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媽喜訊 三個方法避免妊娠紋

孕媽媽喜訊 三個方法避免妊娠紋
日期:2020-03-13
懷孕期間,孕媽媽的皮膚出現微細變化可謂必經的過程,話雖如此,令肚皮看似斑馬紋般的妊娠紋,是最為孕媽媽關注的皮膚問題。究竟妊娠紋如何形成?有何方法可以避免?以下逐一為孕媽媽解憂。

妊娠紋如何形成?

妊娠紋是一種「皮膚擴張紋」,當孕媽媽的皮膚在短時間內快速伸展和擴張便會形成,隨着體內寶寶的長大及羊水增多,孕媽媽的子宮增大,腹部的皮膚同時被撐大;加上受荷爾蒙影響,雌激素和皮質醇偏高,令皮膚真皮層中的膠原纖維及彈性纖維停止生長或斷裂,形成普遍稱為妊娠紋的「疤痕」。這些疤痕和我們一般受傷後造成的「疤痕」並不相同,它在皮膚上會呈現多條不規則的紋路,這是真皮層中斷裂了的纖維。

有何方法可以避免?

要預防或減退妊娠紋,都涉及增強或修復真皮層中的彈力纖維蛋白。預防當然永勝於治療,以下三個便是有效預防妊娠紋的方法:

一、控制體重:孕媽媽通常在孕期中都會盡量多吃有營養的食物,但注意,不要毫無節制地進食而導致攝取過多脂肪,進一步加快撐大腹部皮膚。建議孕媽媽在懷孕期間的體重升幅不應超過11至15千克;孕媽媽亦可使用專用束腹帶和束腹褲,以減輕腹部重量造成的拉力。

二、適當運動:建議在懷孕前開始建立恆常運動的習慣,因為皮膚彈性良好時,膠原彈性纖維斷裂的機會也會減少;懷孕期間亦建議持續鍛煉,進行一些輕量運動,例如孕婦瑜伽,能有效伸展肌膚,預防形成妊娠紋。

三、適度按摩:懷孕期間經常按摩容易產生妊娠紋的身體部位,例如腹部、臀部、乳房、大腿內側、腰部等,並配合使用妊娠紋膏,輕輕按摩2至3分鐘至其完全被吸收,能增強肌膚柔韌性,還能紓緩肚皮痕癢乾燥的問題。

資料提供:麥皚淇醫生 先後於新加坡、美國、台灣等地深造醫學美容之有效療法,為殿堂級皮膚科醫生Dr. Zein Obagi的門生,不時受邀參與世界各地的國際性醫美會議,並積極參加各地的學術研討。
2024荷花至尊品牌|NewBorn MAMA 本港首個註冊醫生創立紮肚專門店 獨家紮肚技術 令瘦肚不限產齡
產後攻略 2024-01-24
母乳餵哺|埋身餵VS奶樽餵 一文看清優缺點 訓練BB咀嚼+說話
產後攻略 2024-01-21
母乳餵哺|母乳餵哺好處多 3個新手媽媽必知餵奶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1-22
產後攻略|乳房脹痛不是小事!可能患上乳腺炎 乳腺炎徵狀+成因+9大紓緩方法
產後攻略 2023-11-12
產後攻略|自然分娩VS剖腹產 7個產後傷口護理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0-06
母乳餵哺|母乳媽媽復工準備 持續哺乳的小貼士
產後攻略 2023-09-30
母乳餵哺|BB應甚麼時候戒夜奶? 3個母乳媽媽餵夜奶的好處
產後攻略 2023-09-14
產後攻略|精明媽媽選擇紥肚避免踩雷 拒絕二次紮肚有辦法
產後攻略 2023-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