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月心得】自組年輕陪月團 坐月新思維

【陪月心得】自組年輕陪月團 坐月新思維
日期:2023-03-07
有些人認為年紀較大的陪月姨姨較有經驗,那麼聘任年輕的陪月,是不是代表會沒那麼好?今期陪月訪問的主角Ming Ming,就以她的工作經歷告訴大家,不論是體力上,或是心靈上,年輕的陪月也有其優勝之處!


尚未成為陪月員之前,Ming Ming從事兒科工作,接觸到不少媽媽,同時亦聆聽到她們對陪月員的不滿。有見及此,Ming Ming萌生了自組年輕陪月團隊的念頭,招募一群和她一樣約為40歲的陪月員,望能與一眾年紀相若的產後媽媽有更好的溝通。「有些產後媽媽會考慮到家中已經有『四大長老』,如果再聘請年紀較大的陪月,家中會不會再多了一位管教我的人?而我們的陪月員較為年輕,故亦成為吸引這群媽媽的原因。」


坐月新思維


年紀較大的陪月姨姨固然經驗豐富,但現今坐月,也可實踐新穎而又恰當的做法。坐月期間不可以洗頭?家中不可以開冷氣?Ming Ming認為,這些傳統說法其實已不合時宜。「產後媽媽洗澡前,可以先開暖氣,並使用薑水洗澡,而洗頭後亦要立刻吹乾頭髮。媽媽餵奶時容易出汗,如太熱卻不可洗澡,反而會影響她的情緒,若然需要開冷氣,只要不讓冷風直接吹在媽媽身上,也是可行的。」
至於產後媽媽的飲食,不一定要依照傳統的坐月餐單,只要是營養豐富的食物,也不妨讓她們進食。「如果每天都炮製傳統的菜式,媽媽可能會不吃的,所以我有時也會製作一些新穎的菜單,例如日式料理、肉醬意粉等,或是她們想吃的食物,我也會盡量滿足。」


提供完善服務


除了組成陪月團隊外,Ming Ming亦關注到產後媽媽在飲食上的需要。早在僱主的預產期前,她的工作團隊亦會提早準備好一個月份量的炒米茶、湯包等。「如果僱主聘請的是8小時陪月,陪月每天還要花時間去買材料、準備炒米茶,那麼還有多少空檔去照顧媽媽和寶寶?若然能提早準備好,陪月便可騰出更多時間。」她亦提醒,產後媽媽喝湯進補需要循序漸進,先要清惡露,接着溫補,最後才是進補。


24小時全天候照顧


陪月員工作大多分為8小時或24小時制,而Ming Ming則是經常擔任24小時工作的陪月員,或許年輕就是本錢吧!她表示,如當24小時陪月比8小時需要更多體力,全天候照顧寶寶需要,半夜一聽到寶寶的哭聲,便要馬上醒來,看看是或要餵奶或是其他狀況。
另一方面,Ming Ming會視每位媽媽為朋友,日常多與她們溝通,以了解她們的想法。除非家中長輩堅持一些絕對錯誤的做法,她便會慢慢解釋箇中問題,否則,她認為聆聽僱主或是長輩的意見,也是重要的一環。


劏房湊B大挑戰


回顧數年內的一點一滴,曾有兩個工作環境,叫Ming Ming至今仍相當深刻。曾有一名居於劏房的媽媽,一同租下旁邊的劏房讓Ming Ming居住。但劏房的空間有限,只得一個煮食爐,要煮一日三餐,加上煲薑水等事宜,時間分配需要做得很好。當煲好薑水後,還要將各種物品從兩個單位之間搬來搬去,實在很有難度!
試想想,在村屋天台日曬雨淋下煮食,是多麼辛苦的一件事?Ming Ming進行該項工作時正值夏季,辛苦程度可想而知,但當中也有些小確幸,便是僱主容許她帶同兒子一起住在屋內。縱然工作早已完結,但Ming Ming和僱主一家繼續保持聯絡,現時也會與其兒子同來探望寶寶呢!


