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護理產後傷口

小心護理產後傷口
日期:2020-11-10
為了避免承受生產時所帶來的痛楚,很多婦女都選擇剖腹生產,但是過後卻留下一道難以磨滅的疤痕。疤痕顏色的深淺程度視乎個人體質而定,要擊退剖腹生產疤痕,可以透過按摩、除疤凝膠或啫喱,以及可以利用手術,將疤痕剷除。


剖腹生產後傷口護理非常重要,傷口護理妥善,不但能避免發炎、長出肉牙,更加可以令疤痕早日消失。所以,採用剖腹生產的產婦,應該小心護理傷口,減低它發炎的機會,疤痕便可以早日撃退。

5大原因致疤痕

導致剖腹生產婦女出現疤痕,整形外科專科醫生劉肇基表示主要有5大原因:
1.個人體質:傷口癒合過程中,皮膚層會增生膠原蛋白及纖維細胞來癒合傷口,但每個人體質不同,增生程度也不同,像是先天有「蟹足腫」體質者,或是對於縫線的吸收速度慢者,都會持續刺激疤痕組織增生而留下疤痕。
2.外部刺激:術後傷口遭細菌感染,會導致膠原蛋白及纖維細胞過度增生,進而形成疤痕組織,留下永久疤痕。
3.醫療過程:剖腹產分為「直切」與「橫切」,直切乃從肚臍往下切10至15厘米,縫合後張力較大,需要更多時間復合,疤痕組織也會增生較多,容易形成疤痕;橫切在俗稱「比堅尼位」位置,張力較小,相對較快復原。
4.產後護理:通常表皮傷口於5至7天內會「埋口」,但內部傷口需要4至6週才能復原,因此產後護理很重要,適當處理才能避免於疤痕增生。
5.皮膚色素:有色人種皮膚中的有色細胞較多,容易色素累積,出現疤痕的機率較高。

按摩除疤

愛美是女性的天性,有誰願意見到肚皮上留有疤痕,所以,產後婦女都會用盡各種方法除疤。劉醫生說其中一個最簡單的除疤方法,便是每日為疤痕按摩。他說在產後1星期,可以每日以輕輕的力度為疤痕按摩;當到了產後2、3星期後,則可以較大的力度,為疤痕按摩。只要持之以恆,疤痕便可以逐漸消退。

塗除疤凝膠

除了利用按摩來去疤外,現時其中一種在醫學上證明有效的產品,是含有矽膠成份的除疤凝膠。除疤凝膠可以作為一個防水層,阻止水份經表皮流失,通常在手術後1至2星期,傷口變乾燥,表面不再滲血或滲液,便應開始使用除疤凝膠。
一般而言,不需待完全拆線才開始使用,應該越早使用越好,達到減少疤痕的效果便為之理想了。

MPS減輕發炎

市面上有許多不同品牌的除疤凝膠產品,部份含有MPS(Mucopolysaccharide Polysulphate)成份,此能有助減輕傷口癒合期間的炎症反應。如果選用有維他命B或E成份的產品,亦有助淡化疤痕色印,令疤痕不會這麼礙眼。而一般非手術的傷口,則可考慮疤痕啫喱產品,有些加入蘆薈成份,有助保濕,從而令疤痕更平滑。

除疤手術

除了採用按摩及除疤凝膠外,當面對比較難看的疤痕時,可以考慮採用手術去除疤痕。以手術去除疤痕,多用於比較難看的疤痕,或因感染、異物等所引起的肥厚疤痕組織。因為剖腹產疤痕修復可以切除疤痕,將其重新縫合。對於直切口的疤痕,還可以重新設計切口,美化疤痕。

修復時間漫長

不少產婦在塗抹除疤產品兩星期便停止,其實手術傷口的修復過程一般都頗為漫長,一、兩個星期只可以是表皮癒合,想真正減少疤痕的出現,便需要表皮膚也完全下的真皮層也完全修復成熟,而這過程可能需要半年,甚至一、兩年時間才可以完全復完。因此,產婦必須要有恆心及耐性,切不可以操之過急,每天於疤痕上塗抹適合的除疤產品,假以時日,疤痕定能消失。

防止疤痕增生

有些疤痕增生的情況是可以預計的,因為疤痕增生和個人的體質,包括遺傳基因等有密切關係,所以,如果病人過往曾出現疤痕增生的情況,可於手術前通知醫生,讓醫生想辦法盡量避免出現疤痕增生,以及指導病人在手術後加強對傷口的防疤護理。
例如女性在下腹剖腹生產的傷口,平日所受的張力非常大,即經常有機會拉扯,令傷口分泌更多的骨膠原纖維等幫助癒合,但這同時也有機會增加疤痕增生。所以,若能在手術前預計病人有較大機會出現疤痕增生,醫生可能會建議手術後盡早開始固定傷口,例如即時開始貼上專用膠布,減少傷口皮膚在日常生活中受到張力影響,疤痕增生的機會便會減低。當傷口復原至適當時間,再開始使用除疤凝膠類產品。

防止傷口發炎

為了避免產後傷口出現發炎,劉醫生叮囑產婦必須小心處理傷口。他建議產婦可以用清潔的器皿盛載凍滾水,然後用棉花醮凍滾水來清潔。劉醫生說有些產婦會購買生理鹽水來清潔傷口的,但他認為沒有這個必要,只要使用凍滾水清潔已經足夠了。
    

資料提供:劉肇基/整形外科專科醫生
2024荷花至尊品牌|NewBorn MAMA 本港首個註冊醫生創立紮肚專門店 獨家紮肚技術 令瘦肚不限產齡
產後攻略 2024-01-24
母乳餵哺|埋身餵VS奶樽餵 一文看清優缺點 訓練BB咀嚼+說話
產後攻略 2024-01-21
母乳餵哺|母乳餵哺好處多 3個新手媽媽必知餵奶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1-22
產後攻略|乳房脹痛不是小事!可能患上乳腺炎 乳腺炎徵狀+成因+9大紓緩方法
產後攻略 2023-11-12
產後攻略|自然分娩VS剖腹產 7個產後傷口護理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0-06
母乳餵哺|母乳媽媽復工準備 持續哺乳的小貼士
產後攻略 2023-09-30
母乳餵哺|BB應甚麼時候戒夜奶? 3個母乳媽媽餵夜奶的好處
產後攻略 2023-09-14
產後攻略|精明媽媽選擇紥肚避免踩雷 拒絕二次紮肚有辦法
產後攻略 2023-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