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血嘔吐嚴重 葡萄胎警號?

出血嘔吐嚴重 葡萄胎警號?
日期:2020-01-15
剛得悉成功懷孕,不少新手媽媽難免歡喜若狂,滿心期待着寶寶的出生。不過,在懷孕的早期階段,胚胎狀態變幻莫測,一些意料之外的狀況雖不常見,但也嚴重威脅到孕媽媽及胎兒的安全。除了令媽媽聞風喪膽的「子宮外孕」之外,以水果命名的「葡萄胎」亦不能忽視!到底「葡萄胎」是怎樣形成?又會有甚麼具體病徵?今期我們請來婦產科專科醫生,為大家一揭其神秘面紗。

何謂「葡萄胎」? 

婦產科專科醫生林兆強指出,當精子與卵子結合後,細胞會開始分裂並發展成胚胎。但如果此期間胎盤的絨毛細胞不正常增生、間質水腫,形成了大小不一的水泡,水泡間又相連成串,形如葡萄,即被稱為「葡萄胎」。而葡萄胎亦分有兩種:

完全性葡萄胎
胎盤絨毛全部增生,整個子宮腔內充滿水泡,無胎兒及胎盤組織可見。

部份性葡萄胎
部份胎盤絨毛增生,胚胎組織和胎兒可見,但胎兒多死亡,有時可見孕齡小的活胎或畸胎。

成因及相關研究

關於葡萄胎的真正成因,醫學界至今還未調查清楚。幾十年前,亞洲一帶約每300名孕婦,就有一名曾懷上葡萄胎。但到現在,在亞洲的已發展地區中,葡萄胎的發病率已降至千分之一。研究調查亦顯示,大於40歲及小於20歲的女性,在妊娠期間發現葡萄胎的機率較其他年齡層為高。此外,在不同的種族間,葡萄胎的發病率也有差距,如在美國,黑人婦女的葡萄胎發病率僅為其他族群婦女的一半;而新加坡也有研究指出,歐亞混血人種的葡萄胎發病率,比中國人、印度人及馬來西亞人要高出2倍。

雖然葡萄胎的確切成因尚未完全清楚,但據相關研究資料顯示,其發病原因大致可歸納為以下幾種:

1 營養不良
——胚胎生長缺乏必要的物質

2 病毒感染
——病毒誘使絨毛增生過度

3 卵巢功能衰退
——因而產生不正常的卵子

4 遺傳變異或染色體畸變

5 其他的免疫問題
孕媽媽若發現自己出現右述徵狀,應儘早求診,讓婦產科醫生為你進行超聲波檢查,以便更準確地判斷是否懷上葡萄胎。

臨床病徵:
陰道出血
嚴重噁心及嘔吐
子宮腫大超過懷孕周數
兩側輸卵管腫大
甲狀腺功能亢進
早期先兆子癇病徵
血液中的絨毛膜(HCG)指數過高

營養不良的婦女:
年齡小於20歲的孕婦
年齡大於40歲的孕婦
經常流產的婦女
葡萄胎之復發率
曾患1次葡萄胎的孕媽媽,下次懷孕的復發率為 1
曾患2次葡萄胎的孕媽媽,復發率則會急增至 15.2治療方法——人工流產手術 

一旦確診葡萄胎,孕媽媽將要進行人工流產手術,以清除體內有害的細胞。婦產科醫生會使用真空吸引方法,為媽媽吸出不正常的組織;在完成第一次吸宮的2周後,再為媽媽進行刮宮手術,以確保子宮內的不正常細胞已清理乾淨。而在整個手術完成後,醫生仍須為媽媽密切監控其絨毛膜(HCG)指數,以確保指數回落至正常水平,以免出現病
變等情況。

醫生問答室

問   曾患葡萄胎的媽媽,多久才能再度懷孕?  
答   曾患葡萄胎的媽媽,在人工流產手術完成、並徹底康復的一年後,才可重新懷孕,迎接新生命。因為懷上葡萄胎後,一年內有較大機會復發,因此期間並不適宜再度懷孕。

問   聽聞葡萄胎容易轉化為癌症,是真的嗎?
答   是的,在部份不幸的情況下,一些患者的葡萄胎組織會侵入子宮肌層,或轉移至子宮以外,從而形成癌症。此時,醫生的治療會根據癌細胞的轉移路線,以化療為主、手術輔之。為免這種情況發生,葡萄胎的手術後監察治療亦尤為重要,絕不能忽視。

問   預備懷孕的女性可以如何預防懷上葡萄胎? 
答   葡萄胎的確切成因,至今未明,但鑑於40歲後發病率會大增,因此建議女性可盡量在此前完成生育計劃,規避風險。此外,預備懷孕的女性亦要多注意日常生活習慣,保持有序作息,同時注意營養攝取,並在發現懷孕後及早作產檢,以確保胎兒無恙。

原文刊於:第200期《孕媽媽》2019年2月號
母乳餵哺|未能埋身餵哺母乳怎麼辦? 杯子餵哺好處+7大杯餵小技巧
產後攻略 2024-03-28
產後攻略|產後脫髮嚴重?甩到幾時會停? 一文睇清脫髮原因+生髮食物+護髮tips
產後攻略 2024-03-22
2024荷花至尊品牌|NewBorn MAMA 本港首個註冊醫生創立紮肚專門店 獨家紮肚技術 令瘦肚不限產齡
產後攻略 2024-01-24
母乳餵哺|埋身餵VS奶樽餵 一文看清優缺點 訓練BB咀嚼+說話
產後攻略 2024-01-21
母乳餵哺|母乳餵哺好處多 3個新手媽媽必知餵奶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1-22
產後攻略|乳房脹痛不是小事!可能患上乳腺炎 乳腺炎徵狀+成因+9大紓緩方法
產後攻略 2023-11-12
產後攻略|自然分娩VS剖腹產 7個產後傷口護理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0-06
母乳餵哺|母乳媽媽復工準備 持續哺乳的小貼士
產後攻略 2023-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