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哺 | 向世界各地媽媽取上奶經 專家分享1招上奶秘訣

母乳餵哺 | 向世界各地媽媽取上奶經 專家分享1招上奶秘訣
日期:2023-05-05
媽媽想為初生嬰兒提供最合適食糧,好自然會想到要選擇母乳餵哺。但確保自己能有足夠乳汁餵哺親兒,媽媽或其家人都會想到從飲食方面入手上奶。

當哺乳輔導員多年,與媽媽們攀談飲食心得時,總能傾得滔滔不絕。民以食為先,放諸各地皆準。我先想分享一下,不同地方的媽媽們,她們產後哺乳的飲食習慣。

 

一位安徽農村的媽媽,她來港生產,還帶了一大桶鮮雞蛋(真的用桶裝着,當中填滿了鄉下的大米)過來,待產後食用的。我知她奶水充足,就問她食些甚麼助上奶?她說主要食雞蛋啊,因香港的食物味道她不太習慣。農場雞蛋是比我們慣常食的略細,但一次竟食上十隻八隻!

 

一位北京居港的媽媽,她說她老家媽媽專程來港陪她坐月。我又問,北京的坐月飲食,她說媽媽為她煮雞油麵條,碗中一層黃黃的雞油。食了兩次就肚瀉了。

 

一位嫁到日本的香港媽媽,同樣的問題,她說日本人飲食講求清淡,不會似港人煮雞酒。但會煮大豆芽麵豉豆腐湯。似乎,黃豆類食品就是日本人的上奶佳品。

 

一位嫁到韓國的香港媽媽,真如韓劇中的喜慶至寶——海帶豆腐湯。我上網查過的,海帶和豆腐都是含有豐富蛋白質的食物。以上例子,跟我們香港的本地月子飲食習慣,有大相逕庭之別。

 

但可以相信的是,各地人民都會關注產婦和新生嬰孩的安全,為他們傳承的食譜,都不會是有害的。不過,各地有不同的水土、氣候、產物,以至生活和飲食習慣都有所不同。就像上述的北京婆婆為在港坐月的女兒煮雞油麵,但香港的雞一般都較肥大,連油帶湯吃下,可想肚瀉的原因。

 

有研究指出,哺乳媽媽每天只需額外從食物中吸收500千卡的熱量,就足以製造乳汁餵哺嬰兒了。所以,一般均衡飲食就足夠應付哺乳的需要。當然,能和家人和睦歡暢(心情舒暢)的吃上一頓美味的飯餐(飽足飲食),相信都會是有助上奶的。

 

至於,其他關於哺乳的飲食迷思,下一期再續。

資料提供:黎黃佩嫦 / 母乳育嬰資深輔導員及培訓導師
母乳餵哺|未能埋身餵哺母乳怎麼辦? 杯子餵哺好處+7大杯餵小技巧
產後攻略 2024-03-28
產後攻略|產後脫髮嚴重?甩到幾時會停? 一文睇清脫髮原因+生髮食物+護髮tips
產後攻略 2024-03-22
2024荷花至尊品牌|NewBorn MAMA 本港首個註冊醫生創立紮肚專門店 獨家紮肚技術 令瘦肚不限產齡
產後攻略 2024-01-24
母乳餵哺|埋身餵VS奶樽餵 一文看清優缺點 訓練BB咀嚼+說話
產後攻略 2024-01-21
母乳餵哺|母乳餵哺好處多 3個新手媽媽必知餵奶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1-22
產後攻略|乳房脹痛不是小事!可能患上乳腺炎 乳腺炎徵狀+成因+9大紓緩方法
產後攻略 2023-11-12
產後攻略|自然分娩VS剖腹產 7個產後傷口護理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0-06
母乳餵哺|母乳媽媽復工準備 持續哺乳的小貼士
產後攻略 2023-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