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生孩易變小霸王?

獨生孩易變小霸王?
日期:2020-02-28
香港的「一孩家庭」越來越多,獨生子女集萬千寵愛在一身,向來易被縱壞,容易成為「小霸王」,或是因為獨生子女沒有兄弟姊妹陪伴成長,會養成孤僻內向的性格。究竟獨生子女與有兄弟姊妹的孩子,在成長適應上有沒有顯著的分別呢?家長又該如何培養獨生子女,令他們成為人見人愛的開朗孩子?今期,我們請來社工跟大家分享。

獨生子女 有好有唔好

獨生子女是家中被寵愛的對象,看似得天獨厚,但其實也有一些弱點,以下由註冊社工范浣棠為大家作分析:

好處1:在家中得到較多關注

父母能夠將所有精力及時間投放在唯一的孩子身上,令獨生子女能夠感受到足夠的愛、關懷和照顧,身心需要亦容易獲得滿足,他們的情緒也會顯得比較穩定。另外,由於常與成人接觸,增加刺激,有助獨生子女的心智和語言發展。

好處2:獨享資源

相對於有多於一個孩子的家庭,家長需平均分配資源在每個孩子身上,包括學習興趣班的數量等;獨生子女在家庭資源分配上,則盡佔優勢,變相令獨生孩子所得的機會會更多,家長可確保孩子在學業或課外活動方面,能有較優異的表現。

壞處1:家長過份溺愛

在獨生子女家庭,雖然父母能夠給予孩子很多的關注,但一不小心,就會變成「直升機父母」,過份呵護與遷就,容易使子女養成依賴性格;加上家長習慣圍着孩子轉,會令他們變得自我中心。另一方面,如果家長給予過多的關注,也有機會令孩子感到缺乏自由;當壓力大至不能負荷之際,或會造成反叛心理。

壞處2:社交能力較弱

獨生子女缺乏共同成長的小夥伴,由於自幼沒有機會與兄弟姊妹相處,在處理爭執、人際關係等技巧上,會比較遜色;可能要到上學後,才有機會學習與同伴相處,或會延遲了社交能力發展。

家長要調整心態

范浣棠指出,家長的態度是影響獨生子女性格和成長的主要因素,所以家長要時刻提醒自己,需分散注意力,避免將全副心機放在獨生子女身上,而是應留些時間給自己放鬆身心,並以冷靜和理性的態度管教孩子。家長同時要檢視自己的管教模式,並從日常生活和家庭教育入手,避免孩子成為人見人憎的「小霸王」。 

獨生子女3大教養之道

要避免獨生子女在與人相處和性格發展上出現問題,范浣棠表示,家長在管教時可留意以下3點,有助獨生子女成為樂於溝通、善解人意的孩子:

1. 擴闊社交圈子:家長可以幫助孩子建立熟悉的社交圈子,從小便讓他們有機會接觸同齡孩子,以填補孩子在家裏沒有玩伴的缺陷,例如是邀請同學或鄰居小朋友到家中玩耍,以及參加持續性的團體活動,如playgroup、童軍和教會活動等,讓獨生子女能夠和同齡孩子有長時間接觸和相處。孩子亦會從中學會分享、輪候、遵守規則、協作及解決問題等技巧,例如他們看到別人在玩自己喜愛的玩具時,可以禮貌地詢問「不如我們一起玩,好嗎?」;又或者他們能夠親身體會不願與人合作的後果,就是其他小朋友都不願意和自己玩。

若孩子與同伴玩耍時出現爭執、情緒波動等情況時,家長可在適當時出面介入,但宜留有空間讓孩子反思自己剛才的行為。回家後也要與孩子進行檢討,讓他們能抒發自己的感受,再引導孩子從他人角度思考問題,學習明白別人的感受。孩子的社交技巧經過重複練習及實踐後,便會慢慢地變得純熟,所學習的也會變成生活中的一部份,為將來的性格及心理發展建立良好基礎。

2. 避免孩子成家中「話事人」:在家人的長期遷就下,幼兒很多時候會覺得他們所得到的都是理所當然,當他們的要求得不到滿足時,便會大哭、亂發脾氣,更可能會演變成自我、刁蠻任性、挑剔的個性。所以家長應盡量不要讓孩子產生具特殊身份的感覺,包括不要讓孩子覺得父母一定需要聆聽他們的意見,讓他們成為家中的「話事人」,尤其是年幼的孩子。家長可以給予孩子有限度的選擇,讓孩子有選擇權,同時也要在家長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另外,家長應讓孩子盡力完成自己能力範圍內可以做到的事情,避免由大人代勞,如自己收拾玩具、自己吃飯等,養成自理的習慣,以免他們嬌生慣養。而在鍛煉自理的過程中,孩子也可學習面對挫折和解決困難,並有機會展現自己的能力,有助提升自信心。

3. 管教寬嚴並濟:父母在管教上應該寬嚴並濟,除了要學習聆聽孩子的感受和需要,也要多陪伴孩子,以免他們過份孤僻。但同時家長亦要有管教的原則,不能讓孩子自小就任性妄為,避免他們養成壞習慣,這樣孩子就能學會如何合理地與人相處。

獨生又如何?

個人成長會受到很多因素影響,獨生與否只是其中之一。范浣棠表示,無論子女是獨生與否,只要家長能給予適當的關注、支持和管教,獨生子女便會有健康的成長,能夠成為獨立自主、懂得與人相處的孩子。

原文刊於:第40期《學前&親子》2018年9月 撰文:Katrina Lee 攝影:麥國明  模特兒:關皓日&關太 資料提供: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 范浣棠
PN班直擊|楓薈國際幼稚園 鼓勵自然探索 發展多元學習
PN班 2024-03-01
PN班直擊|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勤誠勇毅 樂育幼苗
PN班 2024-02-03
N班專題 | 自行執拾3大好處 簡單9個步驟幼兒學識執書包
PN班 2023-04-28
N班專題 |想孩子「頭也不回」入課室?4個必知PN班入學準備
PN班 2023-04-27
N班專題|8所熱門幼稚園面試題目+流程大公開
PN班 2023-04-26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二 4大家居遊戲訓練專注力
PN班 2023-04-25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一 從4款遊戲裝備學習能力
PN班 2023-04-24
N班專題|令孩子潛質發揮是關鍵!專家教分階段準備PN面試
PN班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