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一定會升cup?| 兩大困擾媽媽的乳房變化

懷孕一定會升cup?| 兩大困擾媽媽的乳房變化
日期:2021-11-17
懷孕時不少孕媽媽都會發現乳房出現變化,第一次懷孕的孕媽媽更可能因乳房腫脹、色素沉澱等十分困擾,今期婦產科專科醫生會跟大家講解一下孕期乳房的變化和紓緩乳房不適的方法。

婦產科專科醫生鄧曉彤表示,懷孕期間,乳房會逐漸變大,大部份孕婦的胸部可能會升級2至3個罩杯。這時孕媽媽可能會感到乳房脹痛,偶而還會摸到腫塊,這是由於乳腺發達以及荷爾蒙分泌增加所致。另外,懷孕期間乳頭顏色會變深,乳房表皮正下方亦有機會出現靜脈曲張。到懷孕中後期,乳房分泌腺進一步成熟,乳頭更會開始分泌少量白色乳汁。

兩大困擾媽媽的乳房變化

1. 乳暈變大

懷孕期間,在泌乳素、雌激素、及黃體素的刺激下,乳暈因皮脂腺的增加,以及色素的沉澱,會變得越來越大,越來越黑。在整個孕期以及哺育期過後,乳暈會慢慢回復細小,顏色亦會漸漸變淺,但不一定能完全回復到原來的模樣。切忌使用漂白產品來嘗試改變乳暈色素,這樣不僅傷己,亦對日後寶寶的哺乳不利。因此,孕媽只要做好乳頭的護理工作,沐浴時用肥皂和熱水洗凈乳頭即可。

2. 妊娠紋

由於孕期荷爾蒙的改變,乳房由於乳腺組織的發育日及脂肪組織的沉積也漸漸增大,導致皮膚伸展變薄,彈力纖維斷裂,皮內彈力減弱、脆性增加,皮下毛細血管及靜脈壁會變薄及擴張, 因而透出皮下血管的顏色而形成妊娠紋。妊娠紋是一種生理變化,局部會有輕度疼癢感,不需要治療。妊娠紋產品效果因人而異,可以嘗試使用,不過記緊選擇安全溫和的產品,避免選擇含防腐劑以及化學香精的產品,以免產生過敏問題。



乳房是女性很重要的部位,相信媽媽們希望有充分的奶水之餘,亦希望乳房保持漂亮的外觀。其實乳房也是需要好好保養的,懷孕期間尤其需要小心呵護,不然可能令孕媽媽飽受乳房脹痛、敏感等困擾。

選合適胸圍防脹痛

鄧醫生指,要保養乳房,首先要選擇合適的胸罩。太緊的胸罩會阻礙血液循環,影響接收促使乳腺發育的泌乳素。孕媽媽穿戴大小適中、可以承重、透氣又舒適的全罩式胸罩,昰保養乳房關鍵的一環。內衣方面,建議選用稍微寬鬆的,可以減少胸部脹痛的不適。倘若脹痛情況嚴重,亦可考慮使用冷毛巾冷敷胸部以作紓緩。

乳頭在懷孕後期和哺乳期會變得敏感,分泌物也會增多,可以在胸罩內放入防溢乳墊來維持清潔。另外,必須避免擦拭乳頭,乳頭分泌的乳汁,不僅有潤滑作用,亦能夠幫助預防乳頭受感染,經常擦拭乳頭反而容易造成感染和發炎。最後,緊記定期按摩乳房,有助刺激乳腺發展,避免淤塞,增加母乳量。

定期更換胸圍配合變化

孕媽媽於懷孕約三個月就可能要換胸圍,尤其是磅數快速增長時,因為乳腺開始發達,以往用開的胸圍可能就不再適合孕媽媽。建議孕婦穿戴沒有鋼線、用於調整尺寸的多扣式設計胸圍,孕期便可以調整胸圍扣去配合體型變化,避免胸圍太緊阻礙血液循環。另外,懷孕期間的胸圍亦可以作為哺乳胸圍,其設計是胸圍可以在前方打開,方便媽媽餵哺母乳;吊帶一定要粗,因為幼帶缺乏承托力,增加腰部負擔。

孕媽乳房要怎麼護理

懷孕後,乳房會慢慢地變大且會有脹痛的感覺,只要痛疼沒有超出自己的限度,這些都是正常現象。孕媽一定要呵護好乳房的健康,孕期更要加強乳房的護理。

  • 衣着寬鬆,穿着寬鬆舒適的胸衣,隨着乳房逐月增大及時加大尺碼。
  • 按摩乳房,洗浴後正確按摩乳房。經常用溫和皂水擦洗乳暈和乳頭皮膚,並將皮膚皺褶處擦洗乾淨。
  • 乳房清潔,如果乳頭凹陷或扁平,在擦洗時用手輕柔地將乳頭向外捏出來。
  • 睡姿恰當,睡眠時,注意採取適宜睡姿,最好取側卧位或仰卧位。


 

資料提供:鄧曉彤/婦產科專科醫生 撰文:鍾卓凝
2024荷花至尊品牌|NewBorn MAMA 本港首個註冊醫生創立紮肚專門店 獨家紮肚技術 令瘦肚不限產齡
產後攻略 2024-01-24
母乳餵哺|埋身餵VS奶樽餵 一文看清優缺點 訓練BB咀嚼+說話
產後攻略 2024-01-21
母乳餵哺|母乳餵哺好處多 3個新手媽媽必知餵奶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1-22
產後攻略|乳房脹痛不是小事!可能患上乳腺炎 乳腺炎徵狀+成因+9大紓緩方法
產後攻略 2023-11-12
產後攻略|自然分娩VS剖腹產 7個產後傷口護理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0-06
母乳餵哺|母乳媽媽復工準備 持續哺乳的小貼士
產後攻略 2023-09-30
母乳餵哺|BB應甚麼時候戒夜奶? 3個母乳媽媽餵夜奶的好處
產後攻略 2023-09-14
產後攻略|精明媽媽選擇紥肚避免踩雷 拒絕二次紮肚有辦法
產後攻略 2023-08-11