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小朋友有歡笑有爭拗 多仔公徐飛魔鬼天使的化身

日期:2021-09-10
近年香港的生育率一直偏低,很多夫婦寧選擇養寵物代替生育,或者只生一個起兩個止。多年前風后李麗珊在廣告中曾說養一個小朋友要400萬,多年後過去,我想這個計算也要隨著物價提升。 今集故事主人翁除飛(Terry)和太太Carmen,並非名門望族,但他們熱愛大家庭,結婚多年,由二人行至現在一家9口,足足生了7個小朋友,數數手指,他們最少要有2,800才可以養大7個小朋友?徐飛笑言自己雖不是大富大貴家庭,在育兒路上有喜有樂,有歡笑也有爭拗,在生活上他既是天使也是魔鬼,每當他們一行9人走在街道上陣容鼎盛、浩浩蕩蕩,他總打從心底大嗌:「我們活得很快樂!」

徐氏大家庭逐個數

  • 13歲大女Vienna
  • 10歲二女Athena
  • 7歲三子Alexander
  • 6歲四女Regina
  • 3歲五子Forrest
  • 1歲半六女Ilana
  • 4個月大七子Adrian

由公屋出身,經歷運動員生涯到創辦德萃,徐飛累積失敗再步向成功,可謂苦盡甘來,過去的窮苦日子磨練出堅毅,直到今天身教7個孩子。

 

點解會生那麼多?是否全部也是計劃之內?

Terry:可能與我從事教育有關,自己也是運動教練,和小朋友相處好開心。這7個小朋友中除首3個是先計劃之內,其他都是「順其自然」。
Carmen:自己十分喜愛小朋友,可能自小受到爺爺麻麻影響,他們也有生7個孩子,我童年時經常與叔叔們相處得好窩心,可能受到大家庭的影響下,很喜歡大家庭感覺,7個小朋友也是順產的,孩子對我很好,陀得也很舒服,不過到陀第7個時試過見紅,十分緊張,幸好最後都安然度過。

 


〝媽咪大嗌:你唔好再生啦!〞

 

是否有壓力?

正所謂一闊三大,7個小朋友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經濟壓力,正向思維的Terry聳聳肩說:「經濟壓力個個都有,我的教育背景同理念都不會太著重物質,因此也不會花太多錢買禮物給小朋友。父母反而擔心我們應付不來,主動幫手湊小朋友;另外反而多了與朋友聚會,彼此關係也親密了很多。」
Carmen:「最大壓力是時間分配,到生第7個時照到頸皮厚好擔心,那段時間很大壓力,幸好最後無事。反而媽媽較為緊張,見到女兒生完一個又一個,她激動地說:『你唔好再生啦!已經說了幾次啦!』Carmen笑言明白媽媽擔心自己的身體應付不來。

 

〝每日有獨立的親子時間〞

 

有偏心嗎?遇到呷醋時怎處理?

Terry:「我和太太也認為彼此都沒有偏心,不過對於小朋友來說是有的。例如今年13歲的大女出生時只得一個,所有精神也集中在她身上,到第二、三個直到第七個無形中兼顧的時間相對少了,加上開始踏入反叛期,她的性格較文靜,遇到不開心事也藏在心,這反而令我們特別關注。不過我與太太會互相提點。」
Carmen:「小朋友開始長大,但每日仍堅持有獨立的親子時間。」

 

徐飛一家9口樂也融融。

 

七個小孩有爭拗如何解決?

Terry:「早幾年由於大女與二、三及四年紀相若,故爭拗的時間也特別多,到現在己有所變化,大女開始長大,到第二、三、四及五爭吵,首先我會分開他們,然後逐一解釋,倘若控制不到就會拉開他們冷靜一下。」
Carmen:「我會盡量給他們發洩,等大家冷靜,然後再討論解決方法。」

平時照顧小朋友,會否遇到情緒失控?

Carmen:「我覺得自己的EQ算高,盡量控制自己,當feel到自己激動時會行開一下,不想一時衝動或衝口而出傷害小朋友。」
Terry:「坦白說,爸爸的角色較為威嚴,我認為適當體罰是需要的,例如打手掌、腳。見到小朋友嗌交時我會拉開他們。太太的EQ真的很好,我未見過她大發雷霆,只見到她會一頭煙,立即拉她吃甜品。」

 

按此觀看 7個小孩的爸媽第二集|寄語7兄弟姐妹有商有量互相分享

 

誰是天使誰是魔鬼?

