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爸媽】患扁頭綜合症 楊洛婷幫仔仔戴矯型頭盔

【星級爸媽】患扁頭綜合症 楊洛婷幫仔仔戴矯型頭盔
日期:2022-05-23
楊洛婷(Rabeea)與Dear Jane主音Tim婚後育有一子一女,兩人常在社交平台上載生活照,照片中細仔Tristan都經常戴上頭盔,原來Tristan患有扁頭綜合症,要佩戴矯型頭盔,幸好佩戴後情況已有明顯改善。

楊洛婷去年誕下細仔Tristan,當Tristan2個月大時,Rabeea開始發現兒子頭部一直只轉向左側,令頭仔變扁,她試過很多方法,如人手幫兒子轉向右方都不行,令她甚為憂心:「其實大女細個都試過,頭仔後方扁了,但當時我畀佢用jelly枕頭就可以;但兒子每次用jelly枕頭都大喊大叫。」舊方法不行,Rabeea就試用新方法,特意在西班牙訂了枕頭給兒子,豈料都沒有作用。直到兒子6個月大時,Rabeea開始焦急,因為Tristan左方的扁頭越來越明顯,此時有同學的家長講述自身孩子的經歷,如不正視情況會越來越嚴重,並介紹她訂造矯型頭盔。

 

Tristan訂造頭盔時,爸爸Tim也有陪同。

楊洛婷和老公Tim齊齊戴上帽子,與兒子的頭盔相映成趣。

孤注一擲

矯型頭盔最佳的試用期為嬰幼兒4至8個月,當時Tristan已屆7個多月,距離黃金治療期只剩下半個月,但Rabeea決定找矯型公司在美國為兒子訂造矯型頭盔,她坦言:「其實都考慮了一會,因為價錢要2至3萬,不便宜,但醫生說如果不處理最嚴重會影響平衡力,所以都決定一試。」
Tristan戴上頭盔後沒有不適應,首天戴一小時,第二天戴兩小時,之後會全日戴上23小時,連睡覺也戴著,Rabeea:「頭盔的質料好似發泡膠,兒子戴了一個月,已經可以向右面擰,情況改善了很多,而頭盔最短要戴3個月,最長五個月,不過有一段時間Tristan出玫瑰疹都不可以戴。」Rabeea又指起初戴頭盔要每半個月見醫生調校size,之後每一個月見一次就可以,她又笑言:「除了矯型外,還有保護頭仔的作用,因為家姐常常抱他,不夠力常差點撞到細佬的頭。」

Tristan戴上頭盔後沒有不適應的情況,令Rabeea大為放心。

Rabeea透露女兒十分疼錫弟弟。

Rabeea經常帶兩個小朋友到郊外遊玩。

Rabeea透露仔仔戴了頭盔後明顯有改善。

兒科專科醫生張傑:扁頭症可分四種

對於扁頭症,兒科醫生張傑解釋是指頭部後方的一則呈扁平的狀態。這是由於頭骨板塊變形所造成,頭部的骨骼互相連結,所以除了後側扁平之外,也有機會會影響頭部其他部位,例如前額和耳朵的位置。而大部份單純性的扁頭症都是因為孩子睡覺的時間比較長,而同時會選擇側向左側或右側的一方,令到該側會比較扁平。

張醫生指扁頭綜合症的類型大概可分四種:平頭型、斜頭型、不對稱型、長頭型。而由於扁頭的情況並不會影響頭顱骨內腦部的體積,所以理論上並不會影響孩子腦部或其他綜合性的發展。所以一般的情況只是外觀上的關注為多。

張醫生又指大概八、九成的頭骨生長都是在出生後首12個月,之後生長速度便會減慢,兩歲的時候會完全定型。所以,黃金治療期就一般是在一歲之前的時間。
由於大部份的扁頭症只是因為睡眠的時間比較長而引起,隨著孩子在半歲之後,直立的時間更多,所以一般扁頭的情況便會隨之而改善。在某一些比較嚴重的個案,會同時出現面頰不對稱、牙骹不對稱、耳朵位置不理想的情況。在這情況下,便要考慮替孩子戴上矯形性的頭盔。

撰文:Vivian Tjiu 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星級爸媽|前天堂鳥成員葉泓聲父愛爆棚 做最強後父
星級爸媽 2024-03-04
星級爸媽|Coffee外傭欠債遭解僱卻因禍得福 神隊友主動分擔家務:證明沒有嫁錯人
星級爸媽 2023-11-16
星級爸媽|陸永女兒寫作「我真幸福」感恩父母照顧 媽媽感動落淚:最簡單的詞彙寫出最感動的文章
星級爸媽 2023-11-15
星級爸媽|星二代萬聖節小嘩鬼 楊洛婷扮鬼嚇到仔仔喊
星級爸媽 2023-11-01
媽媽共鳴系列|半夜BB房出現震撼畫面 江若琳欲哭無淚:不要獨留先生照顧孩子!
星級爸媽 2023-09-22
2023開學日|直擊星二代開學 星爸媽百感交集
星級爸媽 2023-09-05
星級爸媽|魔術師甄澤權無懼親子衝突:孩子是家人聯繫的橋樑
星級爸媽 2023-04-15
林佑蔚爆老公陳宇琛豬隊友變神隊友
星級爸媽 202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