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專欄】產後3種腰痛要慎防

【專家專欄】產後3種腰痛要慎防
日期:2021-01-15
許多孕媽產前產後都受到腰痛的問題困擾,正常情況下,產後1個月身體已經逐漸恢復正常,但若坐月期沒有坐好,腰痛問題可能加重,甚至影響深遠。

臨床所見,常見產後功能性腰痛不適主要分為腎虛、瘀血、寒濕三大原因。除了功能性的腰痛以外,長期的腰痛亦應注意排除腰椎間盤突出症、腰脊滑脫、腰椎間孔狹窄等骨性問題,詳情可由相關醫療專業人士鑒別。

1.腎虛腰痛

產後元氣大傷,腎氣虧虛,無以充榮腰部經脈,腰為腎之府,不榮則痛,造成腎虛腰痛,表現為腰部痠軟、下肢乏力、反復發作、勞動後加重、休息或按揉時痛減。

2.瘀血腰痛

血滯不行,形成瘀血,停留於腰部,脈絡不通,不通則痛,造成瘀血腰痛,表現為腰部脹痛或刺痛、疼痛持續、處有定處、夜晚疼痛加重、腰部活動受限、不能彎腰、轉側等。

3.寒濕腰痛

產後身體虛弱,坐月作息不當,感受寒濕,寒濕之邪流注腰間經絡,收引脈道,滯礙氣機,氣血運行不暢,形成寒濕腰痛,表現為腰部冷痛重着,得溫痛減,陰雨天或受寒後痛增。
  

穴位按摩

用雙手拇指指腹輕柔穴位,以穴位產生痠脹為度,每穴按柔3分鐘,每日3次。
I.腰痛點:位於手掌掌背,一掌背兩穴,第二、三掌骨間中點,及第四、五掌骨間中點。
II.腎俞:位於腰背部,第二腰椎棘突下旁開1.5吋處。
III.命門:位於腰背部正中線,第二腰椎棘突下凹陷處。
IV.腰陽關:位於腰背部正中線,第四腰椎棘突下凹陷處。

預防建議

懷孕前如有腰痛問題應及早治療。產前產後避免久坐、久立、彎腰,多平躺休息,使腰部肌肉放鬆;避免過度負重,照顧嬰兒時,多坐椅子以獲得足夠支撐力。

養生湯水

「補腎壯腰湯」

材料:

杜仲15克、巴戟15克、菟絲子10克、豬腰1個、生薑33片

製法:

1. 豬腰切塊,放入湯煲。
2. 杜仲、巴戟、菟絲子、薑片清洗後放入湯煲,加入適量清水。
3. 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繼續煲1小時。
4. 加入適量食鹽調味,即可飲用。

功效:補腰腎、強筋骨
適合:腎虛腰痛人士

*治療宜諮詢註冊中醫師意見
 

【更多伍海強醫師專欄文章】

【自強不息】Be Health Painless Centre註冊中醫師伍海強
2024荷花至尊品牌|NewBorn MAMA 本港首個註冊醫生創立紮肚專門店 獨家紮肚技術 令瘦肚不限產齡
產後攻略 2024-01-24
母乳餵哺|埋身餵VS奶樽餵 一文看清優缺點 訓練BB咀嚼+說話
產後攻略 2024-01-21
母乳餵哺|母乳餵哺好處多 3個新手媽媽必知餵奶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1-22
產後攻略|乳房脹痛不是小事!可能患上乳腺炎 乳腺炎徵狀+成因+9大紓緩方法
產後攻略 2023-11-12
產後攻略|自然分娩VS剖腹產 7個產後傷口護理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0-06
母乳餵哺|母乳媽媽復工準備 持續哺乳的小貼士
產後攻略 2023-09-30
母乳餵哺|BB應甚麼時候戒夜奶? 3個母乳媽媽餵夜奶的好處
產後攻略 2023-09-14
產後攻略|精明媽媽選擇紥肚避免踩雷 拒絕二次紮肚有辦法
產後攻略 2023-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