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刀加一磨寶寶指甲剪乾淨

日期:2021-06-01
小寶寶的指甲長得很快,過長容易抓傷皮膚,但是其手指很細小,剪指甲猶如「繡花」。其實只要爸媽有耐性,為寶寶剪指甲是可以迅速完成的事情,今期由資深陪月員為大家講解剪指甲的簡單秘訣。

嬰兒指甲鉗、指甲銼、熟水、膠杯、棉花棒

Step1:安置寶寶

由於寶寶手指細小,而且指甲顏色和皮膚接近,為了清楚視物,避免誤傷寶寶,視力稍差的爸媽需要戴上眼鏡,並以寶寶頭部靠近自己的方向,將其放置在光線充足、平穩安全的墊上。

Step2:清潔雙手與指甲鉗

在為寶寶剪指甲前,爸媽需用洗手液或搓手液徹底清潔雙手,然後用棉花棒沾上熟水,拭擦指甲鉗(尤其是頭部位置),再用乾爽一側的棉花棒將指甲鉗抹乾。

Step3:突出指甲

將寶寶每隻手指分開,家長以拇指和食指固定寶寶需要修剪的手指,並用食指將指頭的皮膚微微往下壓,以突出指甲需要修剪的部份。

新手Question:寶寶掙扎點算?
爸媽盡量選擇寶寶情緒平穩的時候為其剪指甲,例如入睡後。若寶寶在掙扎或情緒太激動,爸媽很大機會誤傷寶寶,這時並不適合剪指甲。

Step4:兩刀完成

為寶寶剪指甲時,動作需要簡練,避免複雜多餘。在左側傾斜剪下一角後,然後於右側傾斜剪下一角,如圖箭頭所示,最後留下一個尖角於指甲中央。剪指甲時避免指甲鉗貼緊寶寶皮膚,容易剪傷皮膚。

Step5:磨平指甲

爸媽採用指甲銼,傾斜向下輕輕磨平指甲的尖角至平滑,修至圓弧形,切忌在指甲留下尖角,讓寶寶抓傷皮膚。爸媽可以用拇指肚檢查寶寶指甲是否有不平滑的地方。每隻手指重複上述步驟修剪即可。

 

陪月過幾招

Q1:多久為寶寶剪一次指甲?
A:由於寶寶的手指甲長得很快,因此每周需要為寶寶剪1至2次。若寶寶手指甲太長,除了容易抓傷自己的皮膚,還容易藏有細菌,當寶寶吮手指時,細菌便容易進入口中。至於腳趾甲的生長速度較慢,一般每個月剪1至2次即可。

Q2:可以一次過把寶寶的指甲剪短些,不用經常為他剪嗎?
A:不可以剪太短,這會讓寶寶的手指產生疼痛,以及在活動時容易磨損指部的皮膚。初生寶寶一般會佩戴手套,但寶寶3個月後需要用手探索周圍的環境,此時便不能再長期戴上手套,爸媽便需要勤快修剪指甲。

Q3:若剪指甲時不慎讓寶寶受傷流血,應怎麼處理?
A:如果不慎誤傷寶寶手指,應盡快使用殺菌紗布或棉球壓住傷口,直到流血停止,然後塗抹一些碘酒消毒或消炎軟膏。

撰文:Waiting Li 攝影:麥國明 model:Catherine 資料提供:莊得英/香港專業陪月協會資深陪月員
2024荷花至尊品牌|NewBorn MAMA 本港首個註冊醫生創立紮肚專門店 獨家紮肚技術 令瘦肚不限產齡
產後攻略 2024-01-24
母乳餵哺|埋身餵VS奶樽餵 一文看清優缺點 訓練BB咀嚼+說話
產後攻略 2024-01-21
母乳餵哺|母乳餵哺好處多 3個新手媽媽必知餵奶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1-22
產後攻略|乳房脹痛不是小事!可能患上乳腺炎 乳腺炎徵狀+成因+9大紓緩方法
產後攻略 2023-11-12
產後攻略|自然分娩VS剖腹產 7個產後傷口護理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0-06
母乳餵哺|母乳媽媽復工準備 持續哺乳的小貼士
產後攻略 2023-09-30
母乳餵哺|BB應甚麼時候戒夜奶? 3個母乳媽媽餵夜奶的好處
產後攻略 2023-09-14
產後攻略|精明媽媽選擇紥肚避免踩雷 拒絕二次紮肚有辦法
產後攻略 2023-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