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女遠嫁法羅群島 何處是故鄉

港女遠嫁法羅群島 何處是故鄉
日期:2020-03-10
去年的電視節目《嫁到這世界邊端2》其中一集令人十分深刻,主持人採訪了法羅群島人妻Belle——到底愛有多神奇,足以叫一個住在九龍半島的年輕貌美空姐,甘願放下生活了廿多年的家,嫁去陌生國度?拍攝節目時Belle跟大地之子Rani才結婚數個月,一年之後已經誕下小兒子燒賣。兩個人,一隻貓,再加一個人,就成了「大地之家」。

Belle Profile 

家庭狀況︱ 丈夫Rani(法羅群島)、兒子羅志高2個月

現居地︱ 法羅群島 

Facebook專頁︱ 我從九龍半島搬到法羅群島

相識相知

Belle大學時到丹麥當交換生,在那裏邂逅了法羅群島人Rani。兩人當時拍拖一段時間,可惜感情隨Belle回港便告一段落。告別之後,兩人偶爾在信息也有簡單交流,說說生日快樂、新年快樂,「後來他知道我計劃去德國旅行,那段時間他又剛好有空,很想放個假,於是決定一起前往柏林,一圓當年未完的行程。」那些年計劃過一起前往柏林,最終未能成行,數年後這個約定竟然成為復合之旅!兩人再度走在一起,穩定拍拖一年之後,開始攜手計劃未來。

一年產假?!

法羅群島位於北大西洋,冰島和蘇格蘭之間,從香港飛去要乘兩至三程飛機。它由18個島嶼組成,是丹麥的海外自治領地,在貿易、稅制、教育、社會安全等各方面都有獨立立法和管治能力。Belle坦言法羅群島自然景觀美、生活節奏慢、安全、居民熱情、福利好……舉個例子,法羅群島政府提供有薪產假總共有52個星期,媽媽最少放18星期,「前四後十四」。寶寶出生後爸爸最少放首4星期,其餘30星期產假由夫婦自由分配。產假津貼由政府支付,居民每月能得到過去12個月的平均薪金。「產假基金」由法羅人收入的0.71%建立,即是有沒有下一代都要付,情況與交稅類似。

託兒所公價

很多法羅群島的媽媽生產之後都會回歸職場,將寶寶交給託兒所照顧。Belle指法羅群島的託兒所收費非常吸引,無論生幾多名子女,只要子女同期在託兒所或幼稚園,都只需付一名學童的價錢。這一切一切在香港人眼中似乎也是好的,然而……原來她最初不打算搬到這裏長住。

現實與計劃

「Rani在法羅群島出生,丹麥長大、讀書。本來計劃在他畢業後結婚,在丹麥找工作再定居。始終我在香港長大,丹麥的城市生活會比較容易習慣,對下一代成長也好像比較好。」不過,現實總是追不上計劃。丹麥競爭很大,不容易找工作,Rani找了一段時間仍未覓得機會,故他決定回家鄉法羅群島一試。後來Rani在家鄉覓得工作,Belle也順理成章嫁到法羅群島。

驚險孕期

婚後不久,二人一如計劃懷上愛情結晶,也為甜蜜溫馨的童話生活迎來挑戰。懷孕中期Belle爸爸身體出現問題,她毅然決定來港待產,希望能照顧父親,又願孩子能隔肚皮會一會公公。那時Rani要在法羅群島工作,中間只飛過來香港一次,第二次來的時候孩子已準備出世。Belle大半孕期裏Rani都不在身邊,又經歷父親病重、流產疑雲和香港風雨飄搖,感覺五味紛陳,「當時既擔心又要照顧爸爸,每天跟媽媽去醫院兩次,已經沒有多少精力照顧自己,加上丈夫不在身旁……可能為母則強,就奮力撐過來,而那些日子終究都過去。」Belle說得沉重,但邊說眼神邊溜到丈夫和兒子身上時,嘴角從苦澀化為一絲甜笑。

