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紋膏有用嗎?產後再處理會否太遲?孕媽媽最擔心妊娠紋Q&A

妊娠紋膏有用嗎?產後再處理會否太遲?孕媽媽最擔心妊娠紋Q&A
日期:2021-11-12
孕媽媽在整個孕期,若肚皮沒有出現一絲妊娠紋,那當然可喜可賀;但若出現的話,這個不單是無可避免的事實,原來不少孕媽媽亦隨之而來會擔心,許多因為肚皮出現妊娠紋而衍生的問題,例如塗妊娠紋膏會影響胎兒嗎?產後才處理妊娠紋會否太遲?產後幾年還可以回復原好嗎?以下我會為孕媽媽逐一解憂。

Q1:懷孕期間塗妊娠紋膏會影響胎兒嗎?

A1:從孕期開始,許多孕媽媽都有塗抹妊娠紋膏的習慣。一般來說,此類產品並不會對腹中胎兒產生影響,不過,孕媽媽在使用或購買這類產品前,仍需仔細審閱產品的成份,以策安全。一些護膚品及化妝品或會添加「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以維持產品香味;其實,無論是懷孕與否,我們都應避免使用含有香料、酒精或添加劑的產品。

Q2:患妊娠濕疹的話,可以塗藥膏嗎?

A2:若你是患妊娠濕疹的孕媽媽,值得注意的是,妊娠紋膏可歸納為「有機」及「無添加」兩大類,但不少的有機產品都含有花的萃取物,這往往是其中一個妊娠濕疹的致敏原,所以純粹有潤膚功效的無添加藥膏,反而會比較適合妊娠濕疹的孕媽媽。為了寶寶及自己的健康,建議若對妊娠紋膏的成份有任何疑惑,應先向有關專業人士諮詢。

Q3:生產後才處理妊娠紋會否太遲?

A3:寶寶出生後首3至6個月是治療妊娠紋的黃金時期,媽媽產後仍可跟從我上一篇「孕媽媽喜訊  三個方法避免妊娠紋」述及的三大預防妊娠紋妙法去處理,並保持良好生活飲食習慣。由於膠原纖維及彈性纖維經已斷裂,媽媽亦可以考慮進行醫學射頻或激光療程,刺激真皮層修復和增生膠原彈性蛋白,從而減淡妊娠紋。視乎個人的皮膚狀態,療程次數亦會有別,一般都需要好幾次的治療才可達至最佳效果。

Q4:生產第一胎後沒有處理妊娠紋,過了幾年,還可以回復原好嗎?

A4:妊娠紋一旦形成後,想完全清除其實是十分困難的,不過隨着日子過去,妊娠紋的色素會慢慢減淡,使其看上去不太明顯。若希望能夠盡量減淡妊娠紋,可以進行激光療程來淡化顏色及紋路。另外,以高能量聚焦超聲波來收緊鬆弛的皮膚,亦可以改善皮膚受妊娠紋影響的外觀。

資料提供:麥皚淇醫生 先後於新加坡、美國、台灣等地深造醫學美容之有效療法,為殿堂級皮膚科醫生Dr. Zein Obagi的門生,不時受邀參與世界各地的國際性醫美會議,並積極參加各地的學術研討。
2024荷花至尊品牌|NewBorn MAMA 本港首個註冊醫生創立紮肚專門店 獨家紮肚技術 令瘦肚不限產齡
產後攻略 2024-01-24
母乳餵哺|埋身餵VS奶樽餵 一文看清優缺點 訓練BB咀嚼+說話
產後攻略 2024-01-21
母乳餵哺|母乳餵哺好處多 3個新手媽媽必知餵奶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1-22
產後攻略|乳房脹痛不是小事!可能患上乳腺炎 乳腺炎徵狀+成因+9大紓緩方法
產後攻略 2023-11-12
產後攻略|自然分娩VS剖腹產 7個產後傷口護理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0-06
母乳餵哺|母乳媽媽復工準備 持續哺乳的小貼士
產後攻略 2023-09-30
母乳餵哺|BB應甚麼時候戒夜奶? 3個母乳媽媽餵夜奶的好處
產後攻略 2023-09-14
產後攻略|精明媽媽選擇紥肚避免踩雷 拒絕二次紮肚有辦法
產後攻略 2023-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