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非噩夢

早產非噩夢
日期:2020-03-31
第一次生產的媽媽想必很緊張,但有時就算做好萬全準備,都有可能發生意料之外的事,BB早產就是個無法預測,卻常見的生產意外,今期請來資深陪月和婦產科醫生分享照顧早產BB的注意事項,讓大家安心面對早產意外!

很多媽媽為了讓自己產後能好好休息,都會請陪月在產後一個月幫忙照顧自己和初生B B,通常陪月服務在預產期前就約好,但B B早產實在是無法預測,資深陪月員奇寶就遇到過這個狀況,當時她知道僱主早產,但同時她有上一期的陪月工作仍未完結,就決定「兩邊走」,同時服務兩個媽媽,好讓早產的媽媽不至於太無助。

為了這個早產媽媽,奇寶決定取消本來計劃的旅行,甚至向當時正在服務的媽媽提出解決方案,希望可以早一個小時上班,就為了可以在現任家庭收工後,到早產媽的家,幫她催乳、煮晚飯和煲湯。由於早產B B當時仍然住院,所以她只照顧媽媽一人,到現任檔期完結才正式全天候照顧早產媽媽,早產媽媽每日都要到醫院探望寶寶,都會陪她一齊去,並確保媽媽有足夠衣物,以免着涼。

照顧重點

餵哺方面,奇寶說餵母乳可以增強免疫力,而且可以保護腸胃,容易吸收及消化,所以都會鼓勵媽媽盡量以全母乳餵哺早產BB。如果實在不行,市面上亦有一些早產BB奶粉,能滿足早產B B發育器官、骨骼、神經等的營養素,幫助他們實現追趕上足月兒發育水平的期待。由於早產B B飲奶較慢,她說媽媽要給更加多的耐性餵哺,因為B B發育未全,很多時嘴巴還未夠力吸吮奶水,也較易感到疲倦。而餵奶粉時也要多加注意奶溫,用暖奶器保持溫暖。謹記早產BB非常容易嘔奶,60毫升的奶水可能要分開5-6次餵及掃風,餵完奶安撫B B至睡着後才把他放到床上,媽媽要多加留意BB有沒有嘔奶。

奇寶指出在日常照顧方面,也有需要留意的地方,平常要把B B放在視線範圍內,以好好看顧。尿片方面,需要使用早產B B專用尿片,而且要謹記包緊以防漏尿,因為早產BB體形較小,即使是早產BB尿片也可能會有鬆位。早產B B一般比較缺乏安全感,無故哭鬧的情況較多,媽媽要耐心多安撫,餵完奶安撫BB睡着後,最好用棉被包實BB,增加其安全感。

早產BB脂肪較少,不需要每日洗澡,但其體溫較低,所以要注意房間維持恆溫,天氣較涼時可能需要開暖氣讓BB保持溫暖。由於早產BB抵抗力較弱,她說其入屋後都會徹底清潔雙手至手臂,換一套乾淨衫褲,最好佩戴口罩才開工。

陪月員對早產BB媽媽的話

陪月員奇寶說媽媽很多時都會感到自責,覺得是自己不小心或做錯甚麼令到BB早產,但客觀分析,早產成因很多,媽媽不應怪責自己。她說見到不少媽媽因此情緒比較低落,經常擔心BB健康問題或擔心BB養不大。但每個孩子的起跑線都不一樣,父母是孩子的領航員,每一棵小樹苗都可以成為一棵參天大樹,相信自己,相信孩子,了解早產兒獨特的照顧需要,透過學習照護活動,茁壯自己親職能力,盡量以母乳餵哺,給予早產BB最切合需要的營養。

撰文:鍾卓凝 攝影:麥國明 模特兒:Dada 資料提供:奇寶/資深陪月員 譚靜婷/婦產科專科醫生
2024荷花至尊品牌|NewBorn MAMA 本港首個註冊醫生創立紮肚專門店 獨家紮肚技術 令瘦肚不限產齡
產後攻略 2024-01-24
母乳餵哺|埋身餵VS奶樽餵 一文看清優缺點 訓練BB咀嚼+說話
產後攻略 2024-01-21
母乳餵哺|母乳餵哺好處多 3個新手媽媽必知餵奶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1-22
產後攻略|乳房脹痛不是小事!可能患上乳腺炎 乳腺炎徵狀+成因+9大紓緩方法
產後攻略 2023-11-12
產後攻略|自然分娩VS剖腹產 7個產後傷口護理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0-06
母乳餵哺|母乳媽媽復工準備 持續哺乳的小貼士
產後攻略 2023-09-30
母乳餵哺|BB應甚麼時候戒夜奶? 3個母乳媽媽餵夜奶的好處
產後攻略 2023-09-14
產後攻略|精明媽媽選擇紥肚避免踩雷 拒絕二次紮肚有辦法
產後攻略 2023-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