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一個娃,掉一顆牙?|產後牙齒鬆動,遵循坐月護齒 5大原則

生一個娃,掉一顆牙?|產後牙齒鬆動,遵循坐月護齒 5大原則
日期:2021-11-16
俗語說「生一個娃,掉一顆牙」,不少媽媽在產後都會有牙齒鬆動、牙肉腫痛等問題,有時甚至會出現牙痛的情況。到底坐月期間為甚麼會出現這些牙齒問題?產後媽媽又應該如何護齒?不想「掉大牙」的媽媽快點來看看醫生有何建議吧!

產後常見牙齒問題

1.牙齒鬆動

生產後,媽媽的身體急需攝取各種營養素以做進行復原,同時也須利用體內的營養素製造乳汁,哺育寶寶成長。此時,作為其中關鍵的鈣質、磷質等營養素,就會通過母乳而輸出體外,若哺乳的媽媽在日常飲食中沒有攝取足夠鈣質,就有機會因為缺鈣,而引起牙齒鬆動的癥狀。

2.牙齦腫痛、發炎

除了牙齒鬆動外,產後媽媽也會因為荷爾蒙變化的影響,令牙齦出現充血、血管增生、牙肉變薄等問題,從而造成牙齦腫痛的症狀,嚴重者更可能導致牙齦發炎。

3.口腔潰瘍、口臭 

坐月期間,不少媽媽都會進食大量糖類或高蛋白質的食物,若稍不注意口腔衛生,就很容易會引起口腔潰瘍、口臭等口腔問題。

「坐月不應刷牙」是真是假?

坊間傳統有指,若媽媽在坐月期間刷牙漱口,會動搖牙根、傷及牙肉,從而造成牙齒過早鬆動、脫落或牙齒流血等情況。註冊牙科醫生羅康裕指出,坐月時應照平常一樣每天早晚進行口腔護理,產婦刷牙漱口並不會對口腔造成壞影響,反而能保持口腔清潔;產婦所進食的食物大多細且軟,本來就失去了咀嚼過程中的自潔作用,若不刷牙就更容易形成牙菌斑,更引致蛀牙。

坐月護齒 5大原則

第一則:產後第2天開始刷 

只要體力許可,媽媽在產後第2天就應該開始刷牙,以免口腔中的細菌滋生。刷牙時,可選用軟毛牙刷進行,以免對牙齦造成太大刺激。

第二則:使用溫水刷牙

刷牙時,宜用溫水泡軟牙刷,並以溫水漱口,以防冷水刺激牙齒及牙齦,造成不適。

第三則:手指按摩牙齦

若牙齦有充血或發炎的跡象,媽媽可以在產後第3天起用手指清潔牙齒,也就是將食指洗淨或纏上紗布,把牙膏擠於指上充當刷頭,在牙齒上來回輕輕擦拭,然後再用手指輕輕按壓齒齦,以活血通絡、堅固牙齒。

第四則:使用豎刷法

產婦宜使用豎刷法,即指從上往下來回刷上排牙齒,而下排牙齒則從下往上刷,並確保裏裏外外都能刷到,以保持牙周清潔。

第五則:鹽水漱口 

坐月期間,產婦可在餐與餐之間用鹽水漱口,有助及時清理殘留在口腔內的食物殘渣之餘,更能夠有效消炎殺菌、緩解牙痛,以保持牙齒健康。

產後口腔護理注意

  • 可以洗牙  

羅醫生指出,若媽媽有洗牙的需要,可在產後恢復氣力後,立即到牙科診所進行,毋須再作等候。

  • 若有哺乳須提前報備

在進行任何的牙科治療前,媽媽應跟醫生報備自己會否餵哺母乳,以便醫生在治理期間為哺乳媽媽選用一些更為安全的藥物,以確保藥物成份不會通過媽媽的乳汁影響寶寶。


護齒問答室
Q:坐月時為何感覺牙齒比以前更容易酸、蛀牙?這樣正常嗎?   

A:有些產後媽媽覺得自己在坐月時更容易蛀牙、牙齒更酸,可能是因為本身牙齒就不太厚、一些部位又比較薄而引致的;也有機會是因為懷孕時口腔護理不足,從而導致產後蛀牙問題出現。除此以外,若產後媽媽出現持續又明顯的牙齦出血、牙齒鬆動、牙痛、牙齦紅腫等症狀,即可能患上牙齦炎或牙周病,就應馬上到牙科診所或醫院就診。

坐月護齒飲食
1. 補充維他命C 
維他命C有助堅固牙齒,並降低牙齦出血的概率。
2. 鈣質、維他命D不能少  
對於產後及哺乳期的媽媽來說,身體極易缺鈣,而缺鈣也容易導致牙齒鬆動等問題。日常除了可多吃富含鈣質的食物外,媽媽更可以在營養師或醫生的建議下,吃鈣片補鈣。而在補鈣的同時,媽媽也要注意維他命D的攝取,以助促進身體對鈣的吸收。

資料提供:羅康裕/註冊牙科醫生
2024荷花至尊品牌|NewBorn MAMA 本港首個註冊醫生創立紮肚專門店 獨家紮肚技術 令瘦肚不限產齡
產後攻略 2024-01-24
母乳餵哺|埋身餵VS奶樽餵 一文看清優缺點 訓練BB咀嚼+說話
產後攻略 2024-01-21
母乳餵哺|母乳餵哺好處多 3個新手媽媽必知餵奶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1-22
產後攻略|乳房脹痛不是小事!可能患上乳腺炎 乳腺炎徵狀+成因+9大紓緩方法
產後攻略 2023-11-12
產後攻略|自然分娩VS剖腹產 7個產後傷口護理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0-06
母乳餵哺|母乳媽媽復工準備 持續哺乳的小貼士
產後攻略 2023-09-30
母乳餵哺|BB應甚麼時候戒夜奶? 3個母乳媽媽餵夜奶的好處
產後攻略 2023-09-14
產後攻略|精明媽媽選擇紥肚避免踩雷 拒絕二次紮肚有辦法
產後攻略 2023-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