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攻略】抑鬱?情緒低落?產後媽媽情緒失控點處理?

【產後攻略】抑鬱?情緒低落?產後媽媽情緒失控點處理?
日期:2023-03-21
孕媽若在產前出現了情緒的問題,產後也有機會出現相關的問題,因為目前也有不少媽媽出現了產後的情緒問題,今期便請來精神科專科醫生,就產後情緒問題演變成產後抑鬱的不同療法逐一講解,以幫助媽媽重回健康的生活。

產後情緒問題三大類

精神科專科張漢奇醫生表示,產後情緒問題大多和照顧BB的壓力有關,可能部份女士本身已較易抑鬱,產後更容易觸發問題,例如有些家庭,丈夫大部份時間只顧工作,產後的媽咪就會感覺被忽略,影響情緒。張醫生指出,大家不要忽略,一位媽咪在照顧BB、家務方面,還需要很多實質的幫忙,如果丈夫把這些責任都全交給太太,便會對太太造成很大壓力。再加上本身產後的荷爾蒙改變,或要餵哺母乳等等,都會影響產後媽媽的情緒。簡來說,產後情緒問題大致可分為3類,以供大家了解更多:


1.產後情緒低落 
影響大約一半的產後婦女,病徵是情緒不穩定、易哭、失眠和煩躁不安,通常在產後3至5天出現,為期短暫。病徵相對輕微,往往在數天內會自行緩解。
 
2.產後抑鬱
影響約10%的產後婦女,病徵與一般抑鬱症相若,通常在產後6星期內出現。張醫生表示,很多人聽見產後抑鬱都會驚慌,但他特別提醒,只要能及早識別,接受治療,並得到家人的體諒和支持,其實大多數患產後抑鬱的媽媽都可以康復。
 
3.產後精神病
影響約0.5%的產後婦女,即每1,000個產婦大約有5個,病徵嚴重和急速,包括幻聽、有被害的妄想、自殘或傷害嬰兒的念頭,通常於產後兩星期內出現,這種屬於精神科的急症,必須立刻轉介精神科醫生或到醫院急症室求診。


 
張醫生建議,若家人懷疑產婦可能有產後抑鬱的蛛絲螞跡,可諮詢專業人士,希望及早做工夫預防。
 
適當治療減輕生念頭

由於產後抑鬱症是抑鬱症之一種,張醫生表示,若發覺孕婦有出現抑鬱症的特徵,同樣可採用以下方法治療,例如用傳統的抗抑鬱藥物治療、心理治療及腦電盪治療。近年亦有較新的藥物,可以令有輕生念頭的產後抑鬱症患者迅速紓緩,減輕症狀。大致上可分為以下3種治療法: 
1. 腦電盪治療
是一個已使用多年的方法,做法是先將患者麻醉,將電極放在他的額頭,然後放出微量的電流,令患者腦部發生抽搐的現象,通常會連續做6至8次。經多年經驗,腦電盪治療是一個很有效,而且備受確認的治療抗藥性抑鬱症的方法。 
2.腦磁激
在外國也使用了一段時間,並經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核准,做法是讓患者坐着,然後醫生將一個有線圈的儀器放在患者頭上。治療開始,線圈會發出磁場,隔着頭骨影響患者腦部,由於抑鬱症是腦部某部分的功能不足,經過腦磁激後可以提升功能,好處是不用麻醉,對腦部的影響比腦電盪治療更輕,病人在過程中完全清醒。每天早上做20分鐘,每星期做5天,連續做4至6星期謂之一個療程,成效相當高,大部份病人的情緒均可得到改善。 
3.艾氯胺酮噴鼻療法
2019年,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便批核了一款抗抑鬱噴鼻劑艾氯胺酮(Esketamine),適用於頑固性抑鬱症患者,能幫助病人於短時間內消除輕生念頭,故可用於急性抑鬱症發作。

用藥後兩小時內需醫學監察

張醫生表示,艾氯胺酮噴鼻療法在精神科醫學界可說期待已久,不但藥效相對較快,且臨床研究顯示對頑固性抑鬱症有效。它的原理為針對腦部的神經傳遞物質,修復和改善細胞之間的連繫,一般可於即日內減輕輕生念頭、紓緩抑鬱症狀。不過,用後1至2小時內可能出現頭暈、頭痛、解離(思緒混亂,似元神出竅或魂遊太虛的感覺)、腸胃不適等副作用,故在用藥後兩小時內需接受醫護人員的監察,完成相關檢查後才可離開。

預防產後抑鬱妙法

由於受荷爾蒙的變化、角色的轉變、照顧嬰兒的挑戰和家庭的問題,孕婦在分娩後的一段時期出現情緒問題的風險可能會較高。媽媽若在產後出現情緒問題,她的精神情緒狀態、日常家庭生活、工作表現,甚至與伴侶的關係和孩子的成長等,也有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有研究顯示,產後抑鬱會影響媽媽養育嬰兒的能力,並對嬰兒的身體健康、心智成長和行為情緒發展帶來潛在的影響。若媽媽出現產後抑鬱,伴侶亦有較大機會受情緒困擾。因此,在懷孕前應有充分的準備,作出適當的家庭和財務安排,便有助媽媽的產後情緒能保持健康狀態。
.對養兒育女抱切合實際的期望,有助適應產後的生活;
.學習更多有關懷孕、分娩和照顧嬰兒的知識,例如參加母嬰健康院的共享育兒樂研習班及產後支援小組,或參加由其他機構舉辦的相關講座及工作坊;
.與其他家長溝通和分享經驗,建立支援網絡;
.與伴侶及其他家庭成員保持良好的溝通,促進了解,互相支持;
.確保有充足的休息,例如可以托人在產後幫忙料理家務和照顧嬰兒等;
.  抽時間進行休閒活動,例如散步或聯絡朋友;
.  保持健康飲食,不吸煙及避免飲用含酒精的飲品。


 
 
 
 

撰文:Wendy Tong
母乳餵哺|未能埋身餵哺母乳怎麼辦? 杯子餵哺好處+7大杯餵小技巧
產後攻略 2024-03-28
產後攻略|產後脫髮嚴重?甩到幾時會停? 一文睇清脫髮原因+生髮食物+護髮tips
產後攻略 2024-03-22
2024荷花至尊品牌|NewBorn MAMA 本港首個註冊醫生創立紮肚專門店 獨家紮肚技術 令瘦肚不限產齡
產後攻略 2024-01-24
母乳餵哺|埋身餵VS奶樽餵 一文看清優缺點 訓練BB咀嚼+說話
產後攻略 2024-01-21
母乳餵哺|母乳餵哺好處多 3個新手媽媽必知餵奶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1-22
產後攻略|乳房脹痛不是小事!可能患上乳腺炎 乳腺炎徵狀+成因+9大紓緩方法
產後攻略 2023-11-12
產後攻略|自然分娩VS剖腹產 7個產後傷口護理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0-06
母乳餵哺|母乳媽媽復工準備 持續哺乳的小貼士
產後攻略 2023-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