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L爸媽】「腦洞烏托邦」小烏澳洲湊仔經

【KOL爸媽】「腦洞烏托邦」小烏澳洲湊仔經
日期:2023-01-01
喜歡看奇聞解說的朋友,一定聽過百萬YouTuber「腦洞烏托邦」。當中思路清晰的女主持小烏,原來已是一孩之母。她曾居於中國、韓國及澳洲,在多國文化的碰撞下,她又會怎樣育兒呢?

小烏 Profile

小烏是YouTube頻道「腦洞烏托邦」的女主持,每星期都會更新來自世界各地的奇聞異事解說,清晰的分析與圖文並茂的解說,深受觀眾歡迎,現訂閱人數已突破100萬。


|中韓澳三國生活
 

「腦洞烏托邦」YouTube頻道每隔數天便更新一集奇聞解說,案件來自世界各地。要調查這些案件,以致搜集資料,少些腦力及語言知識都不行——頻道女主持小烏原來也是有在多國生活過的背景,更是一位「學霸」呢!小烏原本在中國內地讀大學,後來有機會到韓國當交流生,但學期結束後教授竟提議讓她留在韓國讀碩士,學費全免,於是便一直留在韓國讀書、工作,就這樣過了4年。因為小烏並不喜歡韓國的工作氛圍,而且心中一直希望到澳洲生活,便到悉尼修讀另一科的碩士。說到這裏,小烏笑言,「教授們都是我的貴人!」原來小烏在澳洲的第一份工作也是由教授介紹,如此便順利解決了很多簽證的問題,後來亦順利晉陞。至今除了工作順風順水,她亦已在澳洲建立了她的家庭。
 

|與丈夫共創頻道
 

小烏的YouTube頻道雖然粉絲過百萬,但也鮮有提及她的個人生活——原來小烏和丈夫的戀愛經歷,也是與學業及工作一樣,意外的順利!小烏的丈夫是在韓國工作時的前同事,後來丈夫知道自己想去澳洲,剛好那家公司在澳洲有分公司。就這樣,他們便一起到澳洲展開新生生活了!因為小烏和丈夫都很喜歡奇聞類的影片,而當時韓國人很喜歡做這類破案影片,便打算試試開創頻道。他們一直根據對方的狀況分工合作,例如當小烏工作較忙的時候,便是丈夫做主導,專門收集韓國那方面的資料;而後來小烏懷孕,放了一個很長的產假,便開始自己寫文稿,產量可以到每星期兩篇。在有效率的的經營下,頻道越來越多人訂閱,也有不錯的收入,至現在已經發展到有後期剪輯的團隊,讓觀眾能更快收看「腦洞烏托邦」高品質的解說。

|發現自己母愛泛濫
 

小烏在鏡頭前呈現的,一直是一個理性、冷靜、思路清晰的形象,但鏡頭背後的小烏卻是滿滿的「反差萌」——原來她是一個超級喜歡小朋友的女生!所以生小朋友,一直都在小烏的人生規劃中,直至來到澳洲,覺得自己生活穩定了,能給小朋友好的環境,便把小小烏帶到這個世界上。調皮的小烏補充說,「會想早一點生,也是因為聽說35歲之後,體力便會下降啦!」
雖然生小朋友是小烏的規劃,但小小烏的出現,也讓她的處事態度,有了意想不到的改變。「以前工作太忙,甚麼事情都要及早計劃好:工作趕死線、每星期要做兩段影片......沒有太多多餘的精力。但現在生活變得比以前慢很多,願意多點發掘生活中的美好。」小烏所說的「美好」,相信也就是與小小烏相處的日常。「我很喜歡陪寶寶,看到他就很開心!」小烏亦坦言,的確很多朋友都選擇不生,但自己對着寶寶卻是樂此不彼,相比以前專注埋首工作的她,是有很大的改變,「我現在除了工作時間,以外的時間都是給寶寶,讓我覺得自己有點母愛泛濫,也是我生寶寶之前沒有想到的!」

 

→ 封城下找陪月

在華人社會,普遍都會覺得產後找陪月是很普通的事,但其他國家的文化卻又不一樣。就像在小烏原本想請韓國的陪月,但原來韓國韓國的陪月和中國的「月嫂」是不同的,「在我認知中,中國的『月嫂』大多是24小時的,比較注重晚上的照護,讓產婦可以獲得足夠的休息。但原來的韓國是只有白天才會工作,晚上便會離開。」於是小烏便決定請中國的月嫂,可是外國完全是沒有陪月服務這回事,原來外國的陪月都是經中國中介公司請回來的,就像香港的外傭一樣。而最倒霉的是——小小烏出生時,正值疫情最嚴重的時期,澳洲進入封城狀態,外面的人進不來,就只有仍在境內的陪月能繼續應聘。在供應減少之下,價錢方面當然是趁火打劫,但是小烏覺得,對於像自己這種沒上過育兒課程的新手媽媽,陪月依然是必要的——那就只好「花大錢」了!

