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心理】點解BB東指指西指指? 乜都放入口?仲要周圍摸?

【BB心理】點解BB東指指西指指? 乜都放入口?仲要周圍摸?
日期:2023-03-08
寶寶隨着身體發展,喜歡用手指觸摸任何物件,包括泥狀軟綿綿的東西,之前,寶寶喜歡甚麼都放落口中,但現在卻喜歡甚麼都用手觸碰,為何會這樣?這和寶寶五感發展有關?

寶寶自出生後,最強烈的感覺是聽覺、嗅覺和觸覺,之後,視覺也逐漸發展,當然也有味覺,五感互相交織,形成一系列的感覺統合經驗,刺激着著大腦,令寶寶迅速建立感知,而在這種感知的大前提下,寶寶喜歡探索,特別喜歡將東西放進嘴裏感受一下,每一次的探索都帶來愉快和驚喜的感覺。

感覺統合發展

每個寶寶的感覺靈敏度都不一樣,有些會比較強烈,有些則比較溫柔,但五感發展卻是1歲前寶寶的主題,若他們缺乏適當的感覺統合發展,日後往往會造成一些障礙,所以,家長必須給寶寶足夠的空間和機會,讓他們有良好的感覺統合,尤其是寶寶會從這些感知經驗獲得安全感及認知,如果加以阻止,反而會減低寶寶的五感發展和情緒發展,尤其是透過接觸物件而產生的刺激。

摸泥狀似親近大自然

為何寶寶喜歡軟綿綿泥狀的物件?其實,軟綿綿的東西也有其安撫的作用,所以寶寶對於軟綿綿的東西比較硬蹦蹦的東西更喜歡,例如輕柔的棉被,它可給寶寶一種柔和的感覺,有時候家長會感到將泥狀的東西放在手裏十分污糟,接觸過後需要清潔,但事實這是寶寶一個學習的進程,只要在附近提供足夠清潔的抹布便可以。其實,大自然很多東西都是泥狀的,軟綿綿的,所以反而這種軟綿綿的感覺更親近大自然,記得以前的小朋友都通山走,不怕軟綿綿的毛毛蟲,反而會用手指去摸一摸,點一點,大概也是相同的道理,所以家長別為這種行為操心。

學習過程犢機會

還有,這個年齡的寶寶都十分喜歡東指指、西指指,其實,這既是學習的過程,也是表達需要的練習,寶寶很想指出他看見的東西,也想表達學習的需要,所以當寶寶指着一些東西時,家長可以將那樣東西的名字說出來,這樣便是給寶寶一個學習的機會,也可以培養親子之間的關係,有親切的家長提供指示,會令寶寶較為信任及容易接受,所以當寶寶指出一些東西時,不要說寶寶沒有禮貌,反而是寶寶需要明白一些東西,只是寶寶未能開口而已。

城市生活多限制

城市生活的寶寶往往少接觸大自然,在規限的空間有一定的規則,為了寶寶的安全,家長不敢讓寶寶觸碰一些未知的東西,反而令寶寶認為這些東西碰不得、有害。每當寶寶拿起了不知名的東西,家長便會大呼小叫,並拿走這件東西及抹手,從衞生的角度來看,這是明白的,但從學習的角度來看,家長彷彿教導小朋友不要碰任何東西,這樣一方面會限制寶寶探索的過程和動機,另一方面,寶寶在吸收資訊時,需要親身體驗而不是坐着便會學到,所以寶寶的發展也會受限制,外國的家長往往會讓寶寶每天觸碰不同的東西及和他們一起去探索,也不限制他們觸碰不同的東西,反而這様會令寶寶的腦神經加速發展,所以家長不同的方法和態度,便產生不同的結果。


是種保護機制

寶寶一般十分貪吃、喜歡嘗試,但卻害怕甚麼東西似的,所以一定用手指去按按,看看這是甚麼質地,才考慮是否進食,尤其果泥狀的食物,比較容易消化,所以帶有一些味道的泥狀食物,寶寶便十分喜歡,但喜歡還喜歡,他們還是希望試試是否好味,最直接方法便是用手指探索一下食物,看看自己的感覺,所以,寶寶用手指按果泥狀的食物,也是其一種保護機制。

資料提供:鍾文浩/嬰幼兒腦科及體智發展專家
BB心理|1歲BB識應全名=專注力高!多叫全名4大好處你要知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6-13
教仔秘笈 | 孩子常哭鬧可影響性格發展 簡單6步處理問題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4-10
教仔秘笈|孩子固執 = 不聽話? 5部曲矯正孩子固執性格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4-08
教仔秘笈|孩子對任何事只得3分鐘熱度?專家話你知與專注力有關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4-07
教仔秘笈|老師1句話勝過家長10句話?為何小朋友只聽老師話?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4-06
教仔秘笈|點解BB對開關/電掣情有獨鍾?幼兒行為背後大拆解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4-05
【幼兒心理】 口罩令解除 專家教減少孩子不安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3-02
【湊仔學堂】父母離婚再婚 疏理孩子孤單情緒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