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月之選】建立朋友關係以過來人身份照顧魔法姨姨關注產婦情緒

【陪月之選】建立朋友關係以過來人身份照顧魔法姨姨關注產婦情緒
日期:2023-03-21
少孕婦也曾患上產後抑鬱,陪月員Jenny也曾經歷這種切膚之痛,但這份傷痛並沒有影響她喜愛寶寶的心,更視為對自己的提醒,時刻都要照顧好僱主的情緒。大家一起從今期訪問了解她的「魔法」吧!

Jenny Profile
年資:4年
服務過的家庭數目:超過25個
Facebook專頁:陪月Magic EE


「實習」陪月工作

Jenny從小到大也很喜歡寶寶,在還未修讀陪月證書前,已經有幫忙照顧產後的妹妹及表妹,直至她也生育後,照顧寶寶的大小事宜已經難不倒她。剛巧Jenny有一位長輩曾任陪月員達10年之久,得悉Jenny既有照顧寶寶的經驗,又懂得下廚,便鼓勵她修讀陪月證書,正式投入陪月員工作。
每當與僱主訂立陪月合約後,Jenny便會與媽媽保持聯繫,了解她的身體狀況、產檢結果等,又或是閒聊一下有關選購育嬰產品的心得,盼能建立如朋友般的關係。「我相信沒有人能接受,一個陌生人突然進入自己的家內,還要天天接觸自己最寶貴的初生寶寶。如果我們能先建立關係,相處時自然能更加融洽。」

陪月姨姨會施展魔法

現時不少陪月員也會開設社交平台,分享自己的工作日常。可是Jenny的社交平台專頁卻並非以其名字命名,而是稱為「Magic EE」,她為何有此念頭?Jenny憶述:「曾經有一宗陪月工作,每當我放假的日子,寶寶總是不願意睡覺,或是只睡了一會便醒來。但是,只要我在她們的家中,寶寶便會一整天都很乖巧。這位媽媽便形容我像是帶有光環,懂得魔法似的,自此,她便替我起了一個花名命為『Magic EE』了。」

疤痕化作提醒

我對每個太太及寶寶都如同親人,亦會時刻問自己,假若坐月的人是自己,我有甚麼需要,想得到怎樣的服務?」Jenny不諱言分享其經歷,道出她手上的疤痕,正是源於當年她產後並經歷離婚,結果患上產後抑鬱所致。現今,每當她看到自己手上的疤痕,便會想到要多加照顧每位媽媽的情緒。「陪月員除了要照顧媽媽的起居飲食、寶寶的日常以外,我更加留意的是她們的心情,我曾經歷過產後的無助感,更不希望僱主會經歷這份難過。」

勿讓餵母乳成壓力

大家都知道餵母乳有很多好處,但Jenny提醒,對於餵母乳一事,先要保持良好的心態。曾有位僱主曾經歷重重困難才成功懷孕,分娩後又擔心奶量不夠,對自身構成很大壓力,經常為此而落淚。「其實心情太緊張也會影響奶量,我就像『𠱁女』般,着她們相信我,因為透過飲米茶等方法,自然有助『上奶』。」假如產婦試過各種方法也未能成功上奶,Jenny也會盡力安撫她們,讓她們明白,其實配方奶粉也可以為寶寶提供足夠的營養,不應強逼自己,甚至令自己產生愧疚。


湊孖B能手

照顧一個初生寶寶,已叫不少新生爸媽招架不來,如果誕下孖貽,當然更加吃力!Jenny便有不少照顧孖B的經驗,她笑談一個工作經歷,剛巧僱主的名字和其女兒同名,每當叫喚這位年輕僱主時,就好像叫自己的女兒一樣,感覺份外親切。由於這對孖貽是早產嬰兒,照顧上更要花心機。Jenny亦表示,按照每個家庭的狀況適合不同的方法,例如家中有多少人可以照顧寶寶、寶寶食奶的情況是否順利等,然後決定如何安排餵奶。「如果只有我一個人照顧孖貽,時間要掌握得很好,並讓他們相隔一小時飲奶。即使尚未是時候飲下一餐奶,寶寶也會提早開始叫喊,故要讓他們相隔一定的時間,才可避免冷落了其中一個寶寶。另外,即使家中有多於一個人照顧孖貽,也不能讓他們一起洗澡,直至他們懂得坐後,或可考慮。」

