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直擊】德萃國際幼兒園·幼稚園 一條龍升學重視雙語教學

【幼稚園直擊】德萃國際幼兒園·幼稚園 一條龍升學重視雙語教學
日期:2023-03-17
德萃教育機構自2015年開校至今,己營運七間一條龍體系學校,包括德萃國際幼兒園·幼稚園(太子、紅磡、馬鞍山);三間小學:德萃小學 (大埔)、漢師德萃學校(旺角)、神召會德萃書院及一間中學:大光德萃書院。學校創立日子雖不長,已成為本地提供一條龍升學無縫接軌的課程。

引入多元課程

學校今年9月起,開辦Young Minds Global (YMG)增潤課程,這是首個以2至6歲幼兒設計的人類永續課程,讓學生從小開始,學習全球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如氣候行動、水下生物、陸地生物等,以建立公世界公民意識。課程會由Inspiration (啟發靈感)開始,外籍教師先跟學生閱讀故事,勾起他們對海洋生態的好奇,再進行小組專題,引領學生學習討論。

YMGs將在正規課時以外,以每周4天的增潤課程形式,讓學生報讀。全年期有五個課題,包括關心、分享服務、健康生活方式、陸地生態、海洋生態,以及潔淨能源。

該校羅素紋校長表示,「課堂時,外籍老師會以繪本,讓學生得到啟發,窺探池塘水面和水底的世界,如色彩繽紛的蜻蜓、海洋生物會睡覺嗎?」老師不會直接將答案說出來,但會透過發問問題,讓學生你一言我一語,在討論過程中學習知識。一輪小腦袋大震盪後,老師會安排學生進行手作、話劇、歌唱等,讓他明白保護環境的重要性。

沉浸式語境雙語教學

學校十分着重雙語教學,每班均設有雙班主任制,由外籍英語、以普通話及廣東語為母語的老師教授小朋友,讓學生在上課時,能夠接觸兩文三語,在良好的環境下學習語言。師生比例大約是1:5,讓學生得到照顧。德萃幼稚園部及小學部總校長朱子穎表示,「該校師生以全英語對話,同學彼此以英語溝通,提升他們對語言的興趣,令他們不需在抄寫下學習第二語言。」學校營造沉浸式的語境氛圍,有助提升小朋友對語言的興趣。

為了鼓勵學生多閱讀,學校推行閱讀計劃,鞏固幼兒的閱讀發展。羅素紋校長稱,「學校有library day圖書館日,讓小朋友看自選的繪本,有時師生一同閱讀,從書本上學習課外知識。」老師經常鼓勵學生多閱讀及分享心得,學校希望學生享受閱讀樂趣,不時推介好書給小朋友借回家,與父母一同分享閱讀樂趣。其中,「神秘READER」邀請家長到學校為學生講故事。學校更設有「Reading Corner」,擺放不會類型的圖書,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


學校類別:私立
創校年份:2015
辦學團體:德萃學校有限公司
班別:PN, K1, K2 及K3
班制:上午班 (8:30am – 12:00nn) 或下午班 (1:00pm – 4:30pm)
校車服務:學校提供共11條免費校巴路線
幼稚園教育計劃:没有參加
學費:$6,550/月(全年共11期)
教學法:主題式雙語教學
評估方法:採用進展性及總結性評估
師資:100%老師已取得教師資格,包括:幼兒教育文憑、學士及碩士
師生比例:1:10 或以下
教學語言:本地班- 英文及廣東話;國際班- 英文及普通話
學校面積:太子校- 約6200平方尺; 紅磡校- 約6700平方尺; 馬鞍山校- 約3500 平方尺
主要升讀小學:德萃小學部、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英華小學及保良局蔡繼友小學等
設施:圖書館及室內遊樂室 (紅磡校更設有空中花園戶外遊樂場)
地址:
太子校- 九龍太子界限街51號地下至二樓
紅磡校- 九龍紅磡寶其利街121號地下至二樓
馬鞍山校- 新界馬鞍山海濤居商場1樓104-112室
電話:
太子校- 2338 7055
紅磡校- 2338 9097
馬鞍山校- 2338 1780