 

→ 中西文化衝擊

對於華人來說,生小朋友是十分重大,必須小心對待的事,例如傳統觀念覺得產前腹大便便不能多走動、產後需要坐月子、當中有甚麼禁忌,而照顧寶寶又有甚麼技巧必需要學......小烏對於生小朋友,也同樣是嚴陣以待,特別是作為新手爸媽,心情特別忐忑不安。然而對比起身邊外國朋友輕鬆隨意的湊B模式,小烏感到佩服,「我覺得外國的媽媽都是supermum!有個朋友生了5個小朋友,都是她一個人湊。他們都不太會管自己的小朋友,他們就好像猴子一樣,到處蹦蹦跳跳,大的湊細的,但總之小朋友都是好好的。」而最讓小烏不解的是,就連寶寶用品的清潔,也是十分隨便,「我知道有些外國媽媽一星期才刷一次奶瓶,看到那個髒髒的邊,真的讓我很抓狂!不過同樣地,他們的小朋友也是完全沒有發生甚麼問題啦!」在這幾年以來的觀察,小烏覺得外國人的身體構造本身就和華人不同,也許是比較強壯,所以也較不拘泥於照顧上的小細節,「就像我是剖腹產的,生的時候在春天,天氣還有點濕冷,但隔壁的外國媽媽生完便立刻『踢拖走人』,健步如飛,讓我很驚訝!」

 

→  心驚膽戰的一次

小烏覺得小小烏可說是「天使寶寶」,從出生開始便可以一覺睡4個小時,也沒有夜奶問題,大多時候都能「一覺瞓天光」,「除非他不舒服,否則他也不太會哭。所以反而是我會擔心,他會不會睡到一半肚子餓不懂醒來!所以有時是會主動叫他起來飲奶。」雖然湊B過程整體來說都是順利,但原來小小烏20天時發生過一段小插曲,讓小烏心驚膽戰——原來是寶寶長疹子了!因為當時正值轉季,小烏跟很多家長一樣,都下意識地擔心寶寶着涼,便為他蓋上厚厚的棉被,誰知後來便長疹子!這時陪月堅決認為是長熱疹,但疹子卻一直反反覆覆地長,讓小烏十分頭痛,「在澳洲看專科要排幾星期,不然便要去急症室,所以我請在國內的媽媽幫忙去問醫生,結果醫生竟說這是病毒疹!」最後小烏還是帶寶寶到急症室就醫,幸好小小烏留醫一晚便沒有大礙,但這亦提醒了各位新手爸媽——如果不肯定是甚麼病,便要盡快諮詢醫生!

 

→  準備去幼兒園

香港家長從寶寶一出生,便要開始計劃讓他們去哪家playgroup、之後要上哪所幼稚園,還要準備面試等,小烏聽到這樣的情況便感到十分驚訝,「我真的沒聽說過這邊的pre-school要面試!我們倒只是要排隊,你住在哪個區,便會被自動劃分到哪個區排隊。」不過小烏笑說,「雖然沒有對於找學校很着急,但我希望之後可以送他到day care。畢竟他也會是獨生子了,擔心他會比較自我,所以讓他從小多接觸其他小朋友,平日也有人陪他玩,相信會比較好吧!」

撰文:Fei Wong
星級爸媽|前天堂鳥成員葉泓聲父愛爆棚 做最強後父
星級爸媽 2024-03-04
星級爸媽|Coffee外傭欠債遭解僱卻因禍得福 神隊友主動分擔家務:證明沒有嫁錯人
星級爸媽 2023-11-16
星級爸媽|陸永女兒寫作「我真幸福」感恩父母照顧 媽媽感動落淚:最簡單的詞彙寫出最感動的文章
星級爸媽 2023-11-15
星級爸媽|星二代萬聖節小嘩鬼 楊洛婷扮鬼嚇到仔仔喊
星級爸媽 2023-11-01
媽媽共鳴系列|半夜BB房出現震撼畫面 江若琳欲哭無淚:不要獨留先生照顧孩子!
星級爸媽 2023-09-22
2023開學日|直擊星二代開學 星爸媽百感交集
星級爸媽 2023-09-05
星級爸媽|魔術師甄澤權無懼親子衝突:孩子是家人聯繫的橋樑
星級爸媽 2023-04-15
林佑蔚爆老公陳宇琛豬隊友變神隊友
星級爸媽 202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