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教育資源 遠超港人想像

美國教育資源 遠超港人想像
日期:2020-01-14
大家印象中的美國,是一個自由奔放,小朋友上學亦都自由至極,可以隨時發問問題的國家。資深傳媒人Aldous和太太Alice移民美國, 卻發現絕非一個放任自流的國度,相反,十分欣賞當地嚴格、有規矩 ,擁資源充裕的美國幼兒教育。

校區教學資源充裕

時機上,因為親屬移民、兒子準備升讀小一,但「不懂『玩』升小一的遊戲」,加上工作方面,傳媒的生態已沒有甚麼作為,於是資深傳媒人Aldous和太太Alice便萌起移民的念頭。雖然家人移民三藩市,但他們與兒子Aiden三口子則選擇了需乘坐15小時飛機的俄亥俄州,其中一個小區較理想而且教學資源充裕的小鎮Solon市定居,移民一年多,發覺這裏的生活環境、兒子求學的情況,都超乎他們想像。

許多戶外活動

居住的小區不見有香港人,而兒子學校的中國人只佔一成半,因為不想太多華人聚集。這兒的大自然環境是相當好,雖然冬天冷得低至攝氏零下20度,但夏天氣溫可回升至攝氏三十幾度,四季很分明,所以春至秋天,Aldous與Alice一家三口便有許多戶外活動,假日不時會去農場、嘉年華會、節慶活動等,在農場摘蘋果、觀賞動物,相比在香港,實在不太多戶外活動。

有規矩的民族

別以為小朋友接受美國教育可以「通山跑」,不用讀書,其實並不是!「來到美國才發現,美國的教育制度與香港極不相同。因為我們選擇了Solon這個數一數二、比較理想的校區讓兒子入讀幼稚園,發覺不似看美國電影的劇情——小朋友在課室可以自由奔放、隨意發問、喜歡何時說話便說話,原來美國人是一個很有規矩的民族,事事講求規矩,而學校的校風也相當嚴謹。」Alice說。

當地教育比預期嚴謹

始終兒子Aiden未曾在香港就讀小學,加上與Aldous夫婦二人那些年的教學環境截然不同,「最基本的,學校設立上課的『行為表』,未知香港有沒有,但兒子就讀的校區就有,若孩子守規矩,發問時會舉手的話,便會被老師clip up並升級『顏色』;若不舉手便搶答題目或做出不當的行為,便會被老師clip down,最低評分是紅色,行為中規中矩的話便是綠色,當行為表呈分是紅色時,當天家長便要面見校長。」Alice坦言,這方面比她預期想像的嚴謹得多。

課程緩慢打好基礎

Alice表示:「美國上學的情況頗為密集,兒子每天放學回家都有一個file,記錄他每天在學校已完成絕大部份功課。主要集中於數學,以及英文的閱讀和寫作方面,科目的數量比香港少,據知香港小學有中、英、數、常識科,這兒就沒有中文科,科學堂則有,而數學有代數和推理數,也有學習國家歷史的科目,但到目前為止尚未收到派發的功課;音樂、體育每星期各一堂。」她續說:「始終這兒的課程比較緩慢,例如數學教『10的組合』,學校可以用上兩星期去教授,例如
1+9、2+8、3+7,我認為打好小朋友基礎的時間會較香港好,香港不理小朋友是否學識便匆匆教到下一課。」在Alice心目中,認為這兒為小朋友打好學習的基礎比較理想。

Solon市規矩較嚴

Solon市的規矩比較嚴,但Alice認為很適合兒子,不能讓他太放肆,有規律的學校對他比較適合。「當初選擇移民美國,是因為我們不懂『玩』香港的升小一遊戲,不過來到美國,原先以為美國教學比較輕鬆,現在雖不至於太吃力,但卻有少許壓力,始終兒子的操行需要好好管教。在美國有個好處,假如兒子的操行較為惡劣,校方會聯同家長開一個家長會。兒子初到美國不適應時,也曾開過這種家長會,會上有班主任、訓導主任、社工,我們也要求心理學家一同出席,看看小朋友有沒有特別需要,若有特別需要,校方會提供協助或適當的調節。」Alice大讚美國教育這方面的支緩十分之理想。

英文支援很好

Alice亦說,學校於英文方面的支援都很好,由於英文是兒子的第二語言,加上在香港生活時主要是教他學中文,所以來到美國初時,校方評估兒子的英文界定為屬於初級的水平,於是校方提供reading recovery課程,由駐校的英文老師每日提供輔導,校方亦會邀請家長觀課以了解小朋友學習的情況,也因應小朋友的水平,每天朗讀英文書,從中讓他學習讀英文、串英文生字及英文文法等。經過一年時間,現在兒子的英語能力很理想,Alice相信,在香港不但沒有這方面的資源,即使美國加州因為太多人亦不會有,相對而言,Solon市這方面的輔導資源相當理想。

資助特殊學習需要
除此之外,若小朋友有特殊的學習需要,例如讀寫障礙、自閉、過度活躍,學校有一個十分棒的「IEP」全國性系統,一旦小朋友的學習情況很糟糕,便委派一位輔導人員陪伴着小朋友上課;需要言語輔導,亦會提供資助。亦有一些校區若認為小朋友未有能力入讀主流學校,而且未足5歲,政府會撥款予家長讓小朋友入讀私營的pre-school。這一切一切的教學支援,香港不曾有過。

兒子適合活動式教學

由於Aiden是一個極之適合「活動教學」的小朋友,更加不喜歡寫中文字,因為太難寫了,所以爸媽問他是否喜歡在美國上學,他直說喜歡在美國上課,因為課堂不會悶。「以美術堂為例,小朋友毋須『坐定定』的,亦不會規定每堂畫的內容,這方面十分適合兒子的性格。所以,以前替兒子報讀音樂班,以為兒子不喜歡音樂,來到美國,因為學法活潑,發現兒子原來頗感興趣、不抗拒,例如早前的萬聖節,老師用鬼馬的『萬聖節腔調』唱出平時的兒歌,兒子在家中卻會主動唱出。」Alice欣喜地說。

「由於小朋友毋須多做功課,亦沒有課本,所以時間比較充裕,不會把知識『死塞爛塞』給小朋友。Aiden是一個喜歡發問的小朋友,現在,我們會教他運用Google搜尋他想知的知識,並着他輸入中文字去搜尋,藉以令他學習中文。」

原文刊於:第367期《媽媽寶寶》2019年3月號 撰文:Renee Ng 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PN班直擊|楓薈國際幼稚園 鼓勵自然探索 發展多元學習
PN班 2024-03-01
PN班直擊|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勤誠勇毅 樂育幼苗
PN班 2024-02-03
N班專題 | 自行執拾3大好處 簡單9個步驟幼兒學識執書包
PN班 2023-04-28
N班專題 |想孩子「頭也不回」入課室?4個必知PN班入學準備
PN班 2023-04-27
N班專題|8所熱門幼稚園面試題目+流程大公開
PN班 2023-04-26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二 4大家居遊戲訓練專注力
PN班 2023-04-25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一 從4款遊戲裝備學習能力
PN班 2023-04-24
N班專題|令孩子潛質發揮是關鍵!專家教分階段準備PN面試
PN班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