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日言陀女 患妊娠糖尿迫住戒口

吳日言陀女 患妊娠糖尿迫住戒口
日期:2020-01-15
歌手出身的吳日言(Yan)結婚兩年,一直恨有BB,最近造人成功,不過嗜甜的Yan懷孕期間患上妊娠糖尿病,不單要被迫戒口,更要每天打4次胰島素針控制糖尿指數,整個孕期打了逾百針,雖然受盡折磨,但看到小女兒的誕生,一切苦楚也拋諸腦後。

突如其來的驚喜

Yan與拍拖17載的男友於2016年結婚後,已有生育計劃,奈何一直未有好消息。直到去年春天開始用排卵法,認真計算排卵期,本來抱着試試看的心情,沒想到第一次試驗便一擊即中,連Yan都覺得意外。

她記得起初驗到有身孕時不太相信,甚至懷疑驗孕棒不準確,於是第二天又去買了一支再驗,結果還是顯示「positive」。然而兩次陽性結果仍未令她百分百相信,因此未有太大感覺,直至第8周抱着半信半疑的心情照超聲波,聽到寶寶的心跳時才真正覺得感動,而第二個反應是:「原來BB心跳是那麼快,好像在肚裏剛做完運動似的!」

連爸爸也瞞騙

傳統觀念認為孕婦周圍有「胎神」常伴左右,可以護佑胎兒平安,但「胎神」很小器,懷孕三個月前絕不能公開,不然會有流產風險。性格爽朗的Yan自言不是個傳統的人,但老公卻與她相反,因此即使知道懷孕,她仍不能告訴任何人,甚至連家人都要瞞着。懷孕初期外出時,因為腰痛而緊挨着老公,卻被記者偷影刊登雜誌,爸爸便拿着雜誌走來問她是否有好消息,因為和老公約法三章在先,Yan只好對爸爸撒謊。

看世界盃感胎動

第一次感到胎動是看世界盃期間,當時是凌晨時份,突然感到寶寶動了一下,Yan分不清是自己太興奮還是真胎動。當時以為胎動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常常很期待下次胎動,但肚內的寶寶卻是個活躍baby,到了5個月時,寶寶一天會動兩百次,又會選晚上時間動得最厲害,弄得Yan整晚輾轉反側。

炎夏不能開冷氣

Yan懷孕後沒有孕吐,口味也沒有特別變化,正當覺得自己很幸運之際,在第4個月時發現有鼻塞的問題,荷爾蒙改變而令鼻腔分泌多了,鼻子呼吸到乾燥和冷空氣時便會變得敏感,當時是夏天,偏偏晚上睡覺不能開冷氣,以免刺激鼻子,於是每晚都「冇覺好瞓」。

患上妊娠糖尿  

除了鼻敏感,Yan在4個月產檢時確診患上妊娠糖尿病,一開始很擔心,不知會對寶寶有甚麼影響,後來知道原來病情不是那麼難處理才稍作安心。患有此病每天要打4次針,Yan最初也有點害怕,技巧熟練之後便覺得其實是件很普通的事,甚至比想像中容易,手勢好的話不會見血,不再覺得恐怖,她更打趣道:「我想完了孕期自己會變得很有
經驗,打針技巧超純熟!」

關關難過關關過

克服了打針這關口,Yan還要面對另一更難的試驗——戒口。本來以為孕媽媽可以「任食唔嬲」,Yan卻要控制食慾。外出吃飯時要盡量小心,因此孕期多了在家吃飯,以清淡為主,並只用蒸烚的烹調方式。最慘的是她是無甜不歡的人,惟有常常打探身邊朋友何時慶祝生日,借機吃生日蛋糕,慰藉一下自己。

原文刊於:第200期《孕媽媽》2019年2月號
星級爸媽|前天堂鳥成員葉泓聲父愛爆棚 做最強後父
星級爸媽 2024-03-04
星級爸媽|Coffee外傭欠債遭解僱卻因禍得福 神隊友主動分擔家務:證明沒有嫁錯人
星級爸媽 2023-11-16
星級爸媽|陸永女兒寫作「我真幸福」感恩父母照顧 媽媽感動落淚:最簡單的詞彙寫出最感動的文章
星級爸媽 2023-11-15
星級爸媽|星二代萬聖節小嘩鬼 楊洛婷扮鬼嚇到仔仔喊
星級爸媽 2023-11-01
媽媽共鳴系列|半夜BB房出現震撼畫面 江若琳欲哭無淚:不要獨留先生照顧孩子!
星級爸媽 2023-09-22
2023開學日|直擊星二代開學 星爸媽百感交集
星級爸媽 2023-09-05
星級爸媽|魔術師甄澤權無懼親子衝突:孩子是家人聯繫的橋樑
星級爸媽 2023-04-15
林佑蔚爆老公陳宇琛豬隊友變神隊友
星級爸媽 202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