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英全職媽媽 重頭再起步

居英全職媽媽  重頭再起步
日期:2021-06-09
近年不少父母希望帶同自己的子女移居外地,而英國便是其中一個熱門地方,雖然希望移民,但面對外地生活的未知,相信不少家長都會感到惶恐不安。居住在英國的全職媽媽Sue,於新婚後3天便飛往英國,移民初期及生子以後,曾面對不少困難,要獲得居留權更有一定難度。以下便由Sue為我們分享她的經歷,以及一些移民英國的小貼士吧!

「居英媽媽」Sue's Profile

----------
‧2014年由香港移居英國倫敦
‧全職媽媽,育有一子一女
‧於社交平台上經營專頁:「周悠溢國‧倫敦Sue媽媽」,分享及交流倫敦湊仔生活

為何選擇移民?

Sue是於新婚後三日到?英國的,老公是居英權二代,所以一早便有英國戶籍了,當初她只想在英國工作假期1至2年,所以並沒有申請配偶簽證。Sue是英國工作假期第一批申請者,2014年便已出發。當時決定離開香港,是因為他們在香港工作了一段時間,希望轉換環境,同時又想挑戰自己,因此便來到了英國。Sue最初只申請了英國工作假期簽證到英國,新婚過後幾年,他們開始想要生孩子,後來在英國的時間才了解到,原來老公的英國護照是下一代需要在英國出生才可以領取的,所以他們便打算留下來生小朋友。

如何在英國求職

提及移民時的困難,Sue認為求職是最大的難題,因一切都要重新來過。於當地求職比香港要困難,因為他們沒有在英國讀書及工作的經驗,所有事物都要歸零。Sue表示,如果願意應徵售貨員或餐廳侍應等工作,是相對容易成功的,可是普通文職工作卻是相當困難,即使是當地人也需要3至6個月才有回音,部份更需要尋找一年的時間才找到合適的工作。Sue曾做過三份工作,第一份是日本餐廳侍應生,第二份是採購文員,第三份則是華人律師樓接待員。懷孕以後便索性辭掉工作,成為了全職媽媽。

Sue的老公於初到英國時,經過了3個月才找到第一份工作,當時任職時裝售貨員長達半年。後來經過不斷進修才成功轉職,回到自己的行業,現職為數據分析師。Sue的意見是最初來到英國時,可能找不到跟以往一樣的工作類型,但只要肯捱肯搏,一定可以轉回自己的行業。

英國教育氛圍較放鬆

英國與香港的教學風氣不盡相同,Sue表示從以下3點便可看到兩地教育風氣的不同之處。首先,英國家長都比較隨意及隨性,眼看香港家長對嬰兒可能每樣物品都會裝上保鮮袋,英國家長就算食物跌落在地上,也照樣拿給孩子。他們去戶外森林的時候,即使全身黏滿泥士也沒有問題,與香港家長有很大的分別。其次,英國家長不會讓孩子參與太多的興趣班,當然他們也會讓孩子學習不同興趣,但不會過多,可能只是1至2項,而且只學小朋友喜歡的,有別於香港孩子星期一至五放學後,天天都要上興趣班的情況。最後,英國中小學的功課量是極少的,孩子有更多時間玩耍,香港的孩子則花較多時間於處理功課上。如此一來,孩子童年的快樂指數會高一些,Sue感覺英國較少怪獸家長。

慢慢習慣 互相扶持

現時Sue已於英國居住了5年多,許多事情都已經慢慢習慣。移民初期要面對的是適應問題,後來於約3個月左右也慢慢適應,因他們已學會日常生活中必須要知道的知識。Sue坦言第一年較不習慣的是英國較差的天氣,但後來也逐漸適應。在移民過程中,Sue承受了不少的壓力,幸好她是一位基督徒,一直參與華人教會的活動,認識了許多朋友,在情緒崩潰的時候,也有朋友陪伴及支持,此外老公的陪伴亦相當重要。Sue相當滿意現在的生活,結婚初期她希望生兩個小朋友,現在真的如她所願。同時她亦居住在自己喜歡的地區,鄰近有商場及大型公園,只是居住的地方不算有特別好的校網,將來可能為了孩子們的中學選校而搬家,不過他們不算特別追求校網的家長,覺得只要基本的,就足夠了。

移居小貼士:夫妻有共識

若然考慮移居英國,有不少事情都需要注意,Sue提供以下建議。首先,在英國較難聘請外傭,因此夫婦要一起討論在照顧小朋友的問題,是可以如何分工。如果夫妻對價值觀及出發目標有一致的看法是最好的,因這樣可減少磨擦。曾經有專頁讀者與Sue分享,表示只有女方希望帶?孩子移民至英國,可是丈夫並不希望,因而產生不少矛盾。Sue明白每個家長都為孩子的未來?想,可是夫妻關係亦是相當重要的。其次,家長應學習煮?,在英國外出在餐廳用餐是非常昂貴,因此他們平常也在家吃飯,假日可能是叫外賣。Sue負責了一家四口的日常三餐,她非常後悔沒有好好學習廚藝,現時所有廚藝都是在英國的時候學習的,所以家長們要趁尚未出發的時間好好學習,將來在英國便可盡情享受美食。此外,英國的生活與香港相比較為簡單清幽,增加了家庭時間及在家的時間,讓家長們可以有更多時間好好享受烹飪。


 

撰文‧Billie Chan 原文刊於《學前&親子》雜誌
星級爸媽|41歲「晶女郎」文凱玲 一擊即中陀龍B 懷孕6個月 嚴重耳鳴+頭暈+胃酸倒流
星級爸媽 2024-04-25
星級爸媽|前天堂鳥成員葉泓聲父愛爆棚 做最強後父
星級爸媽 2024-03-04
星級爸媽|Coffee外傭欠債遭解僱卻因禍得福 神隊友主動分擔家務:證明沒有嫁錯人
星級爸媽 2023-11-16
星級爸媽|陸永女兒寫作「我真幸福」感恩父母照顧 媽媽感動落淚:最簡單的詞彙寫出最感動的文章
星級爸媽 2023-11-15
星級爸媽|星二代萬聖節小嘩鬼 楊洛婷扮鬼嚇到仔仔喊
星級爸媽 2023-11-01
媽媽共鳴系列|半夜BB房出現震撼畫面 江若琳欲哭無淚:不要獨留先生照顧孩子!
星級爸媽 2023-09-22
2023開學日|直擊星二代開學 星爸媽百感交集
星級爸媽 2023-09-05
星級爸媽|魔術師甄澤權無懼親子衝突:孩子是家人聯繫的橋樑
星級爸媽 2023-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