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哺|母乳媽媽復工準備 持續哺乳的小貼士

母乳餵哺|母乳媽媽復工準備 持續哺乳的小貼士
日期:2023-09-30
近年愈來愈多哺乳政策的推廣,故令初生的哺乳率持續提升。不過,數字上顯示,在產假後(約10-12週後)的哺乳率會出現一個驟降,這多少也反映產後復工對持續哺乳有一定的影響。其實只要在產後分成3個階段:初、中、後期,去為自己日後持續哺乳預先做計劃和準備,事情會變得更順利。

目前香港勞工法例規定,懷孕僱員可享連續14個星期的產假。一般懷孕婦女員工,都會選擇預產期前2至4星期才開始放產假,留家待產。餘下的假期,就是媽媽的坐月(養尊處優) 、學習適應BB及初嘗餵哺母乳的假期。

產後初期

媽媽不需要過早為復工憂心,只需盡量讓自己和BB 學習埋身吸吮母乳。在這個階段學識正確餵哺技巧,才是上奶的不二法門。如遇乳頭損或BB小便不足,又或頻密追食,這些狀況都可能與餵哺技巧有關。這時,媽媽或照顧者應盡快向專業醫護查詢。

產後6-8星期

如餵哺順利,BB的食量與餵哺餐數都比較穩定了,而媽媽的上奶情況也較理想。這時候,媽媽可在日間餵哺的兩餐之間,嘗試手擠奶或泵奶,然後儲起留待日後使用。初期手擠奶或泵奶,奶量也未必似預期的多,但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這階段是讓自己身體適應泵奶的感覺。

產後8-10星期

這時媽媽的奶量也該更穩定了,而且身體也開始接受泵奶的感受,這階段媽媽可嘗試依着上班的時間,實行按時泵/擠奶。

早上起來先埋身餵BB, 可以的話邊餵邊泵奶。由於噴奶反射的原因,媽媽或可儲到一定份量的乳汁。

上班中途如有谷奶時,可以去泵一下奶,然後在中午食飯時,也擠一次奶。下班前,如不太趕回家,也可在公司去泵多一次奶。回家後,就隨時埋身餵哺BB。

復工持續哺乳小貼士

1. 在產前,向公司同事提出妳有在復工後持續哺乳的計劃。希望爭取他們的支持,並商量日後可騰出擠奶的時間表、地點和儲奶的位置。
2. 向幫忙照顧BB的家人,提出妳的決定,並要確保照顧者懂得如何處理冰箱裏的奶:存取次序、翻熱方式、以致餵食方式等。
3. 晚上的造奶荷爾蒙比夠旺盛,應保持晚間餵夜奶或泵奶,有助日間保持奶量。

養兒育女從不容易,持續餵哺母乳也需付出一定心機。在持續哺乳期間所付出的時間與心力,都是給BB的健康打好基礎,為親子關係奠定深厚感情,他日回報必定比妳付出的還要高!


 

資料提供:黎黃佩嫦 / 母乳育嬰資深輔導員及培訓導師
產後攻略|譯心月子中心 一站式24小時貼身照顧 個人化月子餐+BB護理+產後修復
產後攻略 2024-04-26
產後攻略|愉媽媽一站式坐月內外調理 產後媽媽最強支援 個人化調配食物 每日新鮮上門送餐
產後攻略 2024-04-23
母乳餵哺|未能埋身餵哺母乳怎麼辦? 杯子餵哺好處+7大杯餵小技巧
產後攻略 2024-03-28
產後攻略|產後脫髮嚴重?甩到幾時會停? 一文睇清脫髮原因+生髮食物+護髮tips
產後攻略 2024-03-22
2024荷花至尊品牌|NewBorn MAMA 本港首個註冊醫生創立紮肚專門店 獨家紮肚技術 令瘦肚不限產齡
產後攻略 2024-01-24
母乳餵哺|埋身餵VS奶樽餵 一文看清優缺點 訓練BB咀嚼+說話
產後攻略 2024-01-21
母乳餵哺|母乳餵哺好處多 3個新手媽媽必知餵奶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1-22
產後攻略|乳房脹痛不是小事!可能患上乳腺炎 乳腺炎徵狀+成因+9大紓緩方法
產後攻略 2023-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