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嫂:終於明白孻仔孻心肝|「百足咁多爪」湊4囝囡見縫插針

日期:2021-10-29
林盛斌(Bob)和太太黃乙頤(Pearl)婚後育有四名子女,兩人也「百足咁多爪」,既要照顧家庭,又要兼顧工作,Pearl自言分配時間上是「見縫插針」,也同樣講求有質素的陪伴。談到父母最忌的「偏心」,Pearl雖然盡量持平,但她自爆偏心其中兩個女兒!

難完全平均分配時間


日常工作非常忙碌,Pearl自言很難完全平均將時間分配給4名子女,她謂:「所謂分配,很多人感覺上要平均,但其實不應該如此分,是要對每個小朋友都用不同方法,要以質素來說。好像我大女13歲,第2個女9歲,已不需要太多時間來陪伴,是要有質素,當然不是完全不理他,做媽媽要知道她們做甚麼,關心她們做得如何,如果她們想分享就坐定定聽,不過她們現在這個年紀,其實都不想你阻住她們,做父母就要醒目。」至於7歲的三女和3歲多的幼子,Pearl自言因為他們年紀還小,需要多點時間陪伴,「我要分配的是質素不是時間,不是以小時計,總之有時間就全給他們。」

 

會出手調停


4個小朋友在生活中難免會出現爭執,Pearl坦言此情況在他們家並不常見,但也偶爾會發生,例如其中一個女有的,其餘3個也會嚷著要有,Pearl說:「我會同他們說,他們未適合有那件物件,可以給其他東西他,不是個個都有同一樣東西就叫公平。好像我買架車給細佬,不會買給家姐,慢慢他們會明白。但作為父母,他們有甚麼需要,我們要記在心,他們才不會覺得父母不公平而妒忌。」當孩子有肢體碰撞,Pearl自言沒有損傷的話大多由他們自行處理,當然也會出手調停:「通常都是那些細的不對,我會和家姐講,親情上面,細佬妹不懂所以才會如此,我們可以教他們,但可以不用這樣憤怒,下次語氣上可以好些,大家就更加開心。」

 

對待一視同仁


作為四子女之母,Pearl自覺沒有偏心,起碼對待上都是一視同仁,他們要的,她也會盡量給予,但始終幼子年紀還小,所以照顧上的時間會較多,但Pearl坦言:「其實在多孩家庭上,第2和第3個是要放多點時間照顧,因為他們很易被忽略,心靈上要多點關注,如果你問我有沒有偏心,我就只好說第2和第3個會偏心多點,因為我要多點留意他們的情緒。」問到孩子有否投訴媽咪偏心?Pearl則表示沒有,因為她會滿足四個孩子的要求。

明白孻仔孻心肝


Pearl和Bob有3女1子,談到管教兒子和女兒有何分別,她自言照顧上沒有多大分別,只是身體結構有異,但Bob卻對兒子要求較高,Pearl說:「他不是想個仔光宗耀祖,只是覺得兒子除了和女兒一樣要正直外,還要學習擔起一頭家。我就覺男仔是會較頑皮,但他不動你更驚。」Pearl坦言明白甚麼是「孻仔孻心肝」,因為那是最後一個,這麼可愛的臉孔也是最後一個,故會情不自禁錫孻仔多一點,但她經常提醒自己不可偏心。



大女兒菲菲今年13歲,正值踏入反叛期,Pearl自言常被激到喊,但她告訴自己,女兒其實也只是一個小孩子:「她不明白自己是反叛期,情緒上處理不到,我不可以對她要求太多,她只是身體成熟了,但心智還未成熟。當然時有佢會激到我很生氣,回想其實好正常,我們小時都是如此,我會對她説講媽咪做得不對。」Pearl笑言現在第四孩子,大概已知道他會如何發展:「家姐8歲時我已上定一些青春期課程,上完真的會好點,但都是激心的,好像突然變了另一個人,她在我心目中都算乖,但我覺得頑皮是可以接受,只要不是壞心已很好。不過課程可以幫到,尤其是自己情緒。會反問自己,為何會待她如此嚴苛,放鬆一點,對她也好一點。」

 

與Bob管教分歧


Pearl自言和Bob都很忙,管教上也有一定分歧,但底線卻很一致,都是要他們做一個正直和負責的人,只要不觸及底線便很容易。Pearl說:「我同Bob來自不同成長背景,他小時很乖;他讀書成績幾好,我成績普普通通,他有時都同跟我說,不要讓子女習慣低分,這些位我就相就,好像二女就要預備呈分試,覺得累和有壓力是正常的,但我跟她說並非要她光宗耀祖,只是想她未來有得選擇,如果她入了一間不能幫助她未來的學校,會令到我覺得沒有幫到她。我和Bob都想他們能夠經歷刻苦,但他們根本沒有理解過甚麼是刻苦,所以溝通不到,不能夠好像我們一樣,那只好慢慢教。」

 


問到會否支持子女將來入娛樂圈?Pearl坦言不阻止任何事,假如他們日後入娛樂圈,爸爸可以給他一點指引,告訴他們要面對自己的事,「我告訴他們,這個世界最能相信和最可靠的是你自己,所以要裝備好自己,去到邊一行業都會有成果。(有甚麼想跟子女說?)記住愛很重要,爸爸媽咪最愛也是你們,無論你們怎樣做人,做了甚麼,我們也是愛你們,不是要你們能光宗耀祖。」

 

Pearl和老公Bob一家六口生活樂融融。

 


Pearl透露四個子女的性格也不同,教法也有相異。


Pearl的40歲生日在家大搞party,非常開心。

撰文:Vivian Tjiu 拍攝:李偉佳 場地:日子 YatChee @yatchee.official
星級爸媽|前天堂鳥成員葉泓聲父愛爆棚 做最強後父
星級爸媽 2024-03-04
星級爸媽|Coffee外傭欠債遭解僱卻因禍得福 神隊友主動分擔家務:證明沒有嫁錯人
星級爸媽 2023-11-16
星級爸媽|陸永女兒寫作「我真幸福」感恩父母照顧 媽媽感動落淚:最簡單的詞彙寫出最感動的文章
星級爸媽 2023-11-15
星級爸媽|星二代萬聖節小嘩鬼 楊洛婷扮鬼嚇到仔仔喊
星級爸媽 2023-11-01
媽媽共鳴系列|半夜BB房出現震撼畫面 江若琳欲哭無淚:不要獨留先生照顧孩子!
星級爸媽 2023-09-22
2023開學日|直擊星二代開學 星爸媽百感交集
星級爸媽 2023-09-05
星級爸媽|魔術師甄澤權無懼親子衝突:孩子是家人聯繫的橋樑
星級爸媽 2023-04-15
林佑蔚爆老公陳宇琛豬隊友變神隊友
星級爸媽 202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