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心理學】你屬於哪種父母?

【BB心理學】你屬於哪種父母?
日期:2022-11-29
近年有數個教養名稱冒起,分別是「虎媽」、「象媽」及「直升機父母」等,近日亦有新一派別出現——「海豚媽」。不同的教養方法,各有理據,也各有利弊,育兒從來不是件優差,亦從來沒有一套標準的方程式。

對於父母而言,育兒一直是個熱門題目,不同的育兒方式影響着無數的人,而且影響深遠。坊間有着無數的育兒書籍、研討會、文章和講座針對不同的教養策略、風格及技巧,好讓各路父母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育兒風格。

 

虎媽

虎媽一詞出自由美國耶魯大學教授蔡美兒(Amy Chua)出版的《虎媽的戰歌》,書中記載運用嚴厲的教育方法,成功把女兒培育成材。採用虎媽的方式往往透過苛刻的方案、心理控制及訂立較高期望,令子女於各方面如學術、體育及音樂,達致卓越的成績。
這管教方式以學業為大前提,使用此方式的家長往往渴望自己的孩子進入優秀學校,期望他們擁有輝煌的職業生涯,甚至帶家庭擺脫貧困。對於虎媽而言,他們成功的指標在於孩子在學術、體育或音樂的成就。
虎養方式一直也被受爭議,根據研究顯示,父母使用過份操控、懲罰性及缺乏支持的教養方式,可會構成孩子的心理傷害,導致他們產生焦慮、抑鬱及自卑感。

📩 ➧ TIPS

:這類小朋友往往讀書出眾,而且品學兼優,經常抱著競爭的狀態;不過這類孩子亦因為裝備自己而缺乏對朋友關心,屬於不太合羣的一族。


 

象媽

「象媽論」由美國一名印度裔作家辛哈(Priyanka Sharma-Sindhar)提出,指出父母應如大象媽媽般給予子女呵護與鼓勵,並非如虎媽般催谷子女才能成功,掀起「虎媽象媽」的論戰。理念跟虎媽相反,象媽會順應年幼子女的訴求及保護孩子免受痛楚。大象教養將重點放在情感的安全性和連接上,而不是着眼於學術卓越和成就。不少接受不了虎媽方式的家長也會傾向採用象媽教養法,但坊間也有批評此方式的聲音,認為這樣會養育出脆弱的年輕一代,也容易形成沒規舉的孩子。

📩 ➧ TIPS

象媽媽十分呵護小朋友的感受,故這類孩子較同齡孩子較遲起步,由於睡眠充足,經常笑面尤人。當這類孩子慢慢長大時,發覺能力較........時,會採取逃避的做法,亦很怕面對競爭場面;一旦家庭出現變化,便會承受不到壓力。


 

直升機父母

「直升機父母」一詞源於美國,以直升機比喻很多現代父母不停在孩子頭頂上盤旋監測,當子女遇到困難,擔心他們應付不來,便會立即降落拯救他們,以示對他們的愛。直升機父母一直也被負評,其教養特質為過度介入子女的學習,例如安排極多課外活動,以減少孩子的獨處時間,亦圖令孩子學習上「快人一步」。為子女選擇學校及課外活動時只選擇自己的「心頭好」,不考慮子女性格、特質及能力。直升機父母也會毫不猶豫幫忙孩子的......功課。
「直升機父母」說實點就是其子女人生的主要指揮官,為使孩子踏上康莊大道,會盡其所能作出干預,雖說這是愛孩子的表現,卻會令孩子缺乏自信心,同時增加他們的焦慮;他們也會因長期活在父母的庇蔭下而影響其生活技能。

📩 ➧ TIPS

由於直升機父母有很多時問看顧孩子,樣樣事也無微不至,故令到孩子太緊張、太大壓力,亦因為孩子太緊張的緣故而令記憶力差。這類孩子會收起自己的弱點而不被父母知道,自閉感亦很強,是一群十分可憐的孩子。


 

水母媽

這類型的媽媽剛好與虎媽相反,她們喜歡讓孩子來主導生活,非常看重「我的孩子想要甚麼」這句話。她們與孩子之間比較像朋友,缺乏權威,對孩子盡可能地越少規矩與方向越好。家裏沒有嚴格的作息時間與規矩,孩子可以無限制地玩樂與做自己想要的事。這樣家庭下的孩子似乎對於自己想做的事充滿信心,對於想做的事也出於自己的動力。

📩 ➧ TIPS

這類媽媽教育下的孩子的性格較為內向,他們經常抱着最緊要開心的心態去做每一件事,沉醉於打機、玩手機的孩子大多屬於水母媽的孩子,這類孩子往往不夠奮鬥心,並非戰鬥格的一種。


 

海豚媽

海豚會借用一些工具來覓食,會想辦法來解決如何避開釣魚陷阱,會通過吹口哨及肢體語言來溝通交流。「海豚家長」是處於老虎家長與水母家長之間的平衡狀態,如同海豚的身體一樣,既結實又靈活,海豚家長也是既設定了原則和期待,同時又着重培養孩子的創造力、獨立性和溝通合作能力。
海豚家長不同於虎媽的絕對控制與學業至上,海豚家長養孩子就像海豚──重視玩樂、溝通、社交、睡眠、均衡飲食,海豚家長對孩子有高的期待,但也尊重孩子的自主選擇。

📩 ➧ TIPS

這類父母與孩子關係融洽,當小朋友碰到釘時,海豚父母幫小朋友檢討及解決方法,但這往往令小朋友較快退縮。

 

 

📌 育兒路無分對錯

如果你可以找出你是上述其中一類型的媽媽,別擔心自己的路是錯的,無論如何,孩子適應而教,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需要。養兒育兒的路沒有正確答案,目標只是想要養育出健康快樂、可以自己獨當一面成熟穩定的人而已。

整理: Yannes Wong | 資料提供:余德淳博士 (資深情緒心理學及輔導學講師)
BB心理|1歲BB識應全名=專注力高!多叫全名4大好處你要知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6-13
教仔秘笈 | 孩子常哭鬧可影響性格發展 簡單6步處理問題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4-10
教仔秘笈|孩子固執 = 不聽話? 5部曲矯正孩子固執性格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4-08
教仔秘笈|孩子對任何事只得3分鐘熱度?專家話你知與專注力有關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4-07
教仔秘笈|老師1句話勝過家長10句話?為何小朋友只聽老師話?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4-06
教仔秘笈|點解BB對開關/電掣情有獨鍾?幼兒行為背後大拆解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4-05
【BB心理】點解BB東指指西指指? 乜都放入口?仲要周圍摸?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3-08
【幼兒心理】 口罩令解除 專家教減少孩子不安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