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門專業催乳|穴位刺激無痛排奶

上門專業催乳|穴位刺激無痛排奶
日期:2021-05-05
母乳餵哺對於許多媽媽來說都是一個挑戰,無論是埋身餵哺,抑或使用泵奶器,餵哺母乳的過程總有艱辛的時候,甚至乎有時有痛自己知。透過上門專業催乳指導,能讓媽媽順利走上哺乳之路。

服務流程參考

1.面診諮詢
諮詢媽媽在母乳餵哺上遇到的問題,與媽媽溝通問題的成因。

2.制定方案
配合媽媽身體狀況及餵哺習慣,制定方案。Tumi媽媽在催乳上遇上塞奶問題,通乳師根據媽媽的問題而示範手法排奶。

3.穴位剌激
在特定的穴位上加以剌激,紓緩媽媽遇到的問題。

石頭奶問題

Q&A

Q1:一般人要多久才可以上奶?因為我在醫院讓BB吮的時候乳頭是有奶,姑娘也說我應該有奶,但BB吮極也不足夠,一直沒補奶粉,結果他餓到不停喊。
A:上奶有一個過程,我聽過最快的媽媽在推進產房是已經有乳汁滴出,但這畢竟極少數。產後第3天上奶都算快,第4天是上奶是常見。如果第5天都未上奶,才要想辦法催乳了。想盡快上奶的媽媽記謹在BB一出世後30分鐘內便要和BB進行肌膚之親,並讓BB多吸多吮。在乳房開始有脹感時,建議媽媽可以進行一次「開奶」,打開乳房的穴位,打通乳房的結節,令BB吸吮得更輕鬆,上奶更順暢。

Q2:如果想上奶,生完BB是否不應該這麼快喝魚湯?上奶後多久才可以喝魚湯?
A:無錯,很多媽媽為了盡快上奶,在首幾天乳腺管仍未通暢時就飲了上奶湯,結果令奶水全堵塞在乳房,形成乳房水腫和充血,亦是俗稱的「石頭奶」。為避免這情況,一定要在上奶後,乳腺管通暢的情況後才飲上奶湯。

Q3:上奶之後,間中便會塞奶,原因是甚麼?
A:乳房不是一個倉庫,而是一個工廠。如果不斷吸/排出,它可以源源不絕地製造。但不將奶水及時排出,奶水便會瘀積在腺管內,猶如馬路上塞車,堵塞嚴重時會形成乳房硬塊、化膿等問題。而且很多時塞過一次的乳腺,很容易會重覆堵塞,所以餵人奶的媽咪一定要定時排奶/餵奶。

Q4:現時餵人奶,可否長期食卵磷脂?
A:卵磷脂是常見產後supplement,可以長期食,但卵磷脂對母乳只是乳化的作用,減低母乳的黏稠度,令擠奶時較順利排出,要餵得好,最重要的是多餵哺,定時排奶。

資料提供:Sarah Li/天恩陪月創辦人
2024荷花至尊品牌|NewBorn MAMA 本港首個註冊醫生創立紮肚專門店 獨家紮肚技術 令瘦肚不限產齡
產後攻略 2024-01-24
母乳餵哺|埋身餵VS奶樽餵 一文看清優缺點 訓練BB咀嚼+說話
產後攻略 2024-01-21
母乳餵哺|母乳餵哺好處多 3個新手媽媽必知餵奶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1-22
產後攻略|乳房脹痛不是小事!可能患上乳腺炎 乳腺炎徵狀+成因+9大紓緩方法
產後攻略 2023-11-12
產後攻略|自然分娩VS剖腹產 7個產後傷口護理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0-06
母乳餵哺|母乳媽媽復工準備 持續哺乳的小貼士
產後攻略 2023-09-30
母乳餵哺|BB應甚麼時候戒夜奶? 3個母乳媽媽餵夜奶的好處
產後攻略 2023-09-14
產後攻略|精明媽媽選擇紥肚避免踩雷 拒絕二次紮肚有辦法
產後攻略 2023-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