Ming Ming和僱主關係融洽,一直保持聯絡。


體察產後媽媽情緒


作為陪月員,不應只專注於照顧寶寶,或是媽媽的三餐,因為產後媽媽的情緒同樣重要。Ming Ming難忘曾遇上一位非常年輕的媽媽,那位僱主當時完全不吃各種菜式,整天躲在房間內。她憶述:「我和她的丈夫說,就算她想吃快餐店食物,也要讓她吃,因為令她願意進食更為重要,是否能夠進補已經是其次了。」Ming Ming亦表示,若然產後媽媽經常哭,情緒有問題,後果可以很嚴重。當Ming Ming和這位僱主傾談後,還陪着她接受精神科醫生診治,情況才得已改善。由此可見,陪月員多以朋友角度,化作心靈上的陪伴,及早了解僱主的需要,是多麼重要!


僱主心聲
Carri:「我認為陪月員擅於與『四大長老』溝通是很重要的一點,故當時聯同長輩一起與Ming Ming進行面試,面對長輩提出的種種難題,她表現專業又有耐性地回答。曾有朋友向我表示,不少資深的陪月員也不太懂得利用一些較先進的育嬰產品,而Ming Ming卻能夠詳細地解釋各種產品的用途,還建議我該選用哪些產品比較好,替我節省了不少資料搜集的時間呢!自誕下寶寶後,我的情緒起伏較大,幸好有Ming Ming成為我和媽媽的『中間人』,解決不少難題。我亦認為,當24小時陪月其實是需要天份的,每當她半夜醒來替寶寶餵奶後,便能立則再次睡着,翌日還是精力充沛,更會替我們準備好早餐呢!」


陪月教室
坐月期間,媽媽要保持均衡營養,當中雞便是常用的食材之一。除了吃蒸雞以外,陪月還需要構思出不同的口味,以免令僱主對菜式提不起興趣。家常小菜「番茄雞柳炒蛋」做法簡單,但已含有豐富營養,能滿足產後媽媽各項需要。


番茄雞柳炒蛋

材料:雞胸肉或雞柳240克、番茄2個、蒜蓉1茶匙、雞蛋2隻
醃料:生抽2茶匙、糖1茶匙、粟粉1茶匙、胡椒粉少許、鹽少許
芡汁:黃糖1/2湯匙、茄汁1湯匙、水1湯匙

做法:
1.雞胸肉洗凈抹乾水份,切絲,用醃料醃約15分鐘,備用。
2.番茄切大塊,備用。
3. 雞蛋用筷子打發,備用。
4. 燒熱油鑊,下雞蛋,快炒,炒至僅熟即盛起,備用。
5. 燒熱油鑊,把雞絲炒熟,撥到鑊邊,放入蒜蓉爆香,待雞絲約九成熟,盛起,備用。
6. 原鑊炒番茄,煮熟後,將雞絲回鑊,再炒一會。
7. 倒入芡汁,加入雞蛋,再炒數下。如水太多可加入適量生粉水,煮至濃稠後,即成。

功效:番茄健胃消滯,潤腸通便,還有大量的維他命有益皮膚,可達致抗氧化、抗炎效果。雞蛋和雞肉含有蛋白質,能幫助產後媽媽恢復身體同補充營養。


Ming Ming 's Profile
年資:4年
服務過的家庭數目:超過30個
電話:9673 1511
IG帳號:mingmingee_ig

 

撰文:Kris Lo
母乳餵哺|未能埋身餵哺母乳怎麼辦? 杯子餵哺好處+7大杯餵小技巧
產後攻略 2024-03-28
產後攻略|產後脫髮嚴重?甩到幾時會停? 一文睇清脫髮原因+生髮食物+護髮tips
產後攻略 2024-03-22
2024荷花至尊品牌|NewBorn MAMA 本港首個註冊醫生創立紮肚專門店 獨家紮肚技術 令瘦肚不限產齡
產後攻略 2024-01-24
母乳餵哺|埋身餵VS奶樽餵 一文看清優缺點 訓練BB咀嚼+說話
產後攻略 2024-01-21
母乳餵哺|母乳餵哺好處多 3個新手媽媽必知餵奶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1-22
產後攻略|乳房脹痛不是小事!可能患上乳腺炎 乳腺炎徵狀+成因+9大紓緩方法
產後攻略 2023-11-12
產後攻略|自然分娩VS剖腹產 7個產後傷口護理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0-06
母乳餵哺|母乳媽媽復工準備 持續哺乳的小貼士
產後攻略 2023-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