網址:https://kindergarten.sthilarys.edu.hk/


學校設有LEGO遊戲,啟發小朋友創意宇宙。


學生作品成咖啡店的裝飾。
 

主題教學提升學習興趣

此外,學校透過不同主題,提供了多元化的學習環境,讓小朋友探索生活中有趣的事物,滿足學生對知識的渴求,並將所學的概念和技能與周遭的環境聯繫起來。「我們在課程中,加入『熱帶雨林』和『綠色生活』等主題,讓幼兒在活動中,培養愛護地球及保育環境等的意識。」

早前,學校進行一個專題研習活動,題目為:如何將廚餘升級再造?羅校長說:「學校安排學生到附近的咖啡店,向店員索取廚餘回校做研習,他們將這些咖啡渣製成顏料繪畫,完成畫作後,作品贈送回該店,成為一件裝飾藝術品。」課程目標是讓學生利用環保和可回收材料來實踐創意,將物料改造成有趣的東西與人分享。」

辦學理念


朱子穎總校長 

我們的幼兒教育着重社交、德育、自理及學習動機的培養,透過探索及啟發性的活動,裝備幼兒進入未來社會。

學術品德教育兼備

學校每週課後設有「小領袖課程」,目的是訓練小朋友邏輯思維,與日常事物的認識,學習以口語或文字表達意見,裝備學生具備考取名校的實力。「透過遊戲,讓小朋友學習到社交禮儀,課程內容亦會加入升學面試技巧,讓幼兒成為領袖前,更加要成為謙卑的先鋒。例如,幼兒入課室前要敲門,懂得服從指令、學習自理能力、遇上不快事情,要懂得調節情緒。」羅校長強調,課程盡量貼近現實教學,亦有老師角色扮演學生日常玩玩具、上課的情況,教學生分享及尊重等社交禮儀等。
此外,學校設有延伸學習時間,如上課首30分鐘先簡介學習主題、再幫助學生鞏固知識,之後分4至5名學生一組,閱讀故事、認字,學數學、音樂、科學、藝術等;學校也十分着重德育課,藉着同學參加生日會、服裝派對或接受口語訓練,同時,學懂尊重。此外。逢星期五定為德育活動日,教師以有趣的遊戲,如為幼兒朗讀故事及進行角色扮演,使他們學習正確的道德觀念,以建立正向的價值觀。

校園環境快拍


課室 (太子分校) 


室內遊戲場


 圖書角 (太子分校)


一人一社增歸屬感

要小朋友喜歡回校上課,必須要提升他們對學校的歸屬感。因此,德萃幼兒園·幼稚園把來自不同校舍不同年級的學生分為四社。每年籌辦各式各樣的社際活動,增強學生的自信心,讓同學各盡其才發揮所長,為屬社爭取佳績,以增加歸屬感。

創立家長學堂

家庭與學校是孩童成長和發展的重要環境,作為一條龍學校,更重視家教會合作,為了更凝聚德萃這個大家庭,學校特別創立了「德萃家長學堂」定期舉辦多元化的親子及教育活動。

朱校長稱,「大人平日工作繁忙,每逢假日想輕鬆一下,為子女安排親子節目是指定動作,既然我打算預訂場地舉辦集體活動,為何我們不在學校辦親子活動班?與『家長』同樂?因此,德萃家長學堂就這樣誕生。」學校定期舉辦不同課程,讓親子家庭參與,如早前的『親子四驅模型車組裝班』小朋友找爸爸協助砌模型,完成後,立即進行試玩,場面溫馨愉快;『親子HIP HOP班』邀請狂舞派飾演『奶茶』的劉敬雯任教,上課期間會拍成MV等,學校透過活動,將學校家長凝聚成小社區,為孩子未來而努力。

小題.校長的話

羅素紋校長 


學無先後 愉快學習

校長羅素紋表示,幼兒性格特質不一。儘管大家學習的技能相同,掌握的時間也有先後。無論學校老師、或家長,明白小朋友學習時間表,毋須要求他們在指定時間內,完成某些學習任務。
「我認為教導小朋友需要耐性。『觀察』在幼兒教學扮演重要角色,我們需要了解小朋友需要、能力及興趣。因為每一位學生擁有專長不同。我認為,教導小朋友讀書學習,必須要有耐性,這樣他們才能明白。」 

