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心理學】學習和學會學習?

【BB心理學】學習和學會學習?
日期:2023-02-10
隨着小孩漸漸長大,他們都會變得更有主見,亦會有更多自己的想法,有部份家長就會抱怨,小朋友長大就變得越來越懶惰,他們好像對學習漸漸失去興趣,到底家長是否有方法可以令小朋友長大也會更自覺地去學習?

提起小朋友學習的興趣

其實要讓小朋友更自覺地學習,就要讓小朋友對知識感到興趣,令他們會主動尋找知識,這樣他們才會孜孜不倦地努力學習,因為他們希望要尋找自己想知道的知識。很多家長在選校時都會喜歡一些課程比較艱深的學校,希望他們在小的時候開始「谷」,然後上到小學甚至中學就會因為習慣了「谷」而有更強的背誦能力,從而爭取到更佳的成績。

 

背誦能力強就是學習能力高?

的而且確對年幼的小孩來說,背誦的確可以令家長覺得小朋友可以短時間之內學到很多知識,經常也有家長會問我,我任職的幼稚園在幼兒班、低班和高班各學習了幾多個生字?不過我每一次都會向家長說,我們每一個年級都會鼓勵小朋友閱讀,但目的並不是要小朋友背誦幾多個生字,而是在老師的鼓勵下讓小朋友享受閱讀的樂趣,令他們會主動學習尋找知識。

 

好靜和好動的小朋友學習對策

好靜的小朋友比較容易有耐心去看書和聆聽,但卻令不少家長誤會小朋友就是可以「谷」?其實溫校長從來都不主張家長以「谷」的方法讓小朋友學習,面對好靜的小朋友我們更應該要多鼓勵他們去發問,懂得思考和提出問題,然後再讓他們用不同方法去尋找知識,這樣就能充分發揮出他們好靜的耐性和優點,鼓勵他們多發問和提出問題也可以增強他們的社交能力和自信心。至於好動的小朋友通常性格都比較衝動,而且很有探索精神,對事物充滿好奇心,這類型的孩子家長就可以嘗試帶他到不同的地方,讓他們多觀察事物,而他們提出的問題也可以請他們利用看圖書的方法去找答案,這樣既可以滿足他們的好奇心,同時也可以培養他們對閱讀的興趣。

 

多讓孩子去尋找答案

聽講讀寫能力可以說是所有認知學習的基礎,家長要培養小朋友學習能力,首先就是要培養小朋友語言能力的基礎,從小培養他們兩文三語的能力,當他們有良好的說話基礎,就可以慢慢和他們一起閱讀去尋找知識。但緊記每位小孩的說話能力發展快慢不一,家長不宜與其他同齡的小孩作太多比較,反而可以多和小朋友說話溝通,從小鼓勵他們多用語言表達,這樣既可以建立更佳的親子關係,也可以培養小朋友的說話和表達技巧,為將來尋找知識的路奠定良好的基礎。

撰文:溫寶儀(樂沛兒幼稚園校長)
BB心理|1歲BB識應全名=專注力高!多叫全名4大好處你要知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6-13
教仔秘笈 | 孩子常哭鬧可影響性格發展 簡單6步處理問題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4-10
教仔秘笈|孩子固執 = 不聽話? 5部曲矯正孩子固執性格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4-08
教仔秘笈|孩子對任何事只得3分鐘熱度?專家話你知與專注力有關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4-07
教仔秘笈|老師1句話勝過家長10句話?為何小朋友只聽老師話?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4-06
教仔秘笈|點解BB對開關/電掣情有獨鍾?幼兒行為背後大拆解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4-05
【BB心理】點解BB東指指西指指? 乜都放入口?仲要周圍摸?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3-08
【幼兒心理】 口罩令解除 專家教減少孩子不安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