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教育開支 閒閒哋使過百萬

子女教育開支 閒閒哋使過百萬
日期:2020-07-27
對於大部份父母而言,為了子女能有更好的成長及學習環境,即使付出大量金錢和時間也毫不吝嗇。早前有一項調查顯示,香港家長於子女身上的教育開支冠絕全球,當中反映了一個怎樣的社會狀況,以及家長對孩子教育的態度呢?資深社工就此深入剖析,並分享一些既免費又有益身心的活動,助家長節省荷包!

教育開支 港孩居首

早前滙豐在全球15個地區,訪問了8,481名家長,顯示全球家長用於子女的教育開支,包括學費、教育書籍、交通及住宿等,由小學至大學本科平均為44,221美元(約34萬港元)。

計算教育開支而當中香港家長的子女教育開支,平均花費高達132,161美元(約103萬港元),可謂全球之冠。調查顯示香港父母為支付教育開支,他們會在財務上作出犧牲,包括減少自己的長期儲蓄或投資供款、削減自己的休閒活動開支。有48%香港父母表示,已放棄自己的私人時間,為子女犧牲個人生活,比例為全球最高。

孩子上興趣班

大灑教育開支 4大因素

父母為了讓孩子能有較好的成長教育環境,即使大灑金錢也在所不惜。資深社工陳香君指背後通常出於以下4大原因:

1.中國傳統思想:中國社會一向較重視讀書,俗言有云:「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至今仍有不少家長抱有此想法。所以在眾多開支中,家長最願意付出金錢在教育上,希望子女能夠在學業上取得較好的表現。

2.社會主流氣氛:對於小朋友的教育,社會的聲音從小已強調一體一藝,學校亦很重視孩子的運動、音樂及藝術等發展。家長擔心若不迎合主流氣氛,孩子便會在主流之中輸在起跑線,日後升中小學後,便更難與其他人爭一席學位。

3.羊群心態作祟:部份家長較少思考甚麼才適合孩子,但看到身邊朋友讓子女學樂器、運動等,出於「人有我有」的心態,就為子女報讀各種興趣班或是補習班。

4.對前途感恐慌焦慮:香港屬於知識型社會,與昔日可靠一門手藝出頭的日子相比,現今孩子的出路選擇會較少。現時大學生的前途並非特別好,且眼見生活指數、樓價等持續上升,不少家長也為子女的前途憂心,卻由於許多事情也無法控制,故會盡力讓子女至少也要大學畢業,做好能夠做的事情。

女孩做手工

為子女節省自己

調查顯示家長為了子女教育,不惜節省自身的消閒開支,甚至儲蓄計劃。為了孩子付出一切,當中是出於甚麼理由?陳香君有以下4大看法:

1.自我補償心態:部份家長的成長環境並不太好,學習樂器、發展興趣及到海外留學等機會亦較少。到了自己擁有下一代,不少家長希望能為子女付出,以補償自己過去未能實現的事情。

2.沉迷成就知識:有部份家長覺得自己當年沒有好好讀書,令往後的生活沒有太多成就,於是便將目標投放於子女身上;也有家長屬於完美主義,希望子女能掌握許多知識,每次測考也要取得滿分。

3.愛惜子女:不少家庭的子女數目較少,家長出於愛惜孩子,不希望小朋友承受失敗,或是許多方面不如別人,便不惜花錢為子女學習各項東西,避免成為次人一等。

4.爭取機會:部份家長會覺得小朋友的成長需要機會,若自己少去一次旅行,便可將節省下來的金錢投放在孩子身上,能為他們增加多一個機會,故有不少家長願意節省自己而為孩子付出更多。

金錢能買十八般武藝?

將孩子打造至十八般武藝樣樣齊,或是讓小朋友「跳級」,學習超出原本年齡要學的知識,他們是否就能「周身刀張張利」?陳香君指短期而言,孩子通常會表現得比其他同齡的孩子出色,但由於該知識是超過他們的能力,於理解層面上,小朋友可能會追得比較辛苦;長遠而言,這更會扼殺其學習興趣。另外,當小朋友習慣了私人補習的學習模式,便會令他們失卻於群體學習的經驗。加上若孩子在外已學習了知識,他們回到學校後,便會沒心機聽書;部份孩子覺得無聊時,更會搞破壞或是騷擾其他同學。此外,隨着孩子的年級越高,家長很難助他們備課至掌握所有學習內容,孩子面對自己與他人的差距越來越小,甚至被後來居上的話,會令他們對學習失去成功感,長遠而言無法享受學習。

過份專注子女 失去自己?