分析顧主需要

另有一位僱主在月子中心時已聘請了一位24小時陪月員,但那名陪月員竟突然表示自己的體力負荷不了,僱主及時找來Jenny幫忙照顧孖胎。輾轉之下,Jenny照顧了這對孖胎達數個月,待孖B成功戒夜奶後,開始能夠「一覺瞓天光」,她亦主動向僱主建議其實不必再聘請24小時陪月。「不少媽媽也希望能聘請24小時陪月,但我會和她們分析其需要,如果家中有他人幫忙,其實是不必聘請24小時陪月的。縱然照顧孖貽經常忙碌得「冇氣唞」,但當Jenny決定接下這頂工作時,也會全力以赴!


僱主心聲


Charlotte:「朋友曾聘請Jenny任陪月員,大讚她表現很好,便介紹給我。由於疫情緣故,我和丈夫都沒有親身上過育嬰課,只有在網上看過各種資訊,故事前也有不少擔心,亦期望陪月員能夠教會我們如何照顧寶寶。在我坐月期間,Jenny除了負責我的日常飲食、進補,以及照顧寶寶的事宜以外,也很耐心地教會我該怎樣照顧寶寶。Jenny每天都會關心我的身體狀況,例如可有出冷汗、是否排清惡露等,繼而炮製合適的湯水。過往我經常有手腳冰冷的問題,自喝過她煲的湯水後,現時手腳總是暖笠笠的!我認為Jenny所做的,遠比陪月員的基本職責更多,就如我曾買錯了奶嘴,她亦會在工作以外的時間,抽空幫我去挑選。」


陪月教室
坐月期間不可喝水,而炒米茶便成了水的替代品。炒米茶可以配合不同的食材一同製作,如加入陳皮更可幫助產後媽媽上奶、祛寒、補益脾胃。Jenny亦提醒,製作炒米茶時切忌心急以大火炒,若然產婦飲用過火的米茶便會熱氣。

陳皮炒米茶

材料:泰國白米1杯、三色米(紅米、黑米、糙米)1杯、陳皮適量

做法:
1.陳皮剪絲,備用。
2.把白米、三色米及果皮放入白鑊,以慢火炒約8至10分鐘,白米會變得脹身及微黃。
3. 倒出後放涼。

功效:三色米各有不同功效,紅米養心補血,黑米補腎,糙米則可健脾。產後媽媽容易出現作悶、反胃、腹脹等問題,陳皮有助紓緩身體不適,以及增加食慾。
 

撰文:Kris Lo
母乳餵哺|未能埋身餵哺母乳怎麼辦? 杯子餵哺好處+7大杯餵小技巧
產後攻略 2024-03-28
產後攻略|產後脫髮嚴重?甩到幾時會停? 一文睇清脫髮原因+生髮食物+護髮tips
產後攻略 2024-03-22
2024荷花至尊品牌|NewBorn MAMA 本港首個註冊醫生創立紮肚專門店 獨家紮肚技術 令瘦肚不限產齡
產後攻略 2024-01-24
母乳餵哺|埋身餵VS奶樽餵 一文看清優缺點 訓練BB咀嚼+說話
產後攻略 2024-01-21
母乳餵哺|母乳餵哺好處多 3個新手媽媽必知餵奶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1-22
產後攻略|乳房脹痛不是小事!可能患上乳腺炎 乳腺炎徵狀+成因+9大紓緩方法
產後攻略 2023-11-12
產後攻略|自然分娩VS剖腹產 7個產後傷口護理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0-06
母乳餵哺|母乳媽媽復工準備 持續哺乳的小貼士
產後攻略 2023-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