Terry:「我既是魔鬼又是天使,當買書買零食時就會自動歸隊。而太太永遠是天使的角色。」

 

〝被人問是否同一個太太生的〞

 

7個小朋友有否遇到尷尬事?

Terry:「試過帶5個小朋友去街好混亂,踢晒腳,5個小朋友又細兼顧不到。」

Carmen:「帶5個小朋友食飯,連同我和丈夫一枱7人,非常受注目,試過有人問丈夫是否同一個太太生的,哭笑不得。」

 

徐飛與太太閒時會帶小朋友到處遊玩。

 

最難忘的事情?

Terry:「女兒送禮物給自己,非常感動,大女兒和二女兒很願意照顧弟弟妹妹,這是十分難得的。」

Carmen:「平時見到他們會吵架,但一出街就發揮互助互勵的精神,哥哥姐姐會照顧較小的弟妹,有時還緊張過我,我也很感動。」

 

“七孩性格各不同”

 

你們了解7個小朋友嗎?

Terry:「大女Vienna今年十三歲,個性較內向害羞,但她很乖巧,很願意照顧弟妹。」二女Athena性格跟大女截然不同。「她比較『嗶哩吧啦』,講話速度又快,但也很乖巧。」三子Alexander,「他有點怕事,而且因為有兩名姐姐,性格較溫和。」四女Regina個性跟二女相似,比較多話,「而且跟姐姐關係較好,有時會一同欺負三子,不過她通常會看家姐的眉頭眼額,才跟着行動。」五子Forrest才三歲,徐飛指他是最活潑的一位,經常跑來跑去,所以要家姐幫忙看着他。懵懂可愛的六女Iliana和7子Adrian年紀還小,性格還在觀察中。

得多定失多?

Terry:「我覺得得多過失,雖然年輕時很多朋友都沒有小朋友,而我們就將時間投放在他們身上,朋友結伴去旅行我們就返去湊仔,也沒有二人世界。但到年紀開始長大,朋友陸陸續續生小朋友,反而多了家庭gathering。當看到和太太建立的9人家庭,見到小朋友健康成長,安排得妥妥當當,教育得不錯,又有禮貌對待別人,已經很滿足了。」
Carmen:「失去了私人時間,但見到7個小朋友健康、開心就足夠。」

 

徐飛帶其中四名子月到迪士尼玩得樂而忘返。

 

對小朋友有甚麼期望?

Terry:「最重要是小朋友健康,將來對社會有承諾及負責任。」
Carmen:「希望7個都開心、健康,任何時間父母都會是他們的後盾。」

會否有第8個?

Carmen:「不會,肯定不會。」
Terry:「這2年不會,但若然真的想要第8個,我要好努力說服太太。」

 

能夠一家人玩遊戲是多麼開心的一回事。

 

撰文:Vivian Tjiu 拍攝:李偉佳
星級爸媽|前天堂鳥成員葉泓聲父愛爆棚 做最強後父
星級爸媽 2024-03-04
星級爸媽|Coffee外傭欠債遭解僱卻因禍得福 神隊友主動分擔家務:證明沒有嫁錯人
星級爸媽 2023-11-16
星級爸媽|陸永女兒寫作「我真幸福」感恩父母照顧 媽媽感動落淚:最簡單的詞彙寫出最感動的文章
星級爸媽 2023-11-15
星級爸媽|星二代萬聖節小嘩鬼 楊洛婷扮鬼嚇到仔仔喊
星級爸媽 2023-11-01
媽媽共鳴系列|半夜BB房出現震撼畫面 江若琳欲哭無淚:不要獨留先生照顧孩子!
星級爸媽 2023-09-22
2023開學日|直擊星二代開學 星爸媽百感交集
星級爸媽 2023-09-05
星級爸媽|魔術師甄澤權無懼親子衝突:孩子是家人聯繫的橋樑
星級爸媽 2023-04-15
林佑蔚爆老公陳宇琛豬隊友變神隊友
星級爸媽 202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