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哺|母乳餵哺好處多 3個新手媽媽必知餵奶貼士

母乳餵哺|母乳餵哺好處多 3個新手媽媽必知餵奶貼士
日期:2023-11-22
近年愈來愈多哺乳的推廣及資訊,故令更多新手和準媽媽選擇餵母乳。儘管全天然的母乳好處較多並含豐富營養,但餵哺過程中不免有苦與樂,有些媽媽或許會遇上乳腺炎、乳房腫脹及乳頭受損等難題。因此,新手媽媽可以留意以下3個餵奶貼士,使母乳餵哺過程更易上手。

近日和幾位新手和準媽媽分享母乳餵哺中的小貼土,好高興她們對母乳知識也做足準備,甚至有準媽媽提到已「訓示」了丈夫及寫了「大字報」在家中,如果她自己因生產後太疲倦而發脾氣不肯餵母乳,丈夫一定堅持鼓勵她....預視這位下定決心的媽媽生產順利、奶如泵湧!

母乳可減低嬰幼兒日後患病

現今媽媽可以隨手得到有關餵母乳的資訊,而政府醫院亦鼓勵媽媽們餵哺母乳,因醫學文獻及長時間的實際經驗結果証明:母乳可減低嬰幼兒日後患呼吸道感染、哮喘、腸道感染、降低長大後肥胖的機會、減少兒童癌症等病患。因此大家要在BB未出生前了解清楚母乳餵哺過程中的苦與樂,不致生產後才慌忙接受或拒絕餵哺BB,甚至胡亂相信身邊未餵過人奶的人的不實建議。

母乳的好處

部分哺乳媽媽及家人竟以為乳汁只是給BB的營養食物,不太了解「母乳的神奇作用」,其實母乳餵哺的好處多不勝數:
1.    飽肚
2.    營養
3.    有抗體
4.    加強免疫屏障
5.    促進腦部和腸道功能
6.    消毒殺菌
7.    滋潤
8.    鎮靜
9.    助眠

3大母乳餵哺貼士

母乳餵哺貼士1|把乳汁塗抹在乳頭上

每次埋身餵哺或泵奶前,媽媽只需用手指輕輕擠出少許乳汁塗抹在全個乳頭上(不是乳暈位置),約2-3粒紅豆或黃豆分量作消毒作用,並視乎乳頭大少和乳脹情況。

這樣不但可提升BB吸啜的慾望,而且媽媽更可以在埋身餵哺或泵奶後,重覆用同一力度擠幾滴乳汁滋潤乳頭作用,更可從而作參考觀察自己乳房內乳汁清空量。由於經驗告訴我們在餵哺和泵奶後,立即用開始哺乳前同一力度再擠幾滴奶是較難。

母乳餵哺貼士2|勤換乳墊

部份新手媽媽在最初階段未能撐握正確餵哺技巧令乳頭受損,這刻更要在餵哺後用乳汁塗在受損位置,並勤換乳墊保持受損位置滋潤清潔,就不一定要用含成藥的藥膏了。若受損情況持續,可約生產醫院的母乳姑娘給媽媽再作正確餵哺技巧指導。

母乳餵哺貼士3|作護膚乳液

乳汁可消毒殺菌及有滋潤作用,部份母乳量較多的媽媽會儲起多出的奶,並給BB作護膚乳液之用。

保持身心健康

在此也提醒媽媽們、親友們、照顧者,如希望母乳餵哺能事半功倍就要有「信心和智慧」: 既然上天賜給䧳性哺乳動物有能力用母乳餵養自己BB的本能,大家更要有高智慧運用有這能力,所以媽媽只要是保持身心健康,就可以餵哺母乳了。


 

資料提供:岑林淑玲 / 母乳育兒及嬰幼兒成長顧問
產後攻略|譯心月子中心 一站式24小時貼身照顧 個人化月子餐+BB護理+產後修復
產後攻略 2024-04-26
產後攻略|愉媽媽一站式坐月內外調理 產後媽媽最強支援 個人化調配食物 每日新鮮上門送餐
產後攻略 2024-04-23
母乳餵哺|未能埋身餵哺母乳怎麼辦? 杯子餵哺好處+7大杯餵小技巧
產後攻略 2024-03-28
產後攻略|產後脫髮嚴重?甩到幾時會停? 一文睇清脫髮原因+生髮食物+護髮tips
產後攻略 2024-03-22
2024荷花至尊品牌|NewBorn MAMA 本港首個註冊醫生創立紮肚專門店 獨家紮肚技術 令瘦肚不限產齡
產後攻略 2024-01-24
母乳餵哺|埋身餵VS奶樽餵 一文看清優缺點 訓練BB咀嚼+說話
產後攻略 2024-01-21
產後攻略|乳房脹痛不是小事!可能患上乳腺炎 乳腺炎徵狀+成因+9大紓緩方法
產後攻略 2023-11-12
產後攻略|自然分娩VS剖腹產 7個產後傷口護理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