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月心得|針筒vs匙羹 初生寶寶餵藥秘技

日期:2021-07-30
誰都不愛吃藥,初生寶寶如是。有的爸媽抱怨,每次給寶寶餵藥猶如打仗——動來動去,又哭又鬧,只能捏着寶寶的鼻子將藥水強行灌進去,仿佛虐兒現場。其實只需一個針筒,便能輕鬆解決餵藥問題。今期由資深陪月員教大家用針筒餵藥,同時還附帶匙羹餵藥的方法!

準備

針筒

藥水、紗巾

嬰兒匙羹

針筒餵藥

Step1:抱穩夾緊

餵藥前,將寶寶傾斜約45度抱起,並用手臂夾緊寶寶頭部,避免餵藥過程中頭部亂動,容易嗆到。

Step2:胸口擺紗巾

抱穩寶寶後,在其胸口放一塊乾淨紗巾,防止餵藥過程中寶寶出現嘔奶的情況。

Step3:針筒從側邊餵藥

用針筒抽取適量藥水後,將針筒口從側邊嘴角位置塞進寶寶口腔,然後快速按壓針筒,讓藥水流入口腔,再慢慢滲入喉嚨。


Q:能不能用針筒從嘴中間直接餵藥?

A:切勿用針筒從寶寶的正面,即嘴中間餵藥。因為快速按壓針筒時藥水流速快,從中間餵容易直入寶寶喉嚨,容易嗆到。

 

匙羹餵藥

Step1:抱穩夾緊

將寶寶傾斜約45度抱起,並用手臂夾緊寶寶頭部。抱穩後,在寶寶胸口擺上一塊紗巾。

Step2:匙羹正面餵藥

若採用匙羹餵藥,首先將裝好藥水的匙羹從正面塞入寶寶口腔,並用匙羹底部抵住寶寶的舌頭,再將藥水灌進寶寶口腔。

Q:為甚麼匙羹要壓住寶寶的舌頭?
A:寶寶有機會用舌頭擋住藥水,這時藥水會全部流到舌頭下方,無法進入口腔和喉嚨,因此為了保證餵藥成功,需要用匙羹壓住舌頭。

陪月過幾招

Q1:針筒餵藥與匙羹餵藥哪個好?
A:現時大部份家長都會採用針筒餵藥,更方便安全。由於匙羹餵藥必須從寶寶的正面灌入,因此寶寶無法避免會被嗆到。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還是選擇針筒餵藥為宜。

Q2:針筒餵藥是否需要像匙羹餵藥一樣,將針筒壓住舌頭?
A:不需要。針筒餵藥是從嘴角將藥水注入口腔,舌頭不會對此造成任何阻礙,只需讓進入口腔的藥水慢慢流到喉嚨即可。

Q3:寶寶睡着時可以餵藥嗎?
A:若採用針筒餵藥,即使是寶寶睡着或者半睡半醒的狀態,亦可以餵藥,將藥水注入口腔後待其慢慢滲入。一般寶寶的處方藥多為液體,較少機會處方藥丸。

Q4:若寶寶反抗,可以捏住寶寶的鼻子強行灌藥嗎?
A:餵初生寶寶藥水絕對不可以採用捏鼻子的方式,這會增加寶寶嗆到的風險。若餵藥時寶寶勁烈反抗,便需要先安撫寶寶,待其冷靜後才繼續餵藥。餵藥時寶寶可能會轉動頭部,家長需輕輕扶穩寶寶的頭部,固定妥當後方可餵藥。


Q5:針筒餵藥,每次應往寶寶嘴裏注入多少藥水?
A:先在針筒中裝滿醫生指定每次所需的份量。如果份量少,便可以一下餵入寶寶口中;若份量較多,便需要一點點、慢慢地注入寶寶嘴內,避免一次注入太多,令寶寶嗆倒。

撰文:Waiting Li 攝影:李偉佳 模特兒:余芊悠 資料提供:賴秀珍/資深陪月員
2024荷花至尊品牌|NewBorn MAMA 本港首個註冊醫生創立紮肚專門店 獨家紮肚技術 令瘦肚不限產齡
產後攻略 2024-01-24
母乳餵哺|埋身餵VS奶樽餵 一文看清優缺點 訓練BB咀嚼+說話
產後攻略 2024-01-21
母乳餵哺|母乳餵哺好處多 3個新手媽媽必知餵奶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1-22
產後攻略|乳房脹痛不是小事!可能患上乳腺炎 乳腺炎徵狀+成因+9大紓緩方法
產後攻略 2023-11-12
產後攻略|自然分娩VS剖腹產 7個產後傷口護理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0-06
母乳餵哺|母乳媽媽復工準備 持續哺乳的小貼士
產後攻略 2023-09-30
母乳餵哺|BB應甚麼時候戒夜奶? 3個母乳媽媽餵夜奶的好處
產後攻略 2023-09-14
產後攻略|精明媽媽選擇紥肚避免踩雷 拒絕二次紮肚有辦法
產後攻略 2023-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