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信會聯會利安幼兒園|培育幼兒主動學習

日期:2022-04-02
香港浸信會聯會利安幼兒園以基督教博愛的精神及「全人教育」為目標,讓兒童在靈、德、智、體、群、美各方面都能均衡發展,並為配合幼兒「愛玩」的天性,以「遊戲」為教學策略,以不同形式的遊戲,讓學生能在遊戲中學習,提高幼兒在學習過程的參與度和積極性。

「3E」元素  讓幼兒勇於表達

校園以「遊戲」為教學策略,還在不同時段加插不同形式的遊戲,丘莜美校長表示:「遊戲能使幼兒能經歷到自由自在、與人合作和分享的樂趣,又能幫助幼兒表達內心世界和探索現實世界。因此學校「透過遊戲的「3E」元素「表達(Expression)」、「探索(Exploration)」及「賦權(Empowerment)」,讓每位幼兒在學習過程中均有表達、感官探索和自由參與的機會,不但能提高幼兒對學習的興趣,還能提高幼兒在學習過程的參與度和積極性,讓幼兒在愉快的情緒下,幼兒就能自然有效地學習和成長,促進學習的成效。
 
丘校長續稱:「在校本的課程設計上,幼兒每天也能透過不同的遊戲,如:主題遊戲、音樂遊戲、體能遊戲和扮演遊戲等,啟發他們的學習樂趣,從而培養出主動學習興趣與態度。而在校園內更設有不同的區角,按著不同的主題有多元化的物資,幼兒能在區角內自行探索或與同伴一起互相學習,以配合幼兒在六大學習範疇中都要有全面和均衡的發展,營造極佳的學習環境與氣氛。

以「主題」為教學模式

每位幼兒都愛遊戲,校園採用『主題遊戲教學』、『專題研習』、『專科語文教學:英文、普通話』及『多元化活動』為主要學習方式,並以『螺旋式進度』教學,使幼兒愉快學習,學習興趣濃厚。丘校長說:「學校透過不同的生活主題,螺旋式讓幼兒體驗不同的生活情境,當中綜合了知識、技能和態度,還綜合了靈、德、智、體、群、美的教學內容,讓幼兒有全面且均衡的學習,一方面有助豐富幼兒的生活經驗,另一方面提升幼兒的生活技能、自理能力、解難能力,甚或創意。
 

以兒童為本 均衡學習為教學理念


課程按香港課程發展議會之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2017)編定,以兒童為本、遊戲為策略、配合兒童的學習興趣,能力和需要而編定,目標是『為兒童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培養兒童的求知精神、樂於學習和探索、均衡發展、健康的自我概念以及信心和能力適應不斷轉變的世界』。
 

重視品德培育

學校以生命教育為重點,認為人格的建立及品德的培育,要從小開始教導。丘校長表示:「當中綜合了「靈」育與「德」育, 「靈」育便是指早會、聖經課、兒童崇拜、聖誕報佳音、親子聖誕節慶祝會、親子復活節活動和聖經週等;「德」育則是指 早會、常規及區角守則、家長講座與茶聚等,目標都是希望為幼兒成為一個完美品格的人打下良好的基礎,建立幼兒道德觀和人格; 以一些正面的事物或榜樣來教導幼兒,讓幼兒學習一些良好的思想和榜樣,使「靈」育與生活結合,幫助幼兒過著實踐基督教信仰的生活。
 

發掘幼兒的獨特性

每位幼兒都是獨特的,他們的學習速度各有差異,丘校長表示:「就像我們的手指頭各有長有短。我們除了尊重幼兒有自身的能力和學習的速度,還會讓他們自我表現和發揮的機會,欣賞各人的長處,及鼓勵在短處上不斷學習和改進,使每位幼兒都充滿信心。就像我們的手指頭各有長有短。我們除了尊重幼兒有自身的能力和學習的速度,還會讓他們自我表現和發揮的機會,欣賞各人的長處,及鼓勵在短處上不斷學習和改進,使每位幼兒都充滿信心。」
 

強調家校合作

幼兒的成長,除了老師悉心的教導和關愛,還需有賴家長的配合,學校不時舉行家長專題講座和親子活動等,讓家長進入校園,體會學校文化,及瞭解幼兒成長的需要,使家長能有適切的管教和照顧,與學校有共同的理念,保持密切溝通,幼兒才能健康、快樂地成長。
 
此外,N班是全校最小的班別,校方除著重全人教育外,還會強調幼兒的自理能力和社交發展,讓幼兒有更多自己動手做和與人互動合作的機會。自理能力方面,學校會循序漸進從基本自我照顧出發,如洗手、收拾及如廁等以至培養個人良好生活習慣。而社交發展方面,培養幼兒參與遊戲時學習輪候,與朋輩分享玩具時懂得遵守規則的習慣,逐步建立群體生活的能力。
 
想看完整內容,請留意第404期4月出版的荷花媽媽寶寶雜誌!
 
撰文:Wendy Tong、攝影:麥國明(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幼稚園直擊|天主教彩霞邨潔心幼稚園 兒童為本 每年多人報考 3大面試攻略  
幼稚園 2024-02-27
幼稚園直擊|Woodland與Guidepost攜手並進 校園將打造成全新蒙特梭利學習環境
幼稚園 2024-02-06
幼稚園直擊|荃灣聖母幼稚園 以「愛」為教育核心 貫徹「G.O.D」理念 提升學生學習興趣
幼稚園 2024-02-02
幼稚園直擊|康樂園國際學校24年新增Playgroup 提倡森林教育+戶外學習培養多元技能 (附2024幼稚園開放日期)
幼稚園 2024-01-10
幼稚園特色教學法|蒙特梭利教學法 5感教學加深小朋友認識世界 掌握抽象概念 自由成長+手眼協調
幼稚園 2024-01-09
幼稚園特色教學法|專題研習教學法 小朋友主導學習權 鞏固日常生活認知 提升執行力+自理能力+參與性
幼稚園 2024-01-08
幼稚園特色教學法|故事綜合活動教學 從故事出發學習 引發小朋友好奇心 建立閱讀習慣 升小必備技能
幼稚園 2024-01-07
幼稚園特色教學法|多元智能發展教學法 發掘小朋友學術外的潛能 建立自信心+提升學習動力
幼稚園 2024-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