語言堅持

早在兒子出生前,家人已經在討論用甚麼語言跟他溝通—爸爸母語是法羅文;媽媽母語是廣東話;夫妻二人計劃之後搬出丹麥,當地講丹麥文(爸爸甚至精通丹麥文多於法羅文,而全家也懂丹麥文);歐洲流行英文……Belle曾就此與奶奶商討,奶奶則以Rani的經歷為Belle分憂,「奶奶說Rani在法羅出生,一直接觸法羅文,大約2歲左右去丹麥上學時才認識丹麥文。而他用了數星期已順利融入丹麥文語境,可見小朋友的語言吸收能力高。」

學習母語

語言用來溝通,也是一大文化體現,這對小夫妻國籍不同,惟對自己的根同樣執,「丈夫堅持要對兒子說法羅文,認為他必須認識自己的語言文化,我也十分同意,正如我也想對兒子說廣東話,不會因為普通話較通行而跟他說普通話,希望用語言提醒他不忘本,也建立多一份歸屬感。」

多元語境

Belle上網看過不同專家的意見,認為讓小孩子在多元語境下成長的做法可取,只要在一句話不要交集不同語言便可。一家最後決定爸爸說法羅文,媽媽說廣東話,夫妻二人用英語溝通,丹麥文則待兒子上學再學習。Belle笑言不用刻意教英文,因為法羅小朋友透過玩具、YouTube影片也常接觸到英文,加上聽到爸媽溝通,自然就吸收到。

教養擔憂

即將起程返回法羅,Belle指法羅育兒文化傾向「放養」:gym房外常見一堆嬰兒車放在室外,他們相信寶寶在自然環境會睡得更甜;小朋友行為未如理想時,他們也很少直接指出來管教。Belle坦言自己不是虎媽,但中國人認為教養很重要,故她已事先跟家人表明自己會管教的立場,望他們尊重與理解。

後記:訪問期間Rani靜靜地坐在Belle身邊,不太聽得明白,卻一直保持微笑。當嬰兒車上的兒子發出半句聲響,他便即時伸頭張望,兒子要吃奶時他又主動幫忙,非常熟手。訪問尾聲時跟他談了幾句,問及當父親是甚麼樣的感覺。他答得直接,「開心,感覺身份不同了,生命的排位也不同了。」Belle不禁插嘴,「Im not the first?」Rani戇直一笑說no,Belle得戚回應道,「Nevermind, me too! 」Belle曾說法羅人很單純直接,她也很欣賞Rani的誠實與承擔。調皮港女與戇直法羅男奮不顧身的愛情相映成趣,也許在亂世之中,惟有保持幽默樂觀與濃濃化不開的愛意才能遇強越強。

原文刊於:第375期《媽媽寶寶》2019年11月號 撰文:Mandy Ng 相片:麥國明、部份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星級爸媽|前天堂鳥成員葉泓聲父愛爆棚 做最強後父
星級爸媽 2024-03-04
星級爸媽|Coffee外傭欠債遭解僱卻因禍得福 神隊友主動分擔家務:證明沒有嫁錯人
星級爸媽 2023-11-16
星級爸媽|陸永女兒寫作「我真幸福」感恩父母照顧 媽媽感動落淚:最簡單的詞彙寫出最感動的文章
星級爸媽 2023-11-15
星級爸媽|星二代萬聖節小嘩鬼 楊洛婷扮鬼嚇到仔仔喊
星級爸媽 2023-11-01
媽媽共鳴系列|半夜BB房出現震撼畫面 江若琳欲哭無淚:不要獨留先生照顧孩子!
星級爸媽 2023-09-22
2023開學日|直擊星二代開學 星爸媽百感交集
星級爸媽 2023-09-05
星級爸媽|魔術師甄澤權無懼親子衝突:孩子是家人聯繫的橋樑
星級爸媽 2023-04-15
林佑蔚爆老公陳宇琛豬隊友變神隊友
星級爸媽 202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