己為一個體
孩子仍處於嬰兒期的時候,他們尚未意識到個人身份。當孩子逐漸成長,到2至3歲時時候,他們開始意識到自己屬於一個獨立個體,與父母是不一樣的,這是孩子開始試圖獨立思考,嘗試決定自己的生活方式,尤其是當孩子踏入青少年階段,開始探索成人世界,何時可以自己做決定,並會試探父母的界線,這階段駁嘴的情況尤其厲害。

駁嘴孩子更聰明?
一直以來,大家都認為常駁嘴的孩子比較聰明,但事實未必盡然。溫穎瑤指出,表達能力高的孩子,他們未必會常常駁嘴,而智力及語言能力優秀的孩子,他們亦未必一定會駁嘴,因此,駁嘴的孩子定是較聰明的說法並不一定正確。

反抗力更大
相信沒有一位家長會接受孩子駁嘴的行為,每當孩子駁嘴,家長便會勃然大怒,大罵孩子一頓。有些孩子看到父母動怒,便會收歛起來,但有些孩子則如同皮球一樣,越使勁打它,反彈便越高,父母越是斥責嚴厲,他們反抗力便越大,駁嘴行為便會升級,這類孩子便越來越想與父母抗衡。
長此下去,不但影響父母與孩子的感情,令親子關係受損,更令家長煩惱的,就是家長希望孩子所做的事也不能實行,每次父母提出要求,孩子必定持相反意見及行為,令父母管教更加困難。當父母及孩子爭辯時,孩子會更加堅持自己的想法,絕對不會向父母妥協,大家不能達成共識,最終不能合作。

處理駁嘴兒2步驟
當家長面對駁嘴的孩子,一定會氣上心頭,但生氣也於事無補,不能解決問題,遇上性格固執的孩子,反而會令他們加倍反抗。這時家長究竟如何是好?溫穎瑤教家長以下2個步驟處理駁嘴行為:
Step1:別假定孩子無禮 

在傳統中國人思想上需要後輩或下屬重視權威,所以,當孩子駁嘴時,父母便會覺得孩子不尊重父母,沒有禮貌,這樣便會越想越忿怒。因此,當父母面對駁嘴的孩子時,千萬別第一時間斷定他們不尊重父母,否則只會影響往後的處理。
Step2:冷靜表達目的 
這時家長必須保持冷靜,以冷靜的態度向孩子表達你所想的目的,只要父母表現出能夠溝通及說道理的態度,相信孩子是可以與父母合作的。即使是孩子,他們也能夠與其他人達成共識的,他們絕對不是蠻不講理的。

暫時離開現場
並不是每人都能時刻保持冷靜的情緒,特別是面對孩子駁嘴的時候,相信並不是每位父母都能冷靜處理。倘若父母意識到自己情緒高漲,即將想大罵孩子時,便應該暫時離開現場,可以飲些水,幫助心情平伏,避免在大家都情緒激動時處理問題,只會影響關係。
當家長情緒穩定時,可以對孩子表達理解其感受,知道他們的要求,同時,家長亦向孩子說出期望,千萬別立即否定孩子的想法,嘗試了解他們提出要求的原因。

建立良好溝通模式
相信沒有一位家長喜歡孩子駁嘴,家長想減少孩子駁嘴的行為,首先要建立良好的親子溝通模式,只要令孩子感覺父母能了解他們,衝突自然能夠減少。

和平溝通模式 
孩子之所以駁嘴,主要是想爭取自己想要的物品或事情。只要家長能夠於日常生活中仔細觀察孩子的需要,很多衝突情況都可以避免。例如孩子想繼續玩電話,但家長希望他們暫停玩,如果即刻收起電話,便會發生衝突。家長可以詢問孩子想玩多5分鐘或10分鐘?孩子當然會選擇10分鐘。於10分鐘後家長便請孩子收起電話,不可以再玩。在這樣的情況下,孩子感覺自己有選擇的權利,亦感覺父母了解他們的需要,父母亦能夠達到目的。在大家建立互相商量的溝通模式下,便可以減少孩子的駁嘴行為。

了解他們需要 
感到別人理解自己的需要,對每個人來說都非常重要,孩子亦不例外。孩子駮嘴主要都是為了爭取他們所希望得到或做到的事情和物品,因此,只要家長日常細心觀察,不難發現孩子的喜好。家長若用強權打壓孩子駁嘴的行為,只會令他們抗衡越激烈。家長並不需要事事滿足孩子,只要適度滿足他們,若不能滿足孩子時,便要說明原因,在和平的氣氛下,孩子定能夠明白及接受。
照顧自己心靈需要 
父母需要花許多心機教育孩子,情緒波動是必然的事,如果父母經常情緒起伏不定,便要多留意自己的需要。父母可以找朋友傾訴,作出適當的休息,照顧親職的壓力,慢慢可以讓自己心靈放鬆。
 

撰文:Elizabeth 資料提供:溫穎瑤/聖公會聖基道兒童院臨床心理學家
PN班直擊|楓薈國際幼稚園 鼓勵自然探索 發展多元學習
PN班 2024-03-01
PN班直擊|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勤誠勇毅 樂育幼苗
PN班 2024-02-03
N班專題 | 自行執拾3大好處 簡單9個步驟幼兒學識執書包
PN班 2023-04-28
N班專題 |想孩子「頭也不回」入課室?4個必知PN班入學準備
PN班 2023-04-27
N班專題|8所熱門幼稚園面試題目+流程大公開
PN班 2023-04-26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二 4大家居遊戲訓練專注力
PN班 2023-04-25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一 從4款遊戲裝備學習能力
PN班 2023-04-24
N班專題|令孩子潛質發揮是關鍵!專家教分階段準備PN面試
PN班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