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第二胎身心點準備?

迎接第二胎身心點準備?
日期:2020-03-10
第208期《孕媽媽》2019年10月號 第一胎出世後,不少媽媽都會想三年抱兩,為家中再添一個小生命,亦讓年長的孩子有個伴兒。不過,媽媽在誕下第一胎後,身體及心理上都需要有一番的準備,她們要補充營養之餘,也要讓大孩子對弟妹的出現有心理準備,不如看看育兒專家有甚麼建議吧!

一年保養期

產後第一年是媽媽的黃金保養期,林小慧建議,想追第二胎的女士,最少要休息一年,才準備迎接新生命。

第一,媽媽要補充足夠營養,例如鈣、鐵質及葉酸,因為生產第一胎後,媽媽會有營養流失以及身體損耗,對健康都會有影響,身體狀況可能會大不如前。

第二,媽媽亦要注意身體恢復的狀況,才可以準備第二次的懷孕。包括留意月經是否恢復正常、子宮收縮的狀況,以及在惡露清淨後可以找中醫師調理身體。而第一胎的生產過程是否順利都會影響身體機能,如果女士以開刀生產的話,傷口的復原時間亦比順產較久。

另外,女士也可以做適當的產後運動調理身體,令身體機能恢復運作。做運動的主要目的是促進子宮的收縮,令陰道緊致,防止有子宮下垂及小便失禁的情況。

 

產後運動

正常生產後,媽媽可於第二天起床走動,以及進行產後運動。手術分娩的媽媽,要先諮詢醫生的意見後,才可做運動。生產後的媽媽,適合做重拾核心、骨盆底肌控制能力的運動。

腰腹運動(宜:自然分娩)

做法:仰臥、屈膝,雙腳微微分開;呼氣及收緊腹部,將盆骨後轉及腰部壓平貼床。

會陰肌肉運動(宜:自然分娩及剖腹生產)

做法:收緊陰道、尿道及肛門口的肌肉,像忍大小二便般。此運動亦適合坐或站立時進行。

 

兼顧大小 身心壓力

媽媽有了第一胎的懷孕經驗後,對懷胎的事宜會駕輕就熟,心情未必似第一次般緊張。不過,媽媽不能忽視自己的身心壓力,這種壓力是來自於媽媽陀胎兒的同時,亦需要照顧大孩子,滿足他的要求,其實無形中會為媽媽添上多一分煩惱。

如果媽媽是三年抱兩,大孩子年紀仍小,仍然需要備受照顧,體能的負擔會變得更大。而且媽媽在懷胎時,由於怕傷及胎兒,有些動作是難以做到。假如大孩子「扭計」要媽媽抱的話,媽媽已腹大便便,因此沒辦法做到。所以,懷第二胎對媽媽的情緒負擔,是來自要兼顧照顧大孩子之餘,亦要顧及肚子中的第二胎。 給大孩子的「胎教」 不論大孩子的年齡是多少,林小慧認為,媽媽於懷第二胎開始,就要多為孩子做「胎教」,因為獨生的子女一開始未必會有弟妹的概念,可能會覺得嬰兒是一件玩偶。

大孩子亦可能會出現行為倒退的情況,他們會不做自己能力做到的事,例如原本會自己穿鞋子的,會突然不懂得穿鞋子;看到媽媽餵哺母乳時,也揚言要用奶瓶喝母乳。

為甚麼大孩子會有奇怪的行為?

由於大孩子出生以來,爸媽的專注力只在他們的身上,一旦有了弟妹,或會分薄父母的精力及時間,可能會認為自己不再重要,所以會有反常的行為,以吸引父母的注意。「胎教」的作用是讓大孩子與弟妹增添感情的聯繫,令他們明白弟妹可以陪伴自己成長,而不是一同爭奪父母的愛,令他們慢慢接受弟妹的出現。

 

爸爸的角色

媽媽在產後需要休息,也要照顧寶寶,未必能滿足大孩子的要求,因此爸爸就要肩負起照顧大孩子的角色,可以帶他去公園玩,多陪伴他,以紓緩媽媽在身體及精神上的壓力。

第208期《孕媽媽》
母乳餵哺|未能埋身餵哺母乳怎麼辦? 杯子餵哺好處+7大杯餵小技巧
產後攻略 2024-03-28
產後攻略|產後脫髮嚴重?甩到幾時會停? 一文睇清脫髮原因+生髮食物+護髮tips
產後攻略 2024-03-22
2024荷花至尊品牌|NewBorn MAMA 本港首個註冊醫生創立紮肚專門店 獨家紮肚技術 令瘦肚不限產齡
產後攻略 2024-01-24
母乳餵哺|埋身餵VS奶樽餵 一文看清優缺點 訓練BB咀嚼+說話
產後攻略 2024-01-21
母乳餵哺|母乳餵哺好處多 3個新手媽媽必知餵奶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1-22
產後攻略|乳房脹痛不是小事!可能患上乳腺炎 乳腺炎徵狀+成因+9大紓緩方法
產後攻略 2023-11-12
產後攻略|自然分娩VS剖腹產 7個產後傷口護理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0-06
母乳餵哺|母乳媽媽復工準備 持續哺乳的小貼士
產後攻略 2023-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