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心理學】戰勝Trouble 2

【BB心理學】戰勝Trouble 2
日期:2022-12-07
不少媽媽都向我說,孩子踏入兩歲之後就越來越難教,其實不是孩子變得越來越難教,而是孩子已漸漸長大進入了另一個階段,因為踏入兩歲之後小朋友對自己和身邊的認知會更多,也令他們逐漸進入兩歲反叛期,很多家長會形容這個時期是Trouble two,到底家長又怎樣可以和小朋友一起渡過這一個兩歲反叛期呢?


✦ 兩歲反叛期的特徵 ✦

 

要和小朋友渡過這一個兩歲反叛期,首先我們就要對兩歲反叛期有所認識,反叛期的特徵大致如下:

1)不喜歡約束,容易大吵大鬧,做任何事也會說「不」。

2)會設立自我規則,並且要自己完成,不喜歡別人幫助他。

3)固執,一定要完成自己喜歡做的事。

4)容易心浮氣躁,經常坐不定。

5)喜歡做一些有挑戰性或破壞性的行為,例如搶奪別人的物品或拍打他人。

 

✦ 兩歲反叛期的教養法則 ✦

1)面對小朋友不喜歡約束和經常說「不」,的確令不少新手爸媽感到非常懊惱,在這個時候家長不妨為小朋友設立一個有限度的選擇權,

例如:提供兩個選擇,讓小朋友已擇其一,這樣既可以尊重小朋友的想法,令他們感覺有自己的選擇,同時又可以令父母堅守底線,不會出現蹤容小朋友。


2)多給予探索的機會,在安全的情況下,家長可給予孩子充分的自主探索,讓小朋友能用自己的方式學習、玩耍、體驗和嘗試,例如積木雖然是用來砌的,但小朋友想把積木用來模仿炒食物,這也是一個有趣的嘗試。


3)多陪伴小朋友,由於這個年齡的小朋友語言發展還未很好,因此很容易有挫折的情緒,父母要把握每次的經驗,引導孩子把情緒說出來,教孩子冷靜處理,用正確的方式抒發情緒和引導解決問題。


4)多讚賞小朋友的正確行為,如果小朋友出現適當的行為要多給關注和讚美,小朋友才會一再表現,如果小朋友出現不適當的行為,就有適時轉移或忽略才會減少。


5)保持冷靜和愉快的心情,遇到小朋友頑皮,難免令家長感到心情煩躁,但緊記家長的言行永遠是小朋友的模仿對象,所以家長必須經常保持冷靜和愉快的情緒,才能減少小朋友的負面情緒。

 

資料來源:溫寶儀校長 | 整理:Yannes Wong
BB心理|1歲BB識應全名=專注力高!多叫全名4大好處你要知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6-13
教仔秘笈 | 孩子常哭鬧可影響性格發展 簡單6步處理問題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4-10
教仔秘笈|孩子固執 = 不聽話? 5部曲矯正孩子固執性格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4-08
教仔秘笈|孩子對任何事只得3分鐘熱度?專家話你知與專注力有關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4-07
教仔秘笈|老師1句話勝過家長10句話?為何小朋友只聽老師話?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4-06
教仔秘笈|點解BB對開關/電掣情有獨鍾?幼兒行為背後大拆解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4-05
【BB心理】點解BB東指指西指指? 乜都放入口?仲要周圍摸?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3-08
【幼兒心理】 口罩令解除 專家教減少孩子不安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