家長為了孩子而放棄自己的許多興趣、喜歡的生活模式,甚至全天候照顧孩子。陳香君分享說背後通常是出於不放心小朋友的成長,怕他們在自己的視線範圍之外,會容易學壞、出意外,或是不讀書溫習等。但這種想法應該扭轉,因家長與子女的相處之中,若能適當地留白,讓自己有吸收新知識的空間,再於親子相處時向孩子分享,便能促進彼此的關係,避免困獸鬥的情況。故此,不論平日育兒有多忙,家長也宜預留私人空間和時間,例如報讀感興趣的課程、做喜歡的事情等。家長也可嘗試一改育兒模式,例如在某天約會自己的孩子,大家以朋友或是小情人的身份,外出吃飯或在家炮製美食,過程中聊聊彼此感興趣的話題,而不是以父母的身份向孩子說教。

選對興趣班 善用一分一毫

家長為孩子的教育不遺餘力,但在選擇興趣班時,該怎樣才能為子女選出適合他們的活動,以達至善用所付出的開支?陳香君就此教路:

1.符合孩子年紀、性格及個人獨特性:

按孩子的年齡發展而選擇活動,不要與人作比較,家長應了解幼兒的能力,譬如是手眼協調能力等,能否勝任該活動。

一些熱門活動如話劇,較適合屬於外向型、有表演慾的孩子;至於內向型的小朋友較為害羞,家長不宜一開始就讓他們參加話劇,可先從社交培訓小組方面入手,再慢慢建立孩子與人溝通的信心。

了解孩子的個人特質,若家長心儀音樂,但小朋友是屬於運動型,便不宜勉強他們按自己的喜好發展。部份家長認為冷門活動能令孩子變得突出,但參加活動的始終是孩子,家長應看看他們是否有興趣才參與。

2.導師與子女的化學作用:部份名師的成就和造詣十分高,但他們可能傾向教導天份較高的孩子,未必了解普通孩子不明白甚麼,或是應怎樣把教學拆開成細緻的步驟,故家長宜觀察孩子與導師是否「合拍」,以達致更佳的學習效果。

3.孩子的觀感:若小朋友喜歡該導師的話,通常會表現得較有興趣學習,其表現亦會較佳。

4.導師是否喜歡小朋友:導師教導孩子需要較多的講解、耐性,以及不同形式的互動。家長宜從導師與孩子的相處中,留意其語氣、反應和接觸態度,了解導師是否喜愛小朋友。

節省荷包 3大免費活動

子女教育開支龐大,究竟有甚麼免費活動,能省下金錢,又能令孩子「學到嘢」呢?陳香君分享以下3類活動:

‧    生活體驗: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訓練者,家長可帶孩子參與不同的生活體驗,例如廚餘義工、無家者體驗活動等,助孩子認識社會。

‧    故事時間:家長可讓孩子發揮,由他們說故事給自己聽,能訓練其表達能力、於人前說話的自信、話劇技巧等。

‧    共同創作:安排親子共同創作的時間,譬如可一起製作小書,讓孩子學習內容中的知識層面之餘,更可從製作書本的技巧之中,加強解難能力。

 

攝影:麥國明

模特兒:黃賞之&黃太

資料提供:聖公會聖基道兒童院服務總監陳香君

 

撰文:陳美霜,資料提供:陳香君
PN班直擊|楓薈國際幼稚園 鼓勵自然探索 發展多元學習
PN班 2024-03-01
PN班直擊|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勤誠勇毅 樂育幼苗
PN班 2024-02-03
N班專題 | 自行執拾3大好處 簡單9個步驟幼兒學識執書包
PN班 2023-04-28
N班專題 |想孩子「頭也不回」入課室?4個必知PN班入學準備
PN班 2023-04-27
N班專題|8所熱門幼稚園面試題目+流程大公開
PN班 2023-04-26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二 4大家居遊戲訓練專注力
PN班 2023-04-25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一 從4款遊戲裝備學習能力
PN班 2023-04-24
N班專題|令孩子潛質發揮是關鍵!專家教分階段準備PN面試
PN班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