面試小貼士

面試是互相認識、分享及選擇的過程。學校會透過面試了解家長對孩子的期望及觀察幼兒的反應。家長亦可從中了解德萃的教學特色,判斷學校是否適合自己的小孩,理念是否相同。
因此建議家長不需要在面試前特別準備甚麼,反而要讓小朋友有充足睡眠,當作一個普通傾談便可以了。面試時,若幼兒未能做到指令要求,也不代表面試不成,聽足指令的,又未必代表一定好,這視乎面試時,幼兒與面試官互動時的反應。

 



 小朋友學習自理能力。


老師對學生很照顧,讓他們表達自身感覺及情緒。


 課室內行雙班主制,由外籍老師與第一母語為普通話的老師教授學生,營造雙語語境。

重視音體藝發展

學校除了學術科目外,也會注重音樂、體育、藝術的發展。為鼓勵學生積極參與課外活動,學校定期舉辦多項活動,小朋友可根據喜好及潛能選擇參加不同的課外活動,以豐富學生於不同範疇的學習體驗、提升自信。學校舉辦的課外活動多元化,如田徑、籃球、跆拳道、劍撃、體操、平衡車、游泳、視覺藝術、音樂等,藉此讓小朋友有更多元化的學習經驗,培養其自信心,擴闊學生的視野,從小發掘自己的興趣及專長。

此外,學校也鼓勵學生參加比賽,挑戰自我,展現才華﹕如K2同學早前參加由倫敦聖三一學院舉辦才藝表演(戲劇組),獲得青年表演銀獎及過往校際音樂節及朗誦節均獲取優異成績等。

升學一條龍

學校採用「一條龍」學制,提供2歲至18歲的教育。小朋友入讀了德萃幼稚園,畢業後可選擇升讀德萃小學、甚至升讀大光德萃書院。朱子穎總校長指:「香港家長面對孩子升學,感到很大壓力,『一條龍』教育能解決這方面問題,讓家長可以花更多時間建立親子關係。」

羅素紋校長稱,幼稚園設有「德萃小學生活體驗銜接活動」,讓K3學生到小學上課,體驗小一生活,而且小學部會預留學位予幼稚園生。」朱校長再說,「很多家長擔心小一選校,不知道怎樣選擇才好,而學校確保幼稚園部學生可直接升上小學部,為家長們買了保險,讓他們填寫小一選校表格時,可作出進取的選擇。」

 

入學資料
收生年齡:2歲 – 6歲
報名日期:由2022年8月8日開始接受報名
報名方式:網上報名
面試方式:由校長團隊與父母及幼兒會面

幼稚園直擊|天主教彩霞邨潔心幼稚園 兒童為本 每年多人報考 3大面試攻略  
幼稚園 2024-02-27
幼稚園直擊|Woodland與Guidepost攜手並進 校園將打造成全新蒙特梭利學習環境
幼稚園 2024-02-06
幼稚園直擊|荃灣聖母幼稚園 以「愛」為教育核心 貫徹「G.O.D」理念 提升學生學習興趣
幼稚園 2024-02-02
幼稚園直擊|康樂園國際學校24年新增Playgroup 提倡森林教育+戶外學習培養多元技能 (附2024幼稚園開放日期)
幼稚園 2024-01-10
幼稚園特色教學法|蒙特梭利教學法 5感教學加深小朋友認識世界 掌握抽象概念 自由成長+手眼協調
幼稚園 2024-01-09
幼稚園特色教學法|專題研習教學法 小朋友主導學習權 鞏固日常生活認知 提升執行力+自理能力+參與性
幼稚園 2024-01-08
幼稚園特色教學法|故事綜合活動教學 從故事出發學習 引發小朋友好奇心 建立閱讀習慣 升小必備技能
幼稚園 2024-01-07
幼稚園特色教學法|多元智能發展教學法 發掘小朋友學術外的潛能 建立自信心+提升學習動力
幼稚